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的力量

时间:2021-07-26作者:徐国南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8期

5月,春游的最佳时节。

您如果沿着344国道入境江苏农垦新曹农场,一定会被眼前的美景惊艳到:400多亩大马士革玫瑰园里红花似火、粉花似霞,花香四溢、蜂蝶起舞……

“一朵花”——大马士革玫瑰不仅把农场的西大门装扮得光彩亮丽,更让江苏农垦天然香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料公司)这个老企业起死回生,撑起了一片新的艳阳天。

“摸石头过河”,燃起斗志闯新路

香料公司是一家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场办企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公司以科研、加工、销售香料薄荷而闻名省内外,曾先后3次荣获国家轻工业部科技成果奖,5次荣获江苏省政府科技成果奖,1986年还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开发苏北有功单位”称号。

进入21世纪,香料公司的经济效益断崖式滑坡,企业每况愈下,人心不稳,干部职工千方百计转岗离职,139人最后仅留下了12人。企业领导层更像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总经理就换了6任。昔日的“天香树”落魄成了“枯枝树”。

2011年,江苏农垦推进农业资源整合改制上市,整合后的存续农场主要利用存量资源开拓新业务。新曹农场党委几经专题研究,决定发挥农场的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利用该企业在天然香料领域里已有的经验和声誉,跑市场闯新路,重振辉煌。农场党委书记陈国强亲自带队,率公司负责人南下粤浙沪、北上冀鲁豫、西进陕甘川……行程上万公里,考察调研适应农场土壤气候的天然香料作物。

“跑市场那一阵子,大多时间都在路上,饿了就着矿泉水啃面包吃泡面,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儿,时间久了屁股疼腿浮肿……”香料公司副总经理黄先进回忆起过往,眉头立时皱起来,旋即又舒展开来,“好在我们找到了适合公司的产业发展方向,算是对得起吃过的那些苦了。”

2016年初,公司首次引进5.5万棵玫瑰种苗开展先期试种。虽然像照顾婴儿般的百般细致,但成活率却不足10%。这时,有人说起了风凉话:“农场不适宜长玫瑰,农场人只会种粮食。”

面对压力,农场党委及时给予香料公司支持,农垦人不服输的性格和“艰苦创业、坚韧不拔、求实进取、爱场如家”的新曹企业精神,支撑和激励着公司一班人砥砺前行。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请教业内专家、到外地玫瑰生产基地取经。

2017年初,做足功课的香料公司再次引种大马士革玫瑰,面积扩至400多亩,成活率高达95%,受到业内的普遍赞赏,公司也成为江苏农垦唯一一家大马士革玫瑰生产企业和新曹农场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惟创新者强”,求实进取出新招

闯过了玫瑰种植关,田间管理的难题又摆在了香料公司面前。特别是玫瑰枝上布满了棘刺,剪枝伐条、除草施肥、防病治虫等都用人工完成,手难下、耗工多、成本高。如何实施机械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是香料公司必须回答的课题。

公司一班人与机械制造师傅多番研讨,对现有农机具进行合理改良,促成了玫瑰田间剪枝伐条、除草施肥机械化。同时,引入“飞防”技术进行无人机防病治虫,效果甚佳。

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不仅直接压减了生产成本,还缩短了作业时间,确保了农时,提升了玫瑰的长势,鲜花亩产量持续领跑行业,2018至2020年连续3年亩单产超过533公斤,2021年亩单产更是达到568公斤。

去年,以色列大马士革玫瑰经销商菲利克斯先生一行专程到中国参观考察大马士革玫瑰产业,看到香料公司玫瑰田间长势,菲利克斯连声夸赞:“Very good!”

为了提高效益,香料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初加工。采用水蒸气蒸馏萃取精油和提取纯露工艺。尽管这是行业内加工大马士革玫瑰的主要形式,技术也相对成熟,但该工艺中复馏过程需要人工不间断强行调控复馏水泵,以防溢液,这既增加了用工成本又耗费了水电资源。技术员崔鋆潜心观察、反复琢磨、查阅资料,连续几天蹲守在车间不断调试,蚊虫把脚踝和手臂叮咬出一个个大包也全然不顾,终于成功完成工艺调整,运用液位差原理,实现了自动复馏。该项技术不仅提高了精油得率、增加了纯露香气,提升了产品品质,而且节能降耗,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玫瑰加工技术也获得江苏省科技专项经费奖补。

“乘风好破浪”,全链发展开新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9年底,公司以自主生产的纯天然大马士革玫瑰精油和纯露为主要原料,联手上海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合作推出的“新曹”牌大马士革玫瑰系列化妆品打入市场,完成了从初加工到终端产品的再飞跃,进一步拉长加粗了玫瑰产业链,产品附加值成倍增长。

新曹农场香料公司大马士革玫瑰一年试种植、二年初加工、三年创品牌,三年迈出三大步,产业年年有突破。2020年,公司最大的一笔化妆品订单竟高达1000套。

一到玫瑰鲜花采摘期间,厂区内一派繁荣,来自河南、四川、陕西等地多家客商登门求购鲜花,不等鲜花归仓就直接冷藏运走,充分表明了“新曹”牌大马士革玫瑰系列化妆品和鲜花已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经过5年精心打磨,“一朵花”已经在香料公司形成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大马士革玫瑰园是农场每年举办的“春之行”活动的主要观摩点,今年“五一”小长假,玫瑰园接待客商、游客上千人次。玫瑰园业已成为摄影爱好者采风、拍照的“取景点”和网红的“打卡地”,农场职工居民、周边乡镇群众休闲游玩、健身晨练的好场所。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4万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利润118万元,同比增长17.6%。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年度综合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效益好了、拿奖多了,公司上下人人扬眉吐气。职工孙立明说:“前几年单位没事干,职工牢骚多,现在事情多,干起来却特有劲,精神倍儿爽。”

“一朵花”让江苏农垦天然香料有限公司这棵“老字号天香树”重焕生机,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曹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