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三产融合加值赋能

时间:2021-03-29作者:陈忠毅 桂丹 季刚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4期

2020年12月初,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一行赴安徽皖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垦茶业集团)开展基层联系点驻场调研,会同有关专家深入基地了解主导产业发展现状,与各产业板块干部职工座谈交流,了解皖垦茶业集团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皖垦茶业集团坚持茶、酒、林三大主业协同推进,注重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推动、生态优先,以效益支撑集团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休闲农旅、林下经济、风力发电等多种产业来做强做大国有农业经济;坚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注重加强区域间合作,扬长避短,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帮助皖垦茶业集团实现“十四五”目标打牢基础、抓实关键、抢占先机。

一、皖垦茶业集团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皖垦茶业集团是安徽省农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土地总面积14.7万亩,其中茶园2.9万亩、农田1.3万亩、山林6.2万亩,下辖十字铺、敬亭山、九连山、祠山岗四个茶场公司和垦茶农业、绿魁茶业、敬亭绿雪茶业、青草湖酒业四个专业公司。近年来,按照安徽农垦“致力绿色有机,服务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坚持“升级一产、拓展二产、融合三产”的发展思路,响应“将安徽建设成长三角优质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的战略,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二三产业蓬勃发展,垦地合作硕果累累,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民生改善取得新成就,社会面貌呈现新气象。

(一)升级一产,稳住基本盘

1.突出茶业领军主力。一是改造茶园。针对集团茶园面积缩小、茶树老化、茶树良种率低、品种不合理等现状,新发展无性系茶园850亩,改造低产茶园1400亩。二是发展特色良种。新品种黄金芽茶连续3年实现亩均效益1万元,成为皖垦茶业集团的一张亮丽名片。三是开发新茶品类。绿雪公司红茶、黄茶研发成功,敬亭绿雪茶成功申请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四是增加良种供应。在祠山岗、敬亭山茶场公司建立良种茶树苗圃基地30余亩,推动茶叶种苗提档升级,保障集团茶园和周边茶农优质茶苗供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提升林业发展实力。皖垦茶业集团林地总面积约5.4万亩,其中公益林2.44万亩、经济林1.52万亩、绿化苗木1.4万亩,生产经营景观及绿化苗木30多个品种。近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绿色惠民富民,全面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加强“增绿”。一方面,着力提升森林总量。实施茶园生态工程,以宜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场界地、茶园等为重点,依托国家林业项目政策工程,抓好造林攻坚,做到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全覆盖,“十三五”期间新增林业面积1850亩。另一方面,推进农田林网建设,结合高产高效农田整治及水利兴修等基本建设,实施农田沟渠路林网提升工程,形成生态稳定、景观效果明显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此外,还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巩固推进居民小区绿化建设成果,见缝插绿、应绿尽绿。二是带动“用绿”。一方面结合茶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发展林下经济。另一方面加大对绿化苗木的质量提升改造,培育精品苗木,建构林业产业体系,显著提升了林业在茶业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激发“活绿”。完善茶、林业经营机制,鼓励职工自主发展林业经济,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林业,采取混合所有制、股份制改革,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

3.激发高效农业活力。一是深化“两田制”改革。结合新一轮土地租赁,率先在十字铺、祠山岗茶场公司加大土地流转,鼓励统一经营,通过公开招标,提高土地租赁费标准,彻底解决了“两田制”带来的深层次矛盾,增加了经营效益。二是发展高效种养业。2019年大棚蔬菜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300余亩,葡萄、草莓、猕猴桃、樱桃等自采水果种植总面积达400亩,新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700余亩。三是大抓林下经济。在九连山、敬亭山的茶园、林地发展林下养鸡3500亩,在茶园林地养鸡基础上,又建设了300亩油茶基地、30亩绿化苗圃基地和300亩茶果套种项目。

