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成为“北大仓”的战略价值

时间:2017-05-26作者:郭书田 来源:《中国农垦》2017年第3期

    2016816日,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刘济民考察北大荒后,写了《关于北大荒农垦的新体验》一文,该文于817日呈送一位中央领导同志阅后,823日批给了《经济日报》主要负责同志:“读了‘北大荒’一文,很受感动,可否派人采访,就北大荒的变迁及启示在经济日报上刊载。”随后,《经济日报》记者李华林向我采访,我作为一个老农垦,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农垦事业的性质、定位与高度评价,讲了几条经验,并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史料。我认为,北大荒的开发与建设历程以及取得的成就和创造的经验,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

一、商品粮基地的国家队

    新中国建立前夕,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断言,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也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完成“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把农民组织起来,走上了互助合作的道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粮食产量很快超过了解放前水平。与此同时,为了稳步增加粮食产量,决定在亘古荒原实行屯垦,建立国营农场。为此,中央决定,在农业部国营农场管理总局的基础上,于1956年组建农垦部,由王震将军任部长,要求农垦系统的国营农场每年提供100亿斤商品粮,满足京、津、沪三大直辖市的粮食需求,重点是开发北大荒。

    19582月,中央决定组织10万转业官兵投入垦荒建设,其中7万余人开赴北大荒,开展大规模的机械化垦荒事业,同年8月,中央又决定从内地动员大批青年前往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参加开发和建设工作。经过广大转业官兵以及支边青年的艰苦奋斗,战胜了许多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终于使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成为商品粮基地的国家队。目前,北大荒垦区拥有4300万亩耕地、113个国有农场,2015年生产粮食441亿斤,商品率在90%以上,提供的商品粮相当于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海陆空三军,甘、宁、青、藏四个缺粮省区以及港澳地区的口粮需求量,不仅使一年一熟的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超过一年二熟的河南省位居全国第一,而且使垦区成为名副其实的能够应急而且可靠的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具有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安定的重大战略意义。

二、农业现代化的大样板

    在建立国营农场时,中央提出要对农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挥示范作用。北大荒开垦初期,国营农场全盘学习苏联经验,耕作粗放,效率很低,出现了“三低一高”(单位面积产量低、商品率低、劳动生产率低,成本高)的局面。在谭震林副总理提出黑龙江垦区要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大样板、发挥示范作用的要求后,由农垦部副部长萧克将军主持,在北大荒投资开发建设了100个重点机械化生产队,任务就是要改变“三低一高”的落后局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接着第二批又建设了100个重点机械化生产队,为国家提供更多商品粮作出了贡献。

    北大荒国营农场普遍使用仿造苏联的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机械化程度比较高。但由于农业经营管理制度上的缺陷,经济效益差,亏损严重,成为财政的大包袱。经过在农场对生产队实行“包、定、奖”的办法,基本扭转了这种局面,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制度创新进行了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垦区率先从美国引进大马力先进成套农业机械,装备友谊农场五分场第二生产队,由20名工人经营1万亩土地,创造了农业工人人均生产20万斤粮食的纪录,劳动生产率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居先进地位,真正成为现代化的大样板,发挥了示范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徐更生研究员在考察后说,研究中国农业现代化问题,不要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参观,到北大荒去看后就一目了然。

    近些年来,黑龙江垦区水稻生产全程实现了大马力机械化作业,航化作业一次能覆盖1250亩,有的职工承包土地达万亩。生产的优质有机大米,经济效益比传统经济作物与畜产品、水产品高出数倍,彻底改变了“种粮不能致富”的传统观念。

    北大荒的设施农业也走在全国甚至世界的前列。有规模达到1万亩的现代化温室,能够不受季节与地域限制,生产多种质优价高的农产品。

    北大荒的样板示范作用,通过“场县共建”的形式,由农场带动所在县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影子垦区”,有效带动了农村农业现代化水平的跃升。

三、农业“走出去”的“排头兵”

