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农业“走出去”排头兵

时间:2020-01-06作者:宋根川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9期

2013年以来,黄泛区实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塔吉克斯坦先后成立了黄泛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黄泛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农业对外合作。经过近6年的艰苦创业,农业“走出去”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响应号召“走出去”

2011年8月,我国农业部与塔吉克斯坦农业部签署《关于共建中塔农业科技示范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协商在塔吉克斯坦建设中塔农业科技示范中心。2013年7月,经农业部、河南省政府同意,黄泛区实业集团在塔吉克斯坦开始了境外创业。

2013年9月,农场职工一行9人赴塔吉克斯坦创业。当时的生活工作环境,其艰难程度可以说不亚于70年前黄泛区农场刚创建的时侯。

初到塔吉克斯坦,职工集体住在一个废弃化工厂的洗澡房内,用砖垫着木板当床。塔吉克斯坦夏季有50多天最高气温在50摄氏度左右,极端气温高达60摄氏度;塔吉克斯坦的囊,职工吃不惯;没有自来水,每隔5-7天要开上拖拉机到河边去拉水,将水储存在一个打药用的3吨水罐里;生产基地距离职工居住点约6公里,出行全靠两辆农用三轮车,买生活用品要到20公里以外的亚湾区。半个月之后,异国他乡的新鲜感消失,人们开始思念家乡、挂念亲人。

集团公司租赁的土地大多是荒地,杂草丛生,苍耳根茬能扎破收割机轮胎,收的玉米籽粒中有三分之一都是苍耳。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职工们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以高昂的锐气面对困难,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发誓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在奋斗中体现人生价值。

2013年,我们在110公顷荒地上种植小麦,引种了集团培育的泛麦5号、泛麦8号。中国小麦品种表现良好,再加之我们按高产要求管理麦田,良种良法,小麦当年就夺得了大丰收。2014年麦收前,时任塔吉克斯坦克第一副总理安利马尔东以及塔吉克斯坦农场主、各个区农业负责人上百人到集团麦田进行视察观摩。2014年,在地里满是芦苇的情况下,亩产仍达到400公斤。时任黄泛区实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清林在麦田里抚着芦苇说:“我们是芦苇荡里收小麦啊!”当年,中国小麦种子在塔吉克斯坦迅速推广开来。

二、蹄疾步稳见实效

经过近6年的艰苦奋斗,黄泛区实业集团在塔吉克斯坦的创业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黄泛区实业集团在塔吉克斯坦投资额已超过2.3亿元,主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科研育种,优良种子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示范推广等。拥有长期使用权建设用地415.35亩,20年经营权的土地21540亩,订单农业面积67500亩。拥有大型农机具146台(套),实现在塔吉克斯坦所有耕地机械化,并为塔吉克斯坦农民提供农机服务;拥有塔吉克斯坦先进的小麦、玉米和棉花种子加工生产线,种子加工厂年加工能力1.5万吨小麦种子、3000吨玉米种子、5000吨棉花种子;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塔吉克斯坦规模最大、工艺流程最先进的棉花加工线,年加工籽棉能力5万吨。投资建设的中塔(河南)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区是河南省申报的国家级农业对外合作园区之一,2015年规划建设以来运营平稳。小麦、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种植、种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已形成;棉花种子生产、棉籽加工已稳步运行4年,纺纱、织布、贸易等相关产业正在规划中; 200座现代化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已投产,规划蔬菜基地2000亩,并逐步向出口贸易迈进;2万头肉牛、10万只肉羊规模养殖场正在选址。园区内已有4家中资成分的塔吉克斯坦公司开工建设。入园企业总用工人数503人,其中安置当地就业人数473人,另有2家国内公司签订了入园协议。

(二)彰显了中国农垦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黄泛区实业集团进入塔吉克斯坦以后,致力于农作物品种研发、繁育和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业科技公司已繁育推广小麦、棉花、玉米新品种13个;农业开发公司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和合理密植、配方施肥、膜下滴灌、农机农艺等农业新技术,在塔吉克斯坦种植的农作物单产是当地农户的2倍以上,创造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最高纪录。2016年,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种植模式取得成功,打破了当地一年一熟的传统种植模式。2018年玉米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650公斤/亩。当地政府多次在我公司基地召开小麦、棉花、玉米和农机观摩会,充分彰显了黄泛区实业集团在塔吉克斯坦项目的实力和引领示范作用,为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做出了有益探索。

(三)让当地老百姓收益,受到塔吉克斯坦政府高度赞誉和居民欢迎

通过在塔吉克斯坦的投资和建设,促进了当地居民就业,提高了当地居民收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亲自视察集团公司种植的棉花,并命名为“友谊1号”;塔吉克斯坦亚湾区政府为表彰黄泛区实业集团对塔吉克斯坦农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于2018年9月授予塔中农业开发公司“国家独立日”奖状。

(四)得到中塔双方国家层面支持,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2014年11月,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时任河南省政府省长谢伏瞻,并共同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塔吉克斯坦农业部、工业与新技术部、国有投资与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农业产业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黄泛区实业集团的“走出去”项目得到中塔双方国家层面支持;2015年6月,时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率团到塔吉克斯坦考察并参加塔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棉花加工厂揭牌仪式;2018年9月,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率农业考察团到塔中农业开发公司考察调研,对黄泛区实业集团农业“走出去”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领导也多次到塔吉克斯坦调研,提出了发展建议。今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农业代表团到塔吉克斯坦调研,实地查看黄泛区实业集团投资、建设、运营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也竞相报道黄泛区实业集团农业“走出去”所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彰显了国有农垦企业“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战略定位。

三、立足实际谋发展

近6年的艰苦创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公司发展实际和塔吉克斯坦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提升农业境外投资的质量效益,努力当好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

(一)夯实农业主业,完善产业链条

在现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作物单产,提升亩均效益。扎实做好良种繁育推广工作,完善种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力争种子产销量占塔吉克斯坦市场份额的30%以上;以棉花加工为核心,采取代加工或联合收购棉花等形式,加大棉花收储量,提高棉花加工能力,打造以棉花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开展植保、农机、农艺等综合技术服务,带动当地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显著提升,形成适合于当地的高产高效农作物综合配套技术体系,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二)完善园区建设,抱团合作发展

进一步完善中塔(河南)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基础建设和各项规章制度,创优园区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吸引国内资本投资园区,抱团发展。协助已入驻企业尽快完成前期投资工作,形成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力争把中塔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成为集农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贸易等为一体,具有较好经营效益,在中亚国家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合作园区。

(三)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团队品牌

加快境外公司管理本土化进程,积极吸收当地人员参与公司管理,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面向市场公开招聘法律、金融、财务等专业人才,建立责权明确、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打造农垦农业“走出去”团队品牌,推动企业稳步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培育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提升农业境外投资的质量效益,有效规避对外合作的各类风险,提高农业技术在境外的推广力度和服务水平,发挥好农垦企业在农业对外合作中的引领作用。


(作者系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党委书记、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