(二)拓展二产,延伸产业链

1.立足茶产业,做好名优茶加工。皖垦茶业集团在下属祠山岗、九连山、十字铺茶场公司新建了标准化名优茶加工厂。敬亭绿雪茶业公司新建了手工作坊,提升名优茶品质。出口茶龙头企业绿魁茶业公司改造了厂房和设备,为茶叶加工升级、做强做大出口茶夯实了基础。2020年,皖垦茶业集团春茶制作统一经营规模增大,茶叶品质明显提高,营收效益明显增强。

2.确保酒业品质,扩大生产规模。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是集黄酒、白酒、调味料酒酿造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安徽省黄酒出口基地、全国黄酒业首家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安徽省首批黄酒行业质量安全认证(QS)企业,现已具有年产20000吨黄酒、2000吨白酒、20000吨调味料酒生产能力。一是创新黄酒生产。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从包装、品质、价格上统筹谋划,扩大忠实的消费群体。二是扩大白酒生产。积极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整治厂容厂貌,提升企业形象,为酒旅融合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强化产品质量。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把控设计、采购、生产等各个环节,仓储和运输全面实行质量过程监控,坚持质量责任考核奖惩,确保各类酒品品质稳定。

(三)融合三产,提升价值链

1.稳步推进茶旅融合。皖垦茶业集团根据自身茶产业规划和当地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垦地合作,着力推进三产融合。一是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园。敬亭山茶场公司与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于2019年6月签订《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现代茶旅农业为基础,正在启动茶园旅游观光项目,打造以“敬亭绿雪”为品牌,以“诗山茶海”为特色主题,利用敬亭山得天独厚的地理风景、环境优势,重点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茶“敬亭绿雪”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园。二是建设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区。十字铺茶场公司2020年7月与郎溪县“三美”新和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十字铺万亩茶园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项目,发展集农业休闲观光、果茶采摘、户外休闲运动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区。

2.积极拓展贸易渠道。一是发展茶叶外贸。绿魁茶业公司以茶叶收购、生产、精加工及销售为主业,先后通过SC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茶认证,其生产流程实现了全程可追溯,各类茶叶年产能力10000吨。公司获得自营出口权,产品出口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摩洛哥等欧洲及非洲国家。二是发展黄酒外贸。青草湖酒业公司的贵乐花雕黄酒是安徽省名牌产品,产品主销沪苏浙,还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和酒公司(冠生园)、金枫酒业长期合作,产品销往日本、西班牙、东南亚等地。

3.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一是建设加油站。皖垦茶业集团投资建设的跃进门加油站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申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目前正在办理成品油零售许可证,进入试营业阶段。二是开发风电场。九连山茶场积极争取22亩农用地转用指标,并于2019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风电场项目。三是开发商用地。祠山岗工业地产项目用地指标已落实到位,目前已进入寻求合作伙伴和探索合作模式阶段。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做好长远规划。皖垦茶业集团编制了《皖垦茶业集团茶产业概念性规划》和《皖垦茶业集团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方案》,目前正在谋划“十四五”规划,突出效益引领、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途径和方案,努力实现“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优结构”。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资产结构,清理僵尸企业,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存量资产,提高经营效益。严格财务管理,杜绝“小金库”“账外账”,制定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完善激励机制,先后出台市场营销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年度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

(二)致力绿色有机,提升产品品质。一是推行绿色生产。推行茶叶生产全过程绿色化,开展茶园“有机肥替代行动”,减少化肥施用,增施有机肥,年亩均施有机肥280公斤,改良茶园土壤。推进生物防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改善茶园生态环境,保护茶园害虫天敌,利用生物防治手段防控茶尺蠖虫害,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放置色诱黄板、害虫性引诱剂等,降低害虫基数。二是技术集成示范。皖垦茶业集团申报省农垦科技创新项目“茶叶提质增效集成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获得立项,项目经费450万元。项目重点研究茶树新品种引进、繁育、栽培推广,茶园基地绿色栽培新技术示范推广,茶叶加工升级和新产品开发等,以解决制约茶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推动扩量、提质、增效。

