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滩开出了致富花

时间:2019-05-13作者:丁海虹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7期

近年来,江苏农垦弶港农场有限公司积极发展西红花种植,已先后带动66户职工及周边乡镇农户种植,亩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红艳艳的西红花成为弶农大地上盛开的高效农业致富花。

盐碱滩开出了致富花

“我去年种西红花1.8亩,销售花丝收入4.6万元、种球收入3.6万元。刨去支出纯收入7.45万元,亩效益达到4.14万元。”在江苏省弶港农场有限公司举办的西红花栽培技术培训班上,今年已70岁的邵阿所向大家介绍了去年种植西红花的情况。精准扶贫对象、有发展西红花种植意向的职工居民们通过观看西红花种植技术视频,仔细聆听老种植户的经验介绍,坚定了发展西红花种植的信心。

西红花是从伊朗经过西藏传入我国内地,人们习惯上称之为藏红花、番红花。它是珍贵的药用植物、高档的香料,有“红色金子”和“植物软黄金”之称,虽在我国云南、西藏、浙江、崇明岛地等地有种植,但大部分还是依赖进口。

2003年,弶港农场下属的工厂全部改制,臧新军夫妇双双成了转岗职工,父母年老体弱,女儿刚上大学,家庭经济一下子陷入困境。为了破解困境,臧新军四处留意创业项目。听闻浙江建德有人种植西红花效益很好,他便动了心。为能掌握西红花种植技术,他先后数次专程前往浙江进行学习。经过考察对比,他发现,弶港地处沿海,沙性土壤盐碱较重,来自浙江的种植经验无法在本地完全复制。他想到从书本上学习西红花种植技术,可走遍了县城也没有找到一本关于西红花种植的书,只能长途奔波300多公里,到省城南京的图书馆查找有关西红花生产的书籍论文,几天下来笔记写了满满一本。返回农场后,他结合弶港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改进生产措施,引进10亩西红花种球,当年就试种成功并收回了投资。

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西红花在盐碱地里的种植效益呢?臧新军缩减种植面积,一门心思研究起种植技术。西红花球茎11月底种到大田里,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种球腐烂、生长缓慢等问题。臧新军借鉴当地高效蔬菜种植技术,采用有机栽培方法,根据沙性土壤特点合理安排种植行距、密度、基肥,利用土地换茬进行灭菌防病。5月-11月是西红花种球室内发芽和开花时期,控制室内温湿度,是影响西红花品质的关键。地处长江以北的弶港农场,梅雨季节湿度大,初秋室温比较低,臧新军每天仔细观察芽苗长势与花瓣色泽,做好温湿度调控记录。经过两年的摸索,逐渐掌握了种植西红花的关键生产技术。2010年,弶港农场西红花种植每亩纯收入超过3万元,西红花成为盛开在盐碱滩上的高效农业致富花。

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看到西红花有如此高的经济收益,农场职工居民们也跃跃欲试,但又担心生产技术复杂、不了解市场行情。农场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采取行动,组织有意向的人员集中前往浙江西红花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观摩,并协调农场各方,为种植户争取到了合适的田块。推进组建了以臧新军为牵头人的西红花生产合作社,每年组织种植户、扶贫对象进行集中培训、外出学习,先后到浙江承德、上海崇明岛等西红花种植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引进先进种植技术,交流生产经验,统一购买种球、销售花丝,维护合作社成员利益。

实践证明,西红花种植所需土地少、劳动用工不多、技术相对简单、市场风险小、经济效益稳定,是劳动力不足家庭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农场工会决定以西红花生产园建设为抓手,搭建职工致富平台,引导职工创业致富,推进农场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3年,转岗职工徐海寿种植了1.5亩西红花,第二年就走出了低保户行列。这几年,农场先后有52户缺少劳动力的低收入家庭通过种植西红花实现了脱贫致富。工会还组织开展西红花种植专项劳动竞赛活动,每年对综合考评前三名种植户发放奖状和奖品,在种植户中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有力推动了农场西红花产业发展。

党员示范 西红花生产提档升级添后劲

作为一名老党员,臧新军将农场发放的“党员示范岗”铜牌挂在墙上,擦得锃亮。在党支部召开的学习会上,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探索出的种植技术整理打印出来发给大家,并郑重承诺,农场职工群众只要有意向种植西红花的,从种苗联系、生产技术到产品销售,他都无偿提供协助。

为确保农场的种植户们都能掌握生产技术,臧新军在西红花生长关键时期,家家田块都跑到,细致指导落实病虫草害防治措施。他拿自己的田块做实验,探索新的种植技术,取得成效后再向其他种植户传授。仅花丝烘干设备,他就已研制出了三代,推广使用后对西红花丝品质有明显提高。为指导其他种植户而误了自家西红花球茎起土,种植试验失败后造成减产……因为这样的“傻事”,臧新军没少被家人责怪,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是个党员,有责任帮大家。

西红花有效成分为西红花素,市场上一般含量在2%,目前,弶港农场独特的肥沃沙性土壤及有机栽培方式生产出的西红花丝有效成分达到2.6%,西红花球茎平均达到28克以上。弶港农场的高品质西红花丝和种球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生产技术和亩效益稳居先进行列。


(作者单位:江苏省弶港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