    在农业对外合作中,北大荒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上个世纪60年代,农垦部就设立了援外办公室,承担农业援外任务,主要针对亚洲与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与欠发达国家。农业援外实际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最初版”,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改革开放以后,北大荒在农垦系统率先对外采取三种合作形式(合资、引资、补偿贸易),有两个成功的合作项目引人注目:一是友谊农场五分场二队引进的美国农业机械项目;二是建三江垦区与日本绵业株式会社用补偿贸易的形式,合作改造30万亩白浆土的项目。

    北大荒的农产品对外贸易逐渐扩大,品种与数量日益增加,成为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近些年来,北大荒走进俄罗斯,与俄方合作开荒建场生产粮食,建成了境外商品粮生产基地。

四、黑土地开拓的神奇人

    全世界有三大黑土带,包括乌克兰大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和我国东北的三江平原。黑土地土质肥沃,是珍贵的土地资源。创造“大寨经验”的陈永贵在手捧黑土块时说,这在内地就是肥料。

    如何科学合理开发黑土地,北大荒垦区作了长期探索,取得了重大成效。北大荒垦区在黑土地开发中,首先是作物结构选择问题。起初为小麦、玉米、大豆三大作物为主,但在实践过程中,小麦在收获季节正好是雨季,往往陷入“水里捞麦子”的困境,也曾给拖拉机“穿鞋”(在链轨上捆上木棍)防止下陷,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为此,经过科学论证,垦区在低洼易涝区实行“旱改水”,改种水稻,解决了这一难题,建成了大规模的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有的在稻田里养鸭,鸭粪成为有机肥料,水稻亩产量1200斤以上。其次,由于多年的机械化作业,在土壤中形成坚硬而不透水的“犁底层”,使耕作层变浅,既不利抗旱又不利排涝。实践中,给拖拉机安装“深松犁”,划破“犁底层”,解决了这个难题。第三,实行玉米与大豆间作,利用大豆根系的固氮性能,与玉米的秸秆还田,弥补了大量施用化肥造成有机质下降的缺陷,既能高产、优质、高效地生产粮食,又能优化生态环境。

    北大荒人在这块神奇的黑土地上,实现了食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并重,生产出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的大量农产品,并创造了数量众多的“北大荒”品牌。

五、城市知识青年的大熔炉

    “文革”期间,以农垦系统为基础,全国组建了12个生产建设兵团和3个农建师,分布在18个省(区),安置了220万城市知识青年。首先是在北大荒国营农场的基础上,建立了由沈阳军区领导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四个大城市的55万知识青年,被安置到兵团基层单位参加劳动锻炼,与农场职工共同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这些具有中学文化程度的青年,与农场职工生活在一起,直接与基层社会接触,对中国的农业以及中国国情有了切身感受,留下了终生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在同学之间、同学和职工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有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有些知青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努力钻研技术,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宝泉岭垦区军川农场十三连的上海女青年顾学妹,创造了一年养出800头猪的成绩,受到了李先念副总理的表扬。后来通过招工、参军、上大学等形式,大多数知识青年陆续离开了兵团回城,不管在什么岗位,他们仍怀念在这个大熔炉内的经历,这段经历对他们的价值观形成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为了开拓兵团知识青年的就业门路,在时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林乎加主持下,向各个生产建设兵团下拨了大量的资金,发展农场工业,为农场后来的工业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六、中央国有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国有企业是国家投资和国家主管部门直接管理的企业,包括中央直属企业与地方管理的企业。中央直属的国有企业主要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工业企业,在农业方面,有由中央部委与省双重领导的农垦企业,北大荒始终是农垦部、农业部直属垦区之一。

    垦区开发建设初期,全面学习苏联经验,并由苏联援建了国营友谊农场(156个援助项目之一),苏方提供农机设备并派专家指导。垦区最初照搬了苏联办场的管理制度,但有很大弊端,年年亏损。

    上个世纪60年代初,中央提出要改变照搬苏联与工业企业的管理制度,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营农场经营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探索,最早在中央国有企业实行重大改革。第一是改革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实行财务包干,利润不上交、亏损不补贴的自负盈亏的办法,调动了农场的积极性,效果十分明显,很快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第二是在农场内部对生产队实行“三定(产量、成本、利润)一奖(超产奖励)”办法,超产分成比例为:上交农场40%,留生产队20%,分给给职工40%,调动了生产队的积极性。第三是改革“铁饭碗”的等级工资制,实行定额记分的工分制,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同时把闲置的职工家属劳动力组成“一家班”,发展养殖业。这些“文革”前就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明显地调动农场、生产队、职工三个层次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发展,增加了农场盈利,提高了职工收入。

