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绿色有机 服务美好生活勇当现代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领跑者

时间:2020-01-16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安徽农垦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已经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回眸峥嵘岁月,七十载栉风沐雨,百万亩春华秋实。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安徽农垦集团以种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生产性服务和农业旅游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四轮驱动”,肩负“致力绿色有机,服务美好生活”的新使命,勇于担当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和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为了解安徽农垦改革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为其他垦区提供参考和借鉴,8月23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垦》杂志主编陈忠毅一行采访了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詹先豪。

一、安徽农垦曾经承担着江淮大地农业先行军的历史使命,创业征程一路风雨一路歌

陈忠毅:安徽农垦历史悠久,几经曲折,请简单回顾一下安徽农垦的发展历程。


詹先豪:安徽农垦的发展,大体分为七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建垦初期。1949年新中国诞生后,安徽农垦应运而生,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拓展。这是安徽国营机械农场的初创阶段,3年间创建了普济圩、正阳关、方邱湖等3个万亩以上的国营农场。

第二阶段是发展及调整时期。这一时期,国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五”、“二五”计划和三年调整,安徽农垦先后历经较快发展、曲折前进和下放、恢复几个阶段。

第三阶段是文革及兵团时期。这一时期,安徽农垦管理体制受到冲击。大批城镇干部和知识青年下放到农场,农垦职工队伍迅速壮大。1969年9月,安徽省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期间,兵团办工业规模扩大,基本建设投资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第四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这一时期,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进行企业全面整顿、兴办职工家庭农场、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财务大包干和农工商综合经营,生产逐年发展,扭转了徘徊局面。1979年安徽农垦全系统第一次实现盈余。期间,除了遭受1980年水灾和1983年特大洪涝灾害以外,年年盈余。

第五阶段是农工商全面综合经营时期。这一时期,安徽农垦全面推行场长(经理)负责制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等,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农业上以提高产量为目标,工业上确立“抓管理、重技改、上项目” 的方针,商业走向城乡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第六阶段是农垦体制改革时期,这一时期先后遭受1991年沿淮、1998、1999年沿江特大洪涝自然灾害,农垦经济遭受重创。同时,农产品市场价格连续下跌、体制不顺,又面临养老高峰和社会性负担过重等一系列难题。

第七阶段,从2001年至今,进入深化改革和快速发展时期。安徽农垦推行农业“两田制”改革。实施“三化促三增”发展战略,组建6个专业集团公司,开展垦地合作。先后实施移民建镇、移民建房和保障房工程,建成花园系列职工住宅小区20个。完成公安派出所、教育和电力管理职能移交及垦区卫生医疗改革。争取企业关闭破产政策。垦区33个企业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全部参加养老保险。改造农场农电网,解决农场职工饮水问题,改善场区道路交通。

2018年以来,深入实施农垦分离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场公司化改造,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农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安徽农垦的历史是一部奋斗的历史。在创业初期,完成了江淮大地农业先行军的伟大使命;在成长历程中,贯穿了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在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抗洪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彰显了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的农垦作为。

二、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重心,构建“一体两翼”经济板块,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

陈忠毅: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农垦集团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近年来更是聚焦现代农业主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请你介绍一下近年来发展的主要成就。


詹先豪:70年改革攻坚,70年锐意创新。安徽农垦集团涉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斩获了一个又一个成就,目前已形成“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即以现代农业为主体、以投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为两翼的三大主业格局。2015-2017年,在省国资委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自2011年以来,除2016年因严重受灾业绩受到影响外,均获评A级企业。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46亿元、利润总额2.40亿元。

2019年上半年,垦区31万亩小麦获得丰收,平均亩产450公斤,总产14.1万吨,分别比2018年增产16.8%和9.5%,创历史新高。1-6月集团营业收入9.48亿元,利润1.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8%和105.47%。

