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种出“黄金豆”

时间:2022-03-30作者:李慧 来源:《中国农垦》2022年第4期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坚决履行农业“国家队”的职责使命,计划种植大豆95.1万亩,较2021年增长10万亩。

大豆是集团的农业主栽作物,如今更成为履行国家使命、助力企业发展的法宝。

政策支撑扩大种植规模

集团拥有耕地面积125万亩,下属农牧场公司地处松嫩平原过渡带,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大豆生长。集团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高、综合生产能力强,是我国大豆种植的重要生力军之一。

“如今大豆种植的政策好,国家补贴力度大,同时受国际形势影响,国内的大豆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大豆产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集团农业处副处长黄金平介绍说。

2021年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提出,要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2022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集团大力宣传土地轮作补贴和大豆生产补贴政策,提高职工种植意向,确保大豆种植面积稳步提升。

从种子到化肥 精心优选保质量

“今年的大豆种植品种以黑河43、北豆51、华疆34号、嫩奥8、佳豆30、嫩奥4这五种为主。其中黑河43蛋白质含量40%-41%,油脂含量19%-20%,种植面积占比67%。”黄金平介绍。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2022年,集团统管队需要的种子均通过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招标采购,目前258500公斤大豆种子已全部到位;各单位精心挑选的预留籽种,也已完成清选工作。

同时,为确保种植户用上质量好、价格低的优质化肥,集团提早征集各农牧场公司及种植户购肥建议,统计施肥用量、肥料种类,由物资石油供销总公司统一采购,按照统一价格供应,规范生产资料进货渠道,降低生产成本,避免种植户因使用假冒伪劣产品造成财产损失,同时为农业生产抢农时、提标准打牢基础。

科技支持助力农业生产

在呼伦贝尔农垦兴禾农牧业服务有限公司院内,身穿红色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检修机械。为确保农作物播种质量,集团自2020年起,以兴禾农牧业服务公司为主体,打造现代化农机服务综合体。

“我们目前引进的动力机械主要以约翰迪尔车型为主,播种机械配套豪狮精量高速播种机,当前在国内较为先进,通过驾驶室内的电脑终端,可实时监控播种情况,精准控制下种量、下肥量以及播种质量;再配合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做到播深一致、覆土严密,各垄、各行之间偏差不超过1厘米。24小时可完成播种面积900-1000亩,作业效率较老旧机型高出近一倍。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节省了劳动力。”兴禾农牧业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常海涛介绍。

经过60多年的探索和总结,集团形成了较为先进的大豆种植模式,并建立起了严格的生产制度。目前主要栽培模式为垄上三行技术。该项技术是在传统的垄三栽培(垄体深松、垄底深松、垄中深施肥)技术基础上,结合垦区自然气候条件和生产条件,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而逐步形成的适合垦区及周边区域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具有抗旱、抗涝、高产等特点。

为了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每年集团都组织技术人员对现有大豆栽培技术进行总结和改进,并与测土施肥、先进农机、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组装起来,实现农机农艺相配套融合,总结出大豆“四精一管”生产制度,即精准耕作+精密栽培+精量施肥+精确防控+标准化管理。如今,集团大豆亩产平均数达240斤,最高地块亩产可达380斤。

同时,集团与中科院合作建立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项目的选址、测绘、地勘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将进一步通过信息化技术助力集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种得好更能卖得好

近年来,集团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发展壮大大豆特色种植,非转基因大豆、高蛋白大豆种植比例逐年增高。  

为保障品质,集团下大力气打造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施业区范围内绿色食品大豆认证面积达到50万亩,有7家农场被确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单位,实现了大豆从种植到收获全程质量追溯。

“我们致力打造成中国大豆的原料生产基地,把种植传统大豆这面大旗扛起来,通过与多家大企业合作,进一步保障企业和种植户的利益。”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武介绍。

近年来,集团积极与国内知名大豆深加工企业联系,经过不懈努力,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加工企业签订回收订单,达到标准的大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2021年集团与北京二商白玉集团签订订单,累计供货120万吨,并为北京京粮油脂代储2万吨。2021年,集团大豆的销售价格最高达3.15元/市斤,为近7年来的最高。

通过一代又一代农垦人的不懈努力,大豆作为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农业的支柱产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豆”。


(作者单位: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