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农垦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

时间:2021-02-07作者:路新华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12期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是农垦人在开发建设农垦事业的过程中,用青春和汗水、鲜血和生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农垦精神从军旅文化开始,由移民文化与知青文化承接,在一代又一代的农垦人身上打磨传递,并不断赋予时代精神新内涵。

历史和实践证明,农垦精神是农垦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今天,面对党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农垦精神,从中汲取奋发前进的智慧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将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农垦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建成农业领域航母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人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作为农垦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要认真学习农垦历史,深入学习了解新中国农垦事业诞生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历史沿革、模范人物、发展成就,坚定农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达到思想上认同、情感上接受,才能自觉融入农垦,以农垦事业为荣,做农垦人自豪,时时处处宣传农垦、建设农垦、维护农垦。这是作为一个农垦人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思想上不认同、情感上不接纳,游离农垦之外,那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农垦人。

“艰苦奋斗”是农垦精神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农垦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是农垦人的立身之本、传家之宝。在亘古荒原、大漠戈壁,农垦人面对的是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们凭着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精神,凭着一腔热血和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以顽强的精神、乐观的态度、坚韧的意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垦出万顷良田、建起一座座工厂,开创了新中国辉煌壮丽的农垦事业。如今,农垦的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农业生产方式也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但是对于农垦人来说,不论我们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我们生活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农垦人的本色不能褪,依然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源节流,勤俭持家,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倾向,使艰苦奋斗的精神真正在思想上扎根,在行动上体现。

“勇于开拓”是农垦人的意志品质,也是农垦事业得以发展的动力源泉。“开拓”与“创新”构成了农垦精神的恒动能。农垦人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创造了极大的物质成就和丰富的精神文化。伴随着改革的脚步,农垦人一次次选择了敢于否定、敢于扬弃的奋发进取之路,在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留下了开拓创新的足迹。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发扬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要有拼搏实干、敢于争先的使命担当,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魄力。当前,农垦全面深化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兴农为导向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一流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没有现成的模式、成型的经验可借鉴,与过去的创业相比,难度更大、意义更为深远,我们更要弘扬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奋力进取,以改革创新求突破,只有这样,农垦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加坚定有力,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