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住”的异地恋“融进去”的甜蜜蜜

时间:2021-05-25作者:周卓灵童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6期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十个字,道尽了人各一方、欲诉难言的相思之苦。

在新时代的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垦橡胶“走出去”的征程中,诞生了不少爱情故事,也衍生出了许多“守得住”的异地恋和 “融进去”的甜蜜蜜。

苏淮:一次拍摄之旅,让我们更加坚定要“走出去”

热浪翻涌的曼谷,刚刚结束工作的苏淮正在角落里休息。

他打开手机,呆坐在一旁。同事们都知道他为什么发呆,那张全家福就是秘密。

此时,广州,粤垦路。刚下班的张明达,打开微信,点开了置顶的他,抓紧时间用视频聊聊天。

2年不算长,视频里的他们,跟之前看起来没什么变化,依然恬静有爱;2年不算短,他们不断充实自己,他已成长为广垦橡胶泰华公司的主力军,而她倒逼自己成了事业、家庭双兼顾的全能妈妈。

回到2013年,在粤垦路的麦当劳,刚毕业的张明达讲述着自己对工作的计划,她坚韧执着的性格令苏淮敬佩;而苏淮能包容、有担当的暖男气质也深深打动了张明达。

无数根薯条、无数杯可乐、无数的话题……他们最终认定彼此就是自己的另一半。

“都没看走眼。”相爱9年,回顾起那时的场景,两人笃定地说道。2019年后的经历,让两人更加肯定。

伴随着狗吠声,在崎岖山路颠簸了3个小时,张明达终于来到柬埔寨分公司,开展集团“走出去”15年专题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同行的工作人员说,这已不是材料中的“艰苦”二字,能形容的了。

“希望更多同事一起来原始森林里并肩作战……”看着爱人发来的信息,张明达若有所思,“所以,我还是决定去泰国。”2018年12月,苏淮给了她最终的答案。

那晚,静怡的夜色仿佛有了波动。

烟尘滚滚的土路、破旧的民房、昏暗的灯光……妻子的角色,使她心疼不已,但回想起采访这几日看到的情景,她愈发觉得广垦橡胶海外事业的壮大,需要更多像苏淮这样的中坚力量去支持。

最终,橡胶人的角色,使他们更加坚定选择了后者。

白驹过隙,两人已分别两年。

2年间,他克服着语言及工作习惯等各种困难,逐步完善着公司的规章制度体系,把泰华公司的资金部打理得井井有条,与同事共同解决了海外公司融资需求及外汇管理等问题,并接手了公司的综合行政中心。

“我还好”。这是采访张明达时她说的最多的话,两年来,这句话也仿佛成了她的执念,不断鼓舞着她不停地往前跑。

深夜,独自抱着女儿在候诊厅,“我还好”;被反锁在屋外,“我还好”;家电轮番革命,“我还好”……这些“还好”背后的身影,教会她独立,也教会了她情绪管理。

再过几天,苏淮就可以回家休假了。

粤垦路的麦当劳依旧川流不息,鸡翅、薯条依旧热乎,她依旧等待着他,只是这次“他俩都已褪去了青涩,有了更多的担当”。

胡百东:与她一同做国家利益的守护者

今年除夕,阖家团圆。然而,有那么一对特殊的组合,虽然他们的制服颜色不一样,但是为国把关的责任一样。

他们是彼此的爱人,也是彼此的战友;他们坚守在不同的岗位,却守护着同样的初心,为国家默默贡献着暖心的力量。

“我们可能又要异地了。”2011年9月,胡百东刚从黑龙江农垦转到广东农垦橡胶集团工作,为的是离在珠海拱北海关工作的妻子近一点,但很快他就接受了组织外派出国的任务。

果不其然,这个决定让妻子张立威有点意外——丈夫到底怎么想,怎么刚稳定就要走?这不是在开玩笑吧……面对妻子的不解,胡百东耐心地解释道:“橡胶作为战略资源,我去国外发展既关乎我们家庭的发展,也关乎整个国家的战略资源储备。”

终于,身为国家海关工作人员的张立威说了一句:“去吧!”

两个简单的字背后充满的却是担心、理解与支持,就好像当初他们给予彼此的承诺——你守候我的温柔,我保护你的刚强,只是如今升级了,他们一同成为了国家利益的守护者。

时间过得很快,不到一年,他从泰国总公司调到新加坡公司,不仅是工作地区的转变,更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认可。

胡百东负责公司的财务工作,是新加坡公司的重要支撑。广垦橡胶想要进一步提高在海外业务影响力,就需要像胡百东这样的人才,积极融入到各类天然橡胶交易中,把销售的龙头舞起来。

时间给出了答案。如今,新加坡公司已成为广垦橡胶海外事业的重要板块,胡百东也已经成长为新加坡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在疫情来势汹汹的时候,妻子第一时间向部门申请加入一线抗疫队伍,以无畏亦无惧的姿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胡百东也驻守在新加坡,和当地的医院、警察局、安保公司等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与其他同事一同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实现了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2021年3月10日,平凡的一天。两人依旧身穿不同的制服,奋战在不同战线,在各自职位上守护着、奉献着……

