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出实招 矢志改革树标杆

时间:2019-05-07作者:闫维平 高文青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骨子里始终装着农业、装着农场。多年来,他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农垦人的精神,带领农场广大干部职工同舟共济,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场改革步伐,使农场各项事业取得较快发展。他,就是大同市云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洋。

突破重围 转型发展

大同市云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城乳业)的前身是大同奶牛场,是一家贫困的农垦企业。

2007年9月,林洋从市国资委的工作岗位主动申请到工作生产环境较差、远离市区、工资收入较低的大同市云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挂职工作,担任公司主要领导。正当他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谋划云城乳业的转型发展、绘制云城乳业改革蓝图的时刻,却遇到了云城乳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2008年,大同市在城市改造、道路扩建、重大项目建设中,对一些单位和部门进行征地拆迁,云城乳业被列为涉拆安置单位之一。在安置中,当时市政府提出了让云城乳业关闭、破产,企业所有土地由市政府统一收回另行开发的要求。

面对严峻的形势,林洋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最终达成共识:在配合政府征地拆迁的同时,因势利导,初步理出了适合本单位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剩余土地转型发展,建日光温室大棚。他将上述工作思路形成报告后,上报了市政府和市国资委,赢得市政府大力支持。2011年,云城乳业“日光温室大棚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当年建起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131座。

2012年,已建好的日光温室大棚虽然初具规模,但在运作时却遇到不少实际困难,大部分职工顾虑较多,不愿种大棚,一是没有技术,二是担心大棚蔬菜销不出去挣不了钱。面对诸多实际情况,林洋多次主持召开公司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对策,并随之出台了多项扶持、优惠政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带头种大棚,职工种大棚公司不收取管理费,公司聘请专家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成立蔬菜销售公司免费销售蔬菜、低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由于政策对头、措施得力,大棚开始正常运作。种植大棚的职工通过科学种植、强化管理,收益颇丰,大部分职工实现了增收。

云城乳业转型发展取得了成功,传统农业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云城乳业的现代农业园区已被省市列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项目推进 融合发展

为了尽快使企业脱贫,林洋本着精准扶贫的理念,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各项农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农业项目建设。近3年来,先后建成年产300万标准食用菌菌袋扶贫开发项目,食用菌种植推广项目,小型农田水利补贴项目,大棚种植冬枣项目等。这些农业项目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单位职工及周边农村上百人在项目推广中受益脱贫,群众纷纷点赞,称林洋是“带领群众脱贫的引路人”。2017年,云城乳业被市国资委评为“项目推进先进单位”。

在林洋带领下,云城乳业重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2007年至2015年,公司相继建起了与职工住宅小区相配套的各类商铺共计3万多平方米,打造出建材市场一条街、商铺一条街等,建成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酒店,这些产业每年可为公司创收200多万元。同时也拉动了当地就业、消费、运输、加工及本单位设施农业等产业的发展,公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见成效。

矢志改革 奋勇争先

2015年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出台之后,云城乳业认真组织学习新一轮农垦改革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规划,出台改革方案。公司方案初步确定,云城乳业实行集团化改革,以云城乳业为核心,整合本市国有农业企业,组建大同市区域农垦集团公司。

在新一轮农垦改革当中,林洋多次开展调研,将云城乳业改革方案及工作思路多次分别向市国资委和分管市长进行了汇报、沟通,并多次征求了所涉及整合的国有农业企业的意见,最终赢得了分管市长和大同市国资委的重视支持,在大同市委常委会确定的《2018年工作要点》同发〔2018〕3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谋划组建农业(农垦)产业集团公司”。目前,大同市农业(农垦)产业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及税务手续已办理完成,拟定集团公司框架、内部机构、子公司的设置及清产核资等工作已经完成。

云城乳业公司的2个社会职能机构分别由市国资委和云岗区政府接管,签订了移交协议;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权籍调查面积2429.94亩,完成登记发证6宗,确权面积2429.94亩,所有农用地已完成了发证工作。云城乳业公司今年完成了“两个3年”任务,各项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被省农垦局、市国资委确定为系统内重点国企改革的标杆。


林洋扎根农场十个春秋,攻坚克难,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带领云城乳业实现了转型发展。多年来,他先后多次受到山西省农垦局、大同市国资委的表彰,并当选大同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和大同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作者单位:山西省农垦技术服务站 大同市云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