    这些举措在“文革”中被当作“资本主义”受到冲击,但仍坚持下来,并在改革开放以后有了新的发展。一是在农业战线借鉴南斯拉夫发展农工商联合企业的经验,最早推行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二是以职工家庭为单元建立家庭农场,形成了“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以及相应的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三是在垦区建立起多层级的股份制企业集团,增强了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四是在垦区建立起星罗棋布的多元化的小城镇群体,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同步发展。五是扩大了农业的功能内涵,除了经济、社会、生态功能外,开拓了文化教育功能,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学习功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七、社会与国家安全的稳定器

    中国历史上的屯垦主要有两类,一是民屯,二是军屯。北大荒大规模开发初期属于军屯,主力是成建制的人民解放军转业官兵。北大荒处于边疆地区,实行军垦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和平时期从事农业生产,一旦发生战争,立刻武装起来保卫国土安全,做到有备无患。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之后,苏方在边境地区设置重兵对峙,不断挑衅,并制造了珍宝岛事件。他们使用新式的重型坦克,在结冰的江面上向我方推进。生产建设兵团战士密切配合我边防部队自卫反击作战,最终取得守边的胜利。

    当前,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北大荒垦区屯垦戍边、永不换防,始终是守土安边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着独特作用。

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共同体

    北大荒垦区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开垦建设起来的,实行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与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的体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社会事业同步发展起来,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都比较完善,形成一个现代化的小社会,这是传统体制下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应具有的社会功能,也是垦区对政府办社会职责的补位,对维护社会安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体制,是具有共产主义公社成分的联合体。在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时,必须以提高国有农场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为目标,统筹谋划、务求实效,不能采取行政手段予以硬性肢解,否则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试验场

    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具体实践结合,指导我们不断克服严峻困难和挑战,推进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而不是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北大荒人创造的业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

    首先,垦区初期开发建设的主体是人民解放军转业官兵、支边青年、城市知识青年,《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在农业方面建立产业军的要求,可以说在垦区已经实现。现在垦区职工已是第三代人,其中有5万是大学毕业生,职工队伍的文化结构有了很大变化。

    其次,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消灭三个差别,即消灭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在黑龙江垦区已初见端倪。垦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现代化大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生产过程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创造了很高的劳动生产率,很多农产品在本地实现了加工增值。农垦小城镇星罗棋布,务农工人的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基本实现了与城镇居民均等化的目标。

    第三,生产资料共同占有必须与劳动者密切结合起来,才会有活力。北大荒的土地性质属国有,实行以职工家庭经营为基础、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农业双层经营体制。国有农场强化农业统一经营管理和服务职能,解决职工家庭经营办不了、办不好和办了不划算的问题。同时,国有土地由职工承包租赁经营,除了必要的上交外,经营收入均由职工支配,这就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是人力资源的解放。

    这些都是在农业农村领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构成了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标志,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

十、弘扬红色基因,走长征路的接力棒

    北大荒垦区初创的主力是解放军转业官兵,他们当中有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军,有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解放军,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都具有红色的革命文化基因,其核心是为了实现革命目标,不惜牺牲一切、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奋斗精神。 在他们的血液中,流淌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坚忍不拔、奋斗不息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延续到北大荒的开发与建设中。他们住的是马架子、地窨子,在田间作业中忍受“小咬”叮咬,经受零下40℃的寒冬,还要同各种野兽作斗争。这种艰苦条件磨砺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在新的长征路上发扬光大,创造出新的辉煌。

    把“北大荒”建成“北大仓”,是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北大荒人的支持与鼓励,永远铭刻在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的心目中,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同时,北大荒人清醒地看到,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化农业企业集团,在深化经营体制改革与完善产业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还要付出更大的艰辛努力。

 

(作者曾任农垦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农业部政策体改法规司司长)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