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全速推进 业绩逆市飘红

时间:2020-01-06作者:吴思敏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9期

7月30日,海南橡胶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0万元至7900万元,同比增长114%至121%。这是海南橡胶7年来首次实现主营业务预盈利。

全球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海南橡胶为何能摆脱大环境消极影响,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预盈利,使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破局,从改革开始!

2018年8月7日,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海垦集团党委的要求,海南橡胶正式启动综合改革,聚焦破解自身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产业不强等问题,努力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的既定任务,助力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一年来,海南橡胶综合改革全速推进,在减员增效、产业调整、业务拓展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主营业务业绩逆市飘红。其改革力度之坚定,创新力度之大,各项经营指标增长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对此,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评价道:“海南橡胶不等不靠,自我救赎,走出了一条改革发展之路,值得肯定。”

调体制机制 激发经营活力

谈起海南橡胶一年来的体制机制改革,许多人觉得“很全面彻底”:

——集团总部机构部门从18个精简至12个,整个总部减员约三分之一,基地加快清理冗员,综合成本下降了约三分之一;

——组建新金橡公司,加快岛内橡胶收购、加工业务整合,加强对全岛橡胶资源的有效控制和橡胶原料的定价权;

——成立中橡科技公司,构建统一研发平台,科技兴胶迈出坚实步伐;

——设立董事长奖励基金,每年最高可拿出800万元,奖励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成立瑞橡集团,整合不适宜植胶的基地资源,公司化运作,发展非胶产业;

……

每项改革有制度,每项工作有回音。海南橡胶“大动作”不断的背后,体现的是“刮骨疗伤”的改革勇气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改革智慧。

海南橡胶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受多年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海南橡胶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冗员多、效率低、等级观念重的沉疴,甚至一些人还存在“吃大锅饭”“捧铁饭碗”的观念。因此,海南橡胶必须要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刀刃向内,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勇于突破固化保守的思维定势,大胆闯,大胆试,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此次预盈利,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海南橡胶体制机制初显成效。记者了解到,海南橡胶撤销市场部,简化审批层级,以上海龙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营销平台,直接与市场对接,对市场信息作出快速反应。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减少存货跌价损失4.4亿元,直接带来收益。

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制度创新,亦极大地激发出经营活力。 

今年7月中旬,海南橡胶公示了2018年董事长突出贡献奖获奖名单及345万元奖金金额。“我们小组获得改革创新奖二等奖,奖金26万元。”木材网上竞价工作组组长李世池很兴奋。去年,海南橡胶创新林木销售方式,首次实行林木销售网上竞价,在该工作组的努力下,去年拍卖橡胶木材所得共1.44亿元。

在新的内部激励机制下,员工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今年上半年,从各分公司经营情况看(不含收入保险利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提高的有20家。

“海南橡胶的改革,胆子大、步子稳,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在抓产业、抓经营方面多有创新之举,卓有成效。”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表示。

调产业结构 转换新旧动能

改革之魅,最终体现在市场上。

在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的困局下,主营业务曾一度成了海南橡胶“最大亏损源”。此次改革,考验的是改革者如何在坚守主业的前提下,把“亏损源”变为经济“增长点”。

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如箭在弦。海南橡胶党委着力改变原有“重农轻商、重农略工”的陈旧理念,按照“橡胶种植管理工业化、工业生产自动化、销售贸易智慧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大力发展以天然橡胶‘3+1’主体产业格局(橡胶新材料、橡胶医药、橡胶高端制造+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经济综合体)”的思路推动综合改革。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能注意到,自去年10月以来,海南橡胶多次发布《关于收到收入保险赔款的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已有213万亩橡胶开割树实现参保,已收到赔款共计3.15亿余元。大力推行橡胶收入保险,正是海南橡胶保持战略定力,多措并举坚守主业的其中一招。

在原料产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海南橡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年来,海南橡胶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五大园区;打造集林下经济、共享农庄、医养结合等为一体的环境友好型胶园经济综合体,解决橡胶园单一生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打造乳胶终端消费品营销平台及旅游、运动康养、体医融合投资运营平台。

“海橡健康生活体验馆开业首月,共销售出600余件乳胶产品,营业额达15万余元。”海南海橡国际健康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文彬介绍,8月份,公司还将进驻省内20余个旅游景点和免税店。

7月中旬,海南橡胶发布公告称收购江苏爱德福乳胶制品公司,积极把业务延伸至下游。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橡胶此次收购有利于将原料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橡胶原料制作成乳胶枕头、床垫等产品之后,每吨原料可增加近万元收益。

此外,海南橡胶还采取“腾笼换鸟”策略。低产胶园更新后,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充分发挥胶园综合利用价值。今年,龙江分公司3500亩橡胶中小苗与香蕉间种,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山荣分公司则更新2000亩低产胶园种植芒果……

调结构、促改革,对薄弱环节定向发力进行调控。天然橡胶产业的传统动能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新动能,正驱动海南橡胶迈开步子朝前奋进。

调产品种类 创新驱动发展

从曾经的连年主营业务亏损,到如今业绩逆市飘红,海南橡胶的涅槃重生之路离不开科技创新。

改革与创新,是破与立的辩证关系。海南橡胶秉持“科技至上,创新驱动”的理念,破除单纯卖初加工产品的落后观念,加快橡胶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步伐,构建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

借助外脑谋创新。海南橡胶先后与砺剑集团、软控股份、上海电气等“实力派”,就天然橡胶产品精深加工开展合作,主攻特种、特供(军工)制品和航天、航空、高端民用橡胶材料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持续引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新型组培苗,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研发智能割胶机器人,引领百年人工割胶史的根本性变革……

深挖内潜求发展。海南橡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品牌谋发展”,深度挖掘产业客户需求,加大服务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无氨浓乳量产以及橡胶蛋白等新产品的开发与试验生产,实现产品定制化和品牌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大胆调整生产计划,根据市场需求实施“大浓乳”战略,对现有落后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首条浓乳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在金隆加工厂实现投产,劳动生产率提高10%,劳动力成本节约30%。

“去年下半年,公司参与联合研发无氨浓乳取得成功,试产的500多吨产品得到了国内10多家乳胶制品生产商的认可。”金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俊介绍,今年6月,“绿色环保无氨浓乳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课题全票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天然橡胶加工从传统的粗放式向绿色环境友好型转変。

今年4月份,海南橡胶还引入“科技+金融”力量,与海南华悦科技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共同开发出“橡胶智慧收购平台”。该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在收胶环节实现无现金结算,以大数据管理降低了人工管理成本,提升了农业发展质量。

“在全球天然橡胶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海南橡胶大胆改革,在农业端提高土地综合产出率,在工业端实现自动化生产,在高端制造端以终端产品消化岛内乳胶产能,以品牌溢价消化农业种植端的亏损等,各个端口间协同合作,最终实现7年来首次橡胶主营业务预盈利。”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表示,这是全体海胶人全面正确理解改革、真心实意参与改革、积极主动支持改革的成果。

改革不止步,发展不停歇。王任飞表示,下一步,海南橡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啃硬骨头”的决心、“涉险滩”的勇气,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向着改革深水区进发,不断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以优良经营业绩回报广大股东和投资者。


(作者单位:海南农垦报社)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