现代农业核心主业地位更加凸显。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34.53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10.15万亩。建成全国、省部级、垦区级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区(场、片)28个。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5万多亩。垦区综合机械化水平93.5%,配方施肥面积95%以上,小麦等作物秸杆还田90%以上,优质良种全覆盖。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皖垦种业年产麦稻良种1亿公斤,正在实施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计划。皖垦农产品重组整合米业资产资源,并取得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资格,建成的38万吨粮库在粮食收储中发挥重要作用。理顺皖垦食品公司与龙亢农场关系,食品公司正着手开展生猪养殖项目。皖垦种子、倮倮大米、雁湖面粉、安禽鸡蛋、敬亭绿雪茶叶、砀山酥梨等在全国率先建立质量追溯体系,获评全国或全省名牌农产品。组建安徽第一家面向全省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创立的“331”农业服务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肯定,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进行了报道,2018年直接服务全省农业面积38.52万亩,辐射周边200万亩次,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结合垦区旅游资源和地域特点,着力培育农业文化旅游。龙亢农场获批3A级景区,正在组织创建4A景区。白米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开展规划对接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进水家湖、敬亭山、砀山果园场等农旅体验项目。

投资金融业稳步提升。投资金融业作为集团主业之一,每年实现收益5000万元以上。皖垦小贷连续四年获省金融办3A最高信用评级。农业创投公司积极探索投资新模式,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参股发起中垦融资租赁等金融企业均获得预期投资收益。5亿元中期票据成功发行,10亿元永续票据获批注册。2018年,取得11家银行48.3亿元贷款授信。安禽禽业在新四板正式挂牌,为垦区企业开展资本运作探索了经验。

房地产业稳健发展。房地产业围绕抓好在建和建成项目的管理、销售,积极拓展、储备新项目,整合产业链资源,初步形成了建筑施工、土地复垦、园林绿化、营销策划、物业管理等多业态联动发展格局,每年营业收入稳定在10亿元以上,利润超亿元,成为垦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垦改革文件精神,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忠毅: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2016年9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请你介绍一下安徽农垦集团贯彻落实情况。


詹先豪:安徽农垦集团高度重视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对于推进农垦体制转换和机制创新这个课题,我们也一直在寻找破题的路径。

当前,安徽农垦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抢抓历史机遇,实现农垦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提升农垦集团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水平。

近年来,安徽农垦集团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公司化改革,已取得一些积极成效:一是基本完成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20个农场全部与地方政府签订办社会职能改革移交协议,落实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分项移交工作正在逐项落实;二是持续推进农场公司化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强农场公司化改革顶层设计,20个农场于2018年初步完成公司制改革,初步建立了农场公司化组织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加快专业公司的整合重组,完成农产品公司与倮倮米业、大圹圩农场的整合重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开创农垦品牌粮食全产业链经营新路径;四是推进皖垦种业“双百行动”改革,整合垦区投资金融资源资产,组建皖垦资本运营公司,实现农垦投资金融业专业化运营;五是实施集团公司总部改革,按照集团化、企业化、市场化发展新要求,对集团总部机构和职能重新优化调整,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新机构已于2018年底正式运行,新型人事、考核、分配制度已经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措施正在加快跟进。通过改革,更加突出了集团总部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规划、改革创新、市场营销、党的建设五大功能。

关于国有农场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农业部农垦局和省委省政府定的时间表是从2015年底到2018年底,用3年时间完成,而安徽农垦提前完成了这项改革任务,走在全国垦区的前面。安徽农垦在实践中还探索了土地作价出资的改革工作。土地作价出资根本目的是壮大安徽农垦资本规模,提升经济总量,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融资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土地作价出资,将土地资源集中到集团公司,有利于保护省政府可动用的国有土地储备资源,增强省政府对国有储备土地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全局调度能力,坚守耕地红线。

四、致力绿色有机,服务美好生活,勇当现代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陈忠毅:请你介绍一下安徽农垦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詹先豪:下一步,安徽农垦将从三个方面谋篇布局、持续发力。