赵腾辉:“厂房竣工那日,用她的语言向她告白。”

2013年11月,大理的清晨,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赵腾辉把这座古城的时光打包进24寸的行李箱,坐上了前往泰国的飞机,奔赴他的新旅程——广垦橡胶在春蓬的新项目。

那一年,他22岁,单身。而他身边的伙伴们早已成双成对。父母支持他的选择,但也担心他出国后,随着年纪的增长,择偶将成为一大问题。

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赵腾辉和所有初到国外的年轻人一样,为适应新的生活不断努力着。

悠然的海风徐徐吹来,湛蓝的海水碧波荡漾。没过多久,美景就被工作填满。为了项目尽快得到审批,他日夜兼程。晚上了解标胶加工厂建设政策、审批流程并整理报建资料,白天到区政府、工业厅、规划局递交资料。这样的日夜,循环了很长一段时间,春蓬项目才得到了泰国工业部的审批。

“那段日子,真的喘不过气,眼里都只有文件。”但很快这句话,就被爱情打破了。

介绍起她,赵腾辉面带羞涩地笑笑:“她是会说中文的泰国人,她第一次进办公室,我就注意到了。虽然当时装着看电脑,但我总是不经意的望向她那边,希望她能看向我。但我可以保证她没注意到我,也没记住我。”

自那时起,赵腾辉定下一个小目标——找存在感。项目建设期间,作为现场翻译,生涩的专业词汇、贫乏的建筑知识让他举步维艰。“有些专业词汇,字典里都不见得有详细的解释。”

越努力,越幸运。“我每天早上都厚着脸皮,带着小纸条去询问她。”那段时间,他办公桌上堆满了字典和建筑书籍,里面也做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其中也包括她的字迹。慢慢地,这些生僻的词汇成了两人交流的鹊桥,除了建筑学,也有了生活和爱的话题。

2017年12月,生僻的词汇造就了厂房的竣工,也促成了他们的爱情。碧海蓝天、白色厂房、葱绿的橡胶林……那天,没有生僻的泰语词汇,只有那句最朴实的“我爱你,你愿意嫁给我吗?”

罗洁如: “为了追她,成了小镇小卖部的VIP。”

对于快40岁的罗洁如来说,事业的成功是伴随着爱情的甜蜜一起到来的。在广垦橡胶“走出去”浪潮中,他不但收获了事业的成功,还获得了爱情的甜蜜。

“我对她一见钟情。”罗洁如毫不掩饰对马来西亚籍爱妻黄慧慧的情愫。

尘土风扬、人烟稀少、交通不便、鸡犬相闻……这是过往笔墨中,大多数人对笔者提及的砂捞越。罗洁如的眼里亦如此,木板房、40度高温、靠雨水度日,但他那还有爱情。

诗人周将曾在《沙漠》中写道“这里荒芜寸草不生,后来你来这走了一遭,奇迹般万物生长,这里是我的心。”来砂捞越没多久,在小镇上的便利店,他与黄慧慧第一次见面了。一聊才发现,对方与自己一样也是下“南洋”,只是一个因为父辈,一个因为橡胶。一深入,才发现两人都喜欢同一个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

那几天,《小手拉大手》《暖暖》《宁夏》的合声,在山间荡漾。自此以后,工厂到小卖部的6公里,变得不那么漫长,有了花开,有了歌声。

那段时间,罗洁如成了小卖部里的VIP。黄慧慧却说,这样的VIP要再多点,我们店就要垮了……他买一点点东西,我还得送烤鸭、烤肠、白切鸡给他。

但黄慧慧深知,这只是玩笑,毕竟这一宁静的夏天一过,她就大学毕业,准备前往新加坡工作。另外,罗洁如所在的公司也同意了他回国工作的申请。

这是他们感情中最大的危机,有可能这次分别便不知下次何时再见。

回国就业和坚守爱情,罗洁如在这两个问题上很坚定,他立即做出了让步。“你要是愿意,我就待在这里,你要是不愿意,我就待到你愿意。”

相爱的人易心碎,也易心动。“我隐隐约约猜到了他的答案,但那几天不知道为什么想得很多,有几夜都快想到失眠。”黄慧慧记得,收到对方短信那日,天一亮,她就用行动回答了对方——买上车票回到了砂劳越。

如今已是两个人结婚的8个年头。回望这段风雨征程,黄慧慧用了一首梁静茹的《崇拜》来总结,“8年时间,我怀孕、老人生病、孩子生产,他都会忙前忙后,有时候看着他在我身前,我便心生暖意和崇拜。”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随着时代的变迁,诗词的具象会渐渐模糊,但诗词的意境会从新的土壤里生长出来;经过风雨的洗礼,这样的爱情,显得更加可贵、美好,温暖。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