对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时间:2020-01-16作者:陈进等 来源:《中国农垦》 2019年第11期

今年7月18—23日,我们对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集团”)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实地调研了九三粮油、完达山乳业、垦丰种业等龙头企业、建三江垦区的七星农场农机中心、万亩大地号和农业科技园,并召开了有关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座谈会,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农垦的重要讲话精神,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更加认识到推进北大荒集团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一、学习考察的体会和思考

(一)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突破。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挂牌成立,完成了农垦体制改革顶层设计。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贯彻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的实施意见和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特别是经国务院授权,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对北大荒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标志着黑龙江垦区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转入集团化企业化经营体制,实现了农垦体制的历史性创新。

垦区集团化改革顺利推进。成立了新体制运行办公室,下设11个专业小组,履行集团公司企业经营职能。将所辖管理局整建制改制为集团总公司的分公司并全部完成注册。农场企业化改革扎实推进。实行农场生产经营和办社会职能机构、人员、资产、债务、财务核算五分开,完成了全部农场有限公司注册登记。

二是新体制运行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完成了集团发展战略、“三大一航母”战略、农业特区发展战略、集团国际农业合作战略,垦地合作共建行动计划、集团产业整合等一批专项规划与方案并逐步组织在垦区实施。着手整合重组集团下属企业。生产资料、生物质能源、医疗康养、云产业、招投标采购等集团正在加快组建,加快米、面、油营销整合、信息产业统一平台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对完达山乳业、九三粮油、北大荒米业、北大荒商贸集团、丰缘集团、建设集团进行改造整合。

三是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把龙头企业深度引进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双控一服务”降成本,以技物结合打造大基地;通过创建“一体两翼”提高竞争力,以产融结合建设大企业;通过建设“三库一中心”降风险,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大产业,实现北大荒资源资产融合,产业优化升级。

(二)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的特点和启示

1.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的重要特点

一是北大荒集团体量庞大,情况复杂,体制、机制改革难度大。由于历史原因和发展需要,黑龙江农垦长期形成了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总局机关部门齐全,全面行使地厅级政府职能。用行政管理代替企业管理,政企不分,企业也行使政府职能。造成体制机制僵化,影响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农场远离中心城镇,自我封闭式发展,周边市场化影响不了农场,人力、资本等市场要素也无法在农场顺畅高效流动。农场办社会,医院、学校齐全,成为“万事不求人”的封闭式社区。全国农垦除新疆兵团担任屯垦戍边职能外,还没有哪一个垦区改革像黑龙江垦区这样复杂,也找不到可供借鉴的改革发展范例,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只有创新、唯有创新。

二是北大荒集团改革有独特的条件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黑龙江讲话,为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定位定标、定向定魂,引领北大荒发展新航程。习近平总书记把北大荒发展定位在国家战略上,为北大荒确定了打造“农业领域航母”的目标,强调要深化国有体制改革,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

习近平总书记还充分肯定了北大荒集团具有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健全的独特优势。北大荒集团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真正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特别在这次北大荒改革中,经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对北大荒集团出资人的权利,这就使北大荒发展接了“天线”,如虎添翼。

三是北大荒集团改革有周到的顶层设计和实施的具体方案。北大荒集团从改革大局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特殊垦情,提出政策创新点。两年来,除省委出台黑发〔2017〕26号、黑发〔2018〕46号文件外,在人员政策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黑政办规〔2018〕63号和省人社厅等四部门的黑人社函〔2019〕19号;在出资人方面,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省政府出台了农请〔2018〕46号以及两次补充说明文件。

在全面推进集团化和企业化改革方面,出台了实施“三大一航母”、“绿色智慧厨房”总体发展战略设计规划和方案。以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为主体,以科技创新、资本运作为两翼,建设产融结合的大企业,以投入品、农产品“双控一服务”打造大基地,以“三库一中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产业。在绿色智慧厨房方面,实施“181”战略。

在总公司机构改革方面,制订了总公司部门整合、人员上岗方案,建立了总公司《内控制度》,形成了11个方面94项制度,确保集团总公司运行有章可循。

2.北大荒集团改革给人们的深刻启示

一是只有脱胎换骨式的改革,才能闯出一条新路。北大荒垦区长期政企不分,导致发展思路模糊,在行政化和企业化两方面摇摆,企业经营职能被严重弱化,权力集中导致腐败案件多发,管理粗放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必须推进集团化、企业化的脱胎换骨改革才能浴火重生,才能走上垦区全面振兴的康庄大道。

二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转变发展方式。北大荒集团虽然在农业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偏短、企业各自为战,仍制约北大荒集团的发展。必须以建设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粮商为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市场取向相结合,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北大荒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三是只有保持稳定才能攻坚克难。农垦改革涉及到各方面人员的切身利益调整。集团总公司组成了“两化”改革推进组、思想发动组等10个专业工作组,扎实稳健地推进垦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及时解决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与此同时,出台农垦改革人员待遇和人员安置政策,实施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让职工吃下“定心丸”,稳步推进农垦改革和发展。

(三)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大荒集团在改革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实现改革发展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

