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垦全面完成“两个3年”任务

时间:2019-05-07作者:侯晓莉 薛慧丽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山西农垦全力攻坚,终于啃下“两个3年”任务这两块硬骨头。截至2018年12月4日,山西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全省垦区26个国有农场中,16个农场实行生产经营职能与社会职能内部分开,2个农场在农场设立政府派出机构,8个农场承担的社会职能移交到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根据11月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尽快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8]1576号)精神,山西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提前完成,土地权籍调查面积30.28万亩,确权率为97.6%,登记发证面积29.74万亩,发证率为95.8%(农业农村部要求确权率达到92%以上、发证率达到90%以上)。

一、狠抓落实,

强力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

1.认真调查摸清底数。在2016年、2017年调研摸底的基础上,2018年,省局安排部署成立了4个专项督导小组,采取了局站领导全面负责,支部委员、科长分片包干的定点联系责任制,深入全省9个市对26个农场的办社会职能改革情况再次进行调查,认真梳理了各农场办社会职能的项目、资产、债务、机构人员及经费开支等情况,初步明确了农场办社会职能的改革方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楚、界限分明、权责清晰、任务明确。

2.科学制定实施方案。2017年,山西农垦依据中央政策,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和我省实际,多次征求各市农垦主管部门及26个农场和省编办的意见,由省农业厅、财政厅、教育厅、卫生和计划委员会、民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共同研究起草了《山西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原则、改革内容、实施步骤及责任分工。之后,有改革任务的各市县也分别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

3.协调成立联席工作机制。2018年5月,省农业厅与财政厅、教育厅、卫计委和民政厅召开了山西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省级联席会议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形成工作合力。我省承担农垦改革任务的大同市、朔州市、吕梁市、临汾市、长治市和忻州市也相应建立了市县级部门联席会议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由五部门共同对各市县国有农场所承担的办社会职能情况进行核实和界定,共同指导、协调推进改革。

4.联合督查解决难题。根据山西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制定的《2018年山西农垦改革发展督导考核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省农业厅会同办社会职能改革省级联席机制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困难较大的大同市、忻州市、吕梁市、临汾市开展联合督查督导,与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商讨推进措施;省局站组成的专项督导小组开展了4月至6月的月督导、7月至9月的季督导、10月至12月的不定期督导工作,全体督导小组成员督导后立即召开碰头会,及时总结并交流分析改革情况和重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有效确保改革政策落地。

5.分类施策落实改革任务。针对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10月中旬召开了省长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并建立周报告、旬碰头会商制度。从10月15日起,山西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实行每周一报告制度,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召集相关单位进行旬碰头,会商中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逐项研究,逐项解决,逐项落实。

二、积极主动,

合力推进农垦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1.组织保障,各部门通力配合。围绕农垦土地确权发证工作,省局站领导主动与国土、财政部门对接协调,成立了由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农业厅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政策指导、资金筹措、督查检查及验收等相关工作,并联合印发了《山西省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有改革任务的各相关市县也分别成立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小组,起草制定了工作方案,各农场还责成科室或专人具体承办相关工作,做到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

2.领导重视,坚持高位推进。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垦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以省领导任组长的省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各市人民政府纠纷调处和确权登记任务,特别是对省山投集团、省林业厅、省农业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就方山肉牛场与关帝山林局林地纠纷一事达成一致意见,极大推进我省国有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而且,省领导在本年度内就推进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对照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加大通报和问责力度,加快工作力度,按时完成确权发证任务。

3.统筹协调,加强土地确权发证业务培训。省局联合省国土厅分别在2017年9月和2018年3月,举办了全省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培训班和全省农垦改革发展推进会暨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培训班,邀请国土资源部规划院、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和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的有关专家授课,不仅提高了农垦、国土系统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而且加强了工作人员的确权发证业务工作水平。

4.积极争取,落实省级土地确权经费。在咨询部农垦局、部分兄弟垦区、相关测绘公司的基础上,经反复与省财政厅协商,省农业厅在2017年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申请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所需经费的请示》,并在2018年年初落实了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省级财政补助经费318.25万元,其补助标准是按照山西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领证工作每亩15元标准的基础上,考虑到需确权发证的19个农场多为贫困农场且处于贫困县的实际,又增加了工作经费19万元。为确保资金安全、快速使用到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上,省农业厅与国土厅多次沟通论证,于2018年5月底将资金从省农业厅全部拨付到各市农委(畜牧局)。

5.攻坚克难,多种措施共同推进。一是省局不定期联合省国土厅召开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专题协调会,共同协商下一步工作计划,召集农场面对面研究商讨,针对症结查找出解决办法,联动推进。二是省局多次与省国土厅组成督查组对全省9市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促各市工作进展,帮助协调各类纠纷调处工作,现场研究解决确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三是省国土厅、财政厅、农业厅联合发文,分别建立山西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度月报和周报制度,全面掌握全省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度,便于及时做出针对性措施。


(作者单位:山西省农垦技术服务站)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