第一,开足马力,做大产业、做优产品、做响品牌。不断聚焦“产业、产品、品牌”三个要素的精准发力点,把品牌策划推广和产品市场营销作为产业发展的龙头,在对农垦农产品进行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与上海一家专业公司合作开展农垦品牌营销策划推广,着力构建农垦母子品牌体系。出台了《安徽省农垦集团市场营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市场营销专项资金,将“十佳营销能手”评选纳入了农垦“三十佳”劳动竞赛评选活动范畴;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了农垦集团第一届市场营销培训班,重新编印了农垦集团和农产品宣传画册,与黄山大厦酒店集团合作推进农垦产品进食堂行动,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各类展示展销会;与物产云商、省气象局、永辉超市、省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宣传、营销平台进行对接,积极探索、拓展农垦品牌宣传推广、电商代理、渠道直供等营销路径,全力提升农垦品牌市场营销水平。农垦产品已进入近40家省直厅局食堂,倮倮大米直供金色王朝经营的食堂33家。加强与KK快餐公司的合作对接,农垦大米已实现对芜湖、合肥等多家高校食堂的供应。

第二,驱动“四轮”,做强皖垦种养、皖垦农产品加工、皖垦农服、皖垦农旅四个现代农业板块。一是打造种植养殖业的“升级版”,在绿色兴农上下功夫。强化化肥减量深施、农药减量增效、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实用技术的到位率,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鼓励支持农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发展高效农业,提高亩均收益;以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质量追溯为抓手,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支持主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集成创新、农作物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技术等课题立项;在粮食重点产区建设优质专用粮食基地;按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要求,加快完善“院所站”科研实体建设,深化种业体制机制改革,“让农民买到更多致富的种子”;加快林养产业发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进茶果园更新改造、提质增效、绿色防控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水产、养殖业的项目推进,提质升级苗鸡产业,进一步加快市场化进程,打造全国一线苗鸡品牌和蛋鸡全产业链。二是提高皖垦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能力,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适时适用改进大米、面粉、面条等主要粮食产品生产加工线,稳定发挥普通大米和麦面产品产能,稳步扩大高端营养大米、面粉面条产品生产规模,加大方便食品的开发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展龙虾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为开发龙虾系列产品探索经验。三是完善农服“331”模式,在辐射乡村上下功夫。大力支持和鼓励农场公司和农服公司走进周边农村,通过垦地合作、股权合作、独资经营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四是探索农垦特色农旅产业新路径,在以点带面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垦集团与天域生态公司的战略合作,以白米山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切入点,成立皖垦天域田园农旅运营公司,做好与明光市的规划对接、招商引资等工作。创建龙亢农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规划为统领,以经营模式和盈利点为抓手,分期分步实施,今年重点推进核心区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结合垦区旅游资源和地域特点,积极推进水家湖、敬亭山、砀山果园场等农旅体验点项目。

第三,细“画”规划,甘当乡村振兴领头雁。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中,安徽农垦以“致力绿色有机,服务美好生活”为使命担当,以成为“国内一流、走向世界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为发展愿景,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是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强皖垦,带动乡村”。到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亿元;到2028年,集团营业收入力争达到2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核心主业发展重点是四大业务板块:种植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农业旅游业。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一体两翼”架构成形,三大主业担当重任,职工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安徽农垦全面振兴集结号吹响。

在2035年共和国迈入基本现代化的历史节点上,安徽农垦现代农业集团航母将凸显进入全国农垦第一方阵的“深蓝效应”,现代农业四个板块形成集聚效应,农业产业化龙头高抬舞动江淮之间,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跃动千里沃野,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到2050年与共和国同频共振,安徽农垦力争跻身全国农垦先进序列,农业产业化进入全国农垦排行榜,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省内领衔,职工生活水平超过全国垦区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