一是在推进垦区集团化方面,集团总公司人员分流定岗刚刚开始,新的职能部门运营尚未进入正轨,在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和专业公司方面还有待完善。

二是在推进农场企业化方面,仍需建立好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存续农场要发展好自己的产业。一般农场也要开拓新的增收渠道,要完善“两田制”,不能仅限于收取土地承包费。

三是在打造“三大一航母”和新型粮商方面,还需作出艰苦的努力。要借鉴上海光明集团、首农食品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的经验,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借鉴河南省发展餐桌食品业的经验,打造好“中华绿色智慧大厨房”,当好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压舱石”。

四是在推进国有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还要下大功夫。要解决决策过程过长、事事都要请示汇报、层层都要审批的做法,避免贻误市场机遇。要解决薪酬和奖励的激励机制问题,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二、对进一步推进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扛起改革发展重担,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北大荒集团已具备每年稳定向全国1.2亿城市人口供应400亿斤口粮的能力,要积极谋划建设500亿斤商品粮产能工程。要把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发展起来,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科学技术投入和相关扶持政策,使北大荒集团粮食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真正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二是要聚精会神打造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粮商,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北大荒集团要深化农垦体制改革,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经济发展壮大之路,尽快从行政体制中走出来,推动集团化、公司化改革,建立起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让国有农场职工家庭农场和周边小农户共同闯市场,形成大集团的“旗舰”,形成带动小主体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合舰队,尽快建成农业领域农业航母的新体制。要对标国际大粮商、补短板、强优势,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联合中粮、中储粮等央企,尽快使北大荒集团成为具备国际化生产经营能力的新型粮商,在国际农业竞争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三是要敢于担当作为,北大荒集团的干部职工要凝心聚力共创北大荒伟业,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书记高度肯定北大荒精神,感慨北大荒沧桑巨变“了不起”。在当前深化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中,更应坚定不移弘扬北大荒精神,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北大荒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国有农场现代农业能搞得更好、改革能搞得更好,也衷心希望农场干部职工们生活得更好”。

(二)要把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作为推进集团化、企业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加强企业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就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看,与全国先进的农业企业相比,北大荒集团的经济效益并不理想,主要表现为营业成本过高、负债率过高、营业利润率低。

针对“两高一低”情况,北大荒集团在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努力做实做强企业集团,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集团+产业公司+子公司”的运行架构,建立以资本为纽带、产业基地为支撑的母子公司体制。加快推进农场公司化改制,把农场打造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在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中,要注意抓好三件事。

一是要多措并举降低成本。包括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企业运营成本、降低融资和财务成本以及人员管理成本等。全集团公司如能降低1%的营业成本,即可增加经营利润10多亿元。

二是要抓好控债和化解债务工作。要制定化解债务计划,实行化债专项考核,采取严格措施,降低负债;要向财政部和银行积极争取债转股,使企业获得轻松上阵更快发展的机会。

三是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集团管控能力。要加强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全集团资金统一集中使用和调度,减少财务风险和债务发生。可以成立资本运营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建立企业发展基金,努力提高集团公司经济效益。

(三)要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推进“一体两翼”战略,打造产融结合的大企业

1.在构建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业主体方面

一是大力发展中高端特色产业。提高绿色有机蔬菜、浆果、坚果、食用菌、鲜食薯、山野菜等生产规模和加工能力,推进各类食品工业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开发速冻鲜食及水饺、汤圆等有机餐桌食品。

二是要建设好稻米、大豆、乳品等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北大荒米业集团为龙头,整合大米产业,打造米业“白金名片”,帮助其解决负债率过高问题。以九三粮油为龙头,打造大豆产业“黄金名片”,在华中、华南、西南地区建设包装油生产线,拓展南方调和食用油市场,解决九三粮油产能过剩和进一步发展问题。以完达山乳业为龙头,重点建设完成20万吨低温液奶加工厂,不断拓展产品线长度和宽度,提升和扩大乳品产业规模。

三是要组织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与华润集团秸秆综合利用新能源项目,与中国一重的战略合作项目,与厦门象屿集团物流贸易合作项目,抓好宝泉岭管理局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化项目,红兴隆管理局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支持九三管理局打造国家优质安全生鲜乳生产基地,“生态鹅养殖加工基地”,推动畜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四是要打造大城市主副食品供应主体。借鉴上海、北京、天津农垦的经验,在黑龙江省主要城市,把农垦打造成主副食品供应基地。上海光明集团通过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全力打造上海食用农产品集成供应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光明模式”,很值得北大荒集团学习参考。

2.在科技创新方面

北大荒集团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国内外科研合作,创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机制,切实提高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加大科研投入,强化科研队伍建设,加强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农产品加工集成创新与熟化应用科研能力。北大荒种业要调整育种方向,加快主要农作物专用新品种研发,推进作物品种专业化。要深化推进绿色优质高效创建,大力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重点加大水稻侧深施肥、智能精准喷雾等重大农业技术示范推广。

