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润企兴文化 敏思导行促发展

时间:2019-04-03作者:贺在锐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1期

近年来,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坚持“文化润企,文化惠民;文化敏思,文化导行”的方针,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作用,通过加快企业文化建设,使农场职工群众同心协力、共谋发展,临海人展现自我风采、实现人生价值的愿望更加强烈。

一、文化建设传承了农垦优良传统,

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临海农场党委将树立职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在文化建设中促进职工形成崇高的人生价值观。

1.高举农垦精神旗帜。“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农场通过回顾建场史、组织干部职工聆听农垦文化宣讲,让职工了解农场从初期开垦到卓有成效的发展经历;通过慰问、访谈老军工,与南京战区司令部盐城副业基地开展军民共建,让职工群众时刻不忘弘扬老一辈的军垦精神。

2.重塑临海企业精神。企业精神作为企业文化的基石,会大大提高职工的责任担当,自觉关注企业的前途,维护企业声誉,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新时期的企业精神——“敬业奉献、团结厚德、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制定,“厚德临海人”的评选和学习,都是新时期文化发展的新篇章,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3.创树农场文明氛围。农场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小区评比、文明标兵选树,在职工群众中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成为农场职工思想教育的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深化敬业、爱岗、爱企的教育,深入开展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每一个人,培育了临海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文化建设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渠道,

创新了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农场党委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途径,切实把文化建设贯穿思想政治工作中,激励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农场转型发展之中。

1.提升职工文明素养。艺术节、元旦文艺汇演、职工群众新春健身长跑、主题演讲、征文、微信作品比赛等各项文化活动的举办,彰显了临海人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道德讲堂以倡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生动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新时期农场企业精神等内容,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行为,培育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2.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临海农场党委重视文化引航、文化惠民、文化兴场,注重加强职工群众的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文化活动健身广场文化墙、文化长廊、户外广告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文化阵地建设,在农场“美丽临海、美好家园”微信群、临海农场微信公众号及“文采飞扬”QQ群等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大力宣传农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成果,以独特的企业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推进农场文明进步。

3.创新企业制度文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了提高了管理效能和经济收益,减少经营风险,农场创新企业制度文化,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走流程”“会签表单”“集体会商”,民主管理让内控制度渗透到农场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三、文化建设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效能,

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成果

临海农场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弘扬“敬业奉献、团结厚德、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提振职工精气神、唱响主旋律,竭力营造优美生态及人文环境,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感。

1.思想文化引领企业方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是激励人、尊重人并提升人的价值。农场党委以理论创新推动农场各项工作事业的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动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转变工作作风,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对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职业道德培训,使大家深切感悟敬业奉献的精神,提升为农场发展尽职尽力的内在动力。

2.人文文化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农场调整充实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人员,完善了组织制度,制定思政研究课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把“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试金石。通过建立“调解小分队”、“扶贫济困小组”,走访排查、协调矛盾、帮扶解困,解决了如垃圾桶摆放、集市整体搬迁、下水道和排沟的疏浚、渔场收回部分小塘口矛盾等问题,为推进转型发展提供了保障。

3.群众文化凝聚发展力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群众文化建设的目标。农场党委通过有线电视、画廊、文化墙、流动展板、网络等,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的转化途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如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广场舞比赛、职工摄影绘画摄影展、迎新年长跑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使职工群众参与农场发展的积极性增强,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效能。

4.绿色文化助推经济建设。绿色文化是人类自觉协调与生存环境关系的一种文明的表现。农场渔业借智促转型,通过校企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农场以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观,利用农场丰富的风力资源,合作建成了江苏省农垦首个风电场项目,开启了江苏垦区首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等,推进农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以创建林业特色旅游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农场建设成现代化的绿色生态农场作为最终目标。

5.品牌文化宣传农场产品。临海农场以品牌文化强场,依托临海“五龙口”的地理资源,创建自己的“临海五龙口”品牌。农场举办销售仪式、开通网络电子商务、参加各种展会、举行林业基地开工仪式、学术研讨会等,大力宣传品牌,赢得知名度,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临海五龙口虾”“银城牌”鲫鱼等水产品获省首届渔业博览会展销产品金奖。第11届上海国际渔业博览上,农场被评为“优秀海鲜食材供应商”。在第十九届江苏省农业国际洽谈会上,“绿农园”牡丹籽油——“可以生吃的健康油”、临海五龙口罗氏沼虾、银城牌鲫鱼、大鳞鲃等,用优良品质诠释了农场“绿色、生态、健康、营养”的品牌理念。

6.家园文化造福职工群众。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文化建设,努力以文化建设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职工群众的文明素质,使职工精神面貌和农场形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状态,2017年,临海农场时隔20年重新获得垦区先进单位称号。“风清气正、崇善尚德、文明有礼”正成为农场的新名片,让临海农场更具魅力。


(作者系江苏省临海农场党委书记、场长)

责任编辑:张 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