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建者王震同志

时间:2019-05-10作者:华士飞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5期

王震同志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建者,是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开创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王震同志就提出建立新疆屯垦部队的建议,后来,党中央批准驻疆人民解放军大部集体转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履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使命。

高瞻远瞩 创建兵团

屯垦戍边是我国两千多年的历史遗产,但历史上的屯垦往往一代而终。王震同志高瞻远瞩,一开始就立足部队长期驻守。他把跟随自己南征北战的部队留在新疆,并亲自安排到湖南、山东等地招收大批女兵来到新疆,帮助干部战士安家立业。他始终关注并亲自推动内地的各类人才、复员转业军人、城乡青壮年支援边疆,充实兵团。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上世纪60年代初,兵团的人口规模就已经从十几万人增加到200多万,还有大量人员经由兵团到了地方。新疆汉族人口比例,也从解放初期只占总人口5%增加到了40%。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使新疆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王震同志对兵团同志讲的最多的,就是要兵团的同志“世世代代扎根边疆,和各民族团结一致,把我们的祖国边疆建设得更加美好”。新建生产建设兵团的创立,不仅使当时仍孤悬塞外的边疆与内地之间有了一个便捷的交往平台与通道,更使兵团成为今后长远的“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各兄弟民族相互支援的有效形式”,成为“既融入新疆社会,又高度集中统一,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其作用任何其他组织难以替代。这是我们的伟大创造,也是王震同志对国家和民族不可磨灭的贡献。

屯垦戍边 功在千秋

王震同志的远见卓识还表现在把新中国的边疆开发建设与兵团的发展壮大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部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指示。他要求新组建的生产部队“要继续发挥战斗队、生产队、工作队的作用。要做到“在新疆,我们前有几十万正规军,后有100多万军事化的产业军,形成两个拳头”。他强调,必须“一面肩负武器,守卫祖国边防;一面手持工具,从事生产建设”。于是,寓兵于民、劳武结合,既屯垦、又戍边,就成为兵团履行使命、发挥作用的基本形式。

为了使他的构想加快实现,在率部进疆之初,王震同志就把目光投向了新疆长远的开发建设。新疆开发首要的制约是水,王震同志亲自规划建设了一大批重要的水利设施,亲自指挥了开发塔里木的宏大战役。轰轰烈烈的大开发、大生产,不仅迅速解决了进驻部队面临的极其严峻的吃饭和各类供给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奠定了新疆现代农业的基础。他带领部队节衣缩食建成了新疆第一批工业项目,奠定了新疆现代工业的基础。

现代新疆大开发的号角是王震同志吹响的,基础是他打下的,大开发的主力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他亲手创立和培育的。1949年,新疆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10亿元,2017年已突破10000亿元,兵团也历史性地突破2000亿元,达到2339亿元。王震同志为开发新疆建立的卓越功勋,将永远彪炳共和国边疆开发建设的史册。

热爱新疆 心系兵团

王震同志热爱新疆,心系兵团,时时处处为兵团排忧解难,为兵团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文革”期间,兵团被撤销,兵团事业遭到严重破坏,他看在眼里,痛在心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不顾年事已高,为恢复兵团奔走呼吁,并亲自给邓小平同志写信,陪同邓小平同志到新疆和兵团视察,力主恢复重建兵团。1981年底,中央作出恢复兵团的决定,王震同志异常兴奋,亲自来新疆参加了庆祝大会,新中国的屯垦戍边事业在王震同志的关心下得以延续并更加发展壮大。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兵团改革发展遇到困难时,他大力支持兵团在国家计划单列,不仅为兵团发展争取到了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也增添了中央支持新疆的新渠道。我们记忆犹新的是,王震同志调任中央工作后,曾三下准噶尔、五进塔里木,先后15次来新疆和兵团检查指导工作,天山南北、大漠深处都留下他的足迹。

秉承遗志 再建新功

王震同志离开我们整整25年了,但他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已在兵团人心中铸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激励我们为履行好屯垦戍边使命而不懈奋斗。可以告慰王震同志的是,这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由他开创的兵团事业正在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兵团已经成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成为巩固西北边防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期,屯垦戍边的事业任重而道远,兵团300多万儿女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实履行中央的治疆方略与对兵团新时期工作的定位要求,锐意改革、砥砺奋进,不断发展壮大,为维护新疆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华士飞在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本刊略有删改,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