3.在资本运作方面

一是北大荒集团要积极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创新农垦土地资产配置方式。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门支持,选择部分管理局和农场开展资源资产评估入账,有些资产可转增集团公司资本金。安徽垦区仅此一项,就增加100多亿元的资本金。北大荒集团土地资产体量大,转增资本金不仅大大降低资产负债率,还可以用资产作抵押,取得银行融资支持。

二是成立北大荒财务结算中心。统一调度全集团公司闲置资金,开展内部融资。安徽农垦一年内融资规模达10多亿元,运作效益3000万-4000万元。

三是成立北大荒资本运营公司。安徽农垦资本运营公司下属四个子公司,即皖垦小贷公司、黄投公司、创投公司、资产管理公司,2018年仅小贷公司利润就达2000多万元。

四是开展票据融资。安徽农垦前几年就实现20亿元中期票据融资,取得低于银行贷款利息的融资效果。2018年,5年期10亿元的永续票据融资已注册成功。他们的做法值得北大荒集团借鉴。北大荒可利用自身优势,在全省发行北大荒企业债券融资。

五是争取在科创板上市融资。科创板上市公司特点是市盈率高、发行价格高;而且上市周期短,平均只有83天。比起A股IPO上市要快得多,成本也较低。北大荒垦丰种业属高科技企业,很多指标符合科创板条件,应积极推动其在科创板上市,增强北大荒的金融活力。

此外,北大荒集团也可参加中垦融资租赁公司,自己还可以成立农业产业基金、粮食银行等。资本经营运作搞活了,北大荒就能走出资金困扰,如虎添翼,快速发展。

(四)要抓住国家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机遇,加快北大荒走出去的步伐,开展全球化经营

一是北大荒集团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未来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发展的很大部分增量空间和动力就在于“一带一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把未来空间和动力释放出来。“一带一路”的全面实施,可使全球贸易量增加6.2%,沿线经济贸易额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1%。面对中美贸易磨擦,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挑战,新一轮全球化已打上了“一带一路”的烙印,已经得到了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去年沿线国家贸易额已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已在沿线国家建设了82个境外合作区。央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已有3000多个,2017年底境外资产已达7万亿元。北大荒集团也必须抓住机遇,尽快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二是北大荒集团“走出去”是打造新型粮商、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发挥农垦在农业上对外合作的排头兵作用,是中央33号文件的要求,也是北大荒发展新型粮商的重要举措。全国部分垦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上海光明集团自2010年以来,已在新西兰、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阿根廷、摩洛哥成功并购了10多家海外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欧洲、澳洲、东南亚三大区为重点的国际化发展格局。北京首农食品集团与中信农业基金合资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100%的股权,践行了国家打造民族畜禽种企的战略。广东农垦在东盟建设天然橡胶、剑麻等热带作物种植加工作为项目,累计向境外投资32亿元,实施境外作业面积200万亩,再造了一个海外广东农垦。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在俄罗斯通过土地租赁形式,生产粮食和发展畜牧业;通过满洲里市政府,积极开展农产品出口贸易,并与蒙古国合作,开展农产品贸易和建立境外农场。应当说,北大荒集团有30多个边疆农场,边境线长达一千多公里,开展与俄罗斯的合作更有地缘优势。

三是北大荒集团要打造世界一流农业企业集团。要锁定进军世界500强目标,加强规划,选准“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加强项目管理,参与全球化经营,提升北大荒集团产品及定价话语权。上海光明集团借助香港自由港贸易政策优势,打造集团第二总部,海南农垦也成立了海胶(香港)公司。北大荒集团要比肩国际大粮商的全球农产品采购、运输、仓储销售体系,联合中粮、中储粮共同行动,不断提升北大荒新型国际大粮商的全产业链掌握能力。要努力争取在俄罗斯种植大豆的国家合作项目,提升北大荒集团的体量和实力。

(五)积极做好央企出资人的相关工作,争取央企的相关政策扶持

一是做好央企出资人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出资人办法、职责、章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二是积极争取参照给予中铁、中车、中烟等央企的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北大荒集团的运行和管理,以取得更佳的新体制效果。

三是积极争取财政部的扶持政策,拿出争取国家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项目计划,推动债转股,使集团轻装上阵。

(六)高度关注和推动“三新”经济发展,为北大荒集团发展增添新动能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撬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成为破解经济发展突出矛盾的关键。

一是北大荒集团在推动垦区经济发展中,要高度关注“三新”经济重要作用。传统农业中新经济增长比例较低,而冷链物流、跨界零售等现代服务业在“三新”经济中比重最高。北大荒集团要密切关注二三产业“三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三新”经济对推动北大荒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统筹规划,提出做好“三新”经济的具体措施。要大力发展农旅结合的旅游和休闲农业,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打造好中华绿色大厨房,让北大荒成为城市主副食品最重要平台。要密切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探索“数字+产品+商品”的合作模式,推动北大荒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新动能。要针对当前5G发展新趋势,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机构,为发展数字经济和智慧农业提供服务。

三是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提升对“三新”经济认识。通过找差距、补短板来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感和自觉性,把“三新”经济发展放在重要议程上,切实认真抓好。


(作者陈进系安徽省政府原参事,李晓明系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安徽省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会会长,王景艳系安徽省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