(三)注重产品研发,加强农业装备。一是研发茶叶新产品。皖垦茶业集团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2018年合作研发黄茶,近三年市场销售量剧增;合作研制的黄小茶成功注册“敬亭玉黄”商标,2020年春茶期间,在合肥市场试销,反应良好。祠山岗茶场公司改造茶树、搭建遮阳棚、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建立抹茶生产基地100余亩,2020年春茶机采抹茶原料实现亩产量高于普通同类茶园300斤,鲜叶价格是普通鲜叶的3倍,亩均产值2750元,为茶产业发展探出一条新路。二是创新高效农业装备。皖垦茶业集团承接了省科技厅“智能化往返切割式采茶机研发技术与应用推广”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建设机采茶园,研制的采茶机较普通采茶机功效提高3倍以上,可以明显减少人工抬机作业劳动强度,大幅降低机采鲜叶成本,增加经济效益,有效提升茶叶全程机械化作业标准和水平。

三、当前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调研期间,安徽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詹先豪专程前往宣城与调研组及台湾专家座谈交流。我们了解到,随着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农垦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已被省政府确定为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战略的重点企业,这为新时期安徽农垦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新机会、注入新动力。但也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思想观念相对滞后,运行机制还需完善。主要是还有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认识不够,存在观望等待思想。农场企业人才队伍老化,领军型、创新型、经营性、专业性人才严重短缺。市场化导向的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还没有完全成型,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待进一步激发。

二是产业链各环节连接不够紧密,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皖垦茶业集团的农产品加工业大部分还仅局限于初、粗加工阶段,茶、酒产品大多是简单的生产、加工、销售运行模式,茶食、茶保健、茶日化用品等健康型产品开发较少,农创产品和文创产品开发不足。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不够,农旅结合程度较低,区域优势资源联动有待提高,导致产品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不理想。

三是统一经营有所欠缺,品牌知名度有待提升。皖垦茶业集团的茶场公司还是以职工承包经营为主,存在各自为战现象,大农场统一经营功能发挥不足,规模经济效益不明显。所属各茶业公司、酒业公司对市场需求调查有待深入、反应不够迅速。产品比较大众化、创新性不足。体验营销、口碑营销、社群营销、网络营销等营销方式有待充分运用,品牌效应有待进一步发挥。

四、有关思考和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自地、自种、自加工”优势。坚持质量第一、信誉保证的理念,强化产地观光化(集团所属茶园、茶厂、酒厂、饭店+工业旅游、乡村旅游、趣味科普,推动以农垦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品牌年轻化(使包装设计、商品开发、营销策略更加活泼化、趣味化,开发农垦茶的年轻消费者市场)、商品长寿化(绿茶本身采收时间短暂且集中,不耐保存,应强化红茶、黑茶、乌龙茶等茶种研制,解决生产高峰期人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营销本土化(目前外销茶占大宗,但外销价格不高且产品档次低,有必要组建专业销售团队推广优良茶品,并可结合当地技职院校开展产学合作),从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

二是积极争取省农垦集团的支持,实现内部资源有效整合、共享互通。在茶、酒产业发展上探索新途径、寻求新突破,通过多产品、多渠道联动营销,培养消费者的价值认同感,建立品牌忠诚度;同时,要组建专而精的研发销售团队,与相关专业公司合作开发新产品、突出新亮点,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商品利润率,才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充分利用好长三角地区广阔的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皖垦茶业集团的基地基本位于长三角城市群,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安徽农垦土地资源丰富,第一产业稳扎稳打、二三产业基础好,皖垦茶业集团应该不断加强现代企业管理,做实做强统一经营,积极搭建平台,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发展智慧农业,致力绿色有机理念,积极引进资本和先进理念,加强品牌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值赋能。


(作者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