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扬帆党旗红 一带一路”当先锋

时间:2019-04-03作者:杨家军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1期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云南农垦集团云橡投资公司的“根”和“魂”。云橡公司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加强境外企业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企业正确发展方向放在重要位置,引领企业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 将行政管理纽带和党的组织体系有机融合,形成紧密的生命共同体,建立良好的共赢发展生态圈,在实施替代发展战略中演奏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建设者之歌。云橡公司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0.8亿元跃升至2016年的16.8亿元,中国员工从当初的4人发展至现在的179人,党员从当初的1人发展到73人,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娇嫩的新生力量蜕变为老挝橡胶产业龙头企业。

问君几年铸一剑?十年风雨彩虹来!10年来,云橡公司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成功探索出了境外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和新路子,助力云橡公司成为“一带一路”的红色先锋、开路先锋和发展先锋,为境外资产保值增值,为企业跨域发展构筑坚强的政治堡垒,让党旗在海外飘扬,让党徽在境外闪亮,让党员在异国创优。

禁毒除源,凯歌在党旗下奏响

云南毗邻世界三大毒源区之一的 “金三角”,云橡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号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公安厅、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由党员带头的队伍深入老挝北部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发展替代产业。

先锋号角震天响,效命禁毒无限情。走进老挝之初,面对环境陌生和语言障碍,云橡公司经历过阵痛,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发展天然橡胶,大量吸纳当地烟农务工,提高烟农收入,兴修学校、道路、桥梁,改善当地烟农生产生活条件,使其摆脱对罂粟种植的依赖,解决烟农禁种罂粟后的生计问题,巩固禁种成效。

截至2017年5月,在老挝北部4省9县种植橡胶8.9万亩,建设、并购橡胶加工厂各一座,使替代种植项目所在地波乔省会晒县,南塔省勐龙、南塔、勐新三县,沙耶武里省博丁、根桃、巴莱、勐边四县,琅勃拉邦省巴升县传统种植区的当地百姓人均年收入由不到200元人民币增加到1000多元。发展替代产业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中老双方一致好评。

2015年3月,时任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一行到云橡公司南塔梭都橡胶示范基地、橡胶加工厂、仓库、学校等地考察。在听取详细汇报后,关华兵表示,云橡公司作为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按照双边合作、政策支持、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在老挝开展替代种植,传授橡胶种植技术,开展禁毒宣传,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所取得的成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到非常欣慰。希望云橡公司进一步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履行好责任,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为造福百姓和国际禁毒工作做出新贡献。

创优争先,能量在党旗下凝聚

党旗飘扬励我行,替代发展当先锋。当云橡公司的开垦队伍挺进老挝的时候,面临的是杂草丛生、荒无人烟的荒山野岭。他们只能喝山沟里的水,吃自带的糯米饭,住自搭的篱笆房。面对困难,他们大力发扬无私奉献、敢打敢拼的精神,全力将云橡公司打造成“走出去”发展的一张名片和“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

在老挝实施替代种植,一个突出特征是交通不便,党员分散。针对这一现状,云橡公司党组织提出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应有作用。云橡公司在创新境外党建方面实施了“四步走”策略。

第一步:科学设立境外党的组织。根据党章要求,按照有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有利于境外单位科学发展的原则,坚持境外党的建设工作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结合8个单位和69名党员分布情况,成立了1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配齐了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做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第二步:完善境外党建工作制度。坚持联系基层制度,党工委分工联系党支部,及时发现、总结、交流典型,有效解决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20多项,定期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做到党的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第三步:创新境外组织活动方式。一是工作方式由公开转变为隐蔽。按照 “内外有别、内紧外松”的原则,工作开展严格控制层级范围,工作通知采取“点对点”单向加密联系方式,党员和担任党内职务的领导干部对外一律不公开身份,在企业内部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潜在”和“显在”的作用。二是活动方式由集中转变为分散。按照“便于人员参与、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和“岗位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变块状集中、成片推进为党小组、党支部活动或党员个人的点状化方式开展。三是党组织活动安排在夜晚或休息日进行,以方便党员为宜,尽量不干扰生产经营活动的进行。四是境外党的活动一律不印发纸质资料,组织学习文件内容通过企业内部网络、微信、QQ群等传输交流。五是党建活动场所灵活安排,运用常规会议室,以企业文化建设、员工文体活动、企业经营管理会议等名义悄然进行。六是开通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建做法经验及海外战略推进情况,党建活动的相关信息报送一律采用点对点、VPN加密形式报送至集团指定的相关部门。

第四步: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管理。一是与各单位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利用开会等时机,对党员干部其进行谈心谈话,加强对干部情况的经常性了解,及时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二是强化对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项目等方面的监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三是领导班子通过一对一的联系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基层单位班子成员工作、思想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境外单位情况,指导好境外单位顺利开展工作。四是开展一年一度的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五是定期或不定期对境外单位进行巡查,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监督。六是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深入一线基地和干部员工讲形势、讲任务,用理论政策提升思想素质,用愿景目标激发干事热情,使海外员工时刻牢记自己不仅是企业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牢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一名职工代表一个国家形象”,牢记“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替代发展、报效祖国”神圣使命,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

经过“四步走”战略,云橡公司在党建管理创新中摸索出一些路子,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团结了队伍,凝聚了力量,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共产党员、沙耶武里更桃基地管理员白光礼年近六旬,他所管理的基地离分公司驻地200多公里,离南塔机关600多公里,常年坚守在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言不通“四不通”环境里。没有路他自己挖,没有水自己去几里之外的山沟去挑,不懂语言自己学。他因为工作忙难以抽身回家,好几年都没有家人团聚一下,不知道自己的孙子长多高了,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云橡公司唯一获得“云南省巾帼标兵”称号的波桥分公司共产党员、基地管理员杜鹃,从学校毕业后,便风尘仆仆地来到老挝。这样一位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本应像国内的年轻人一样,穿着时尚的衣衫,和恋人一同享受花前月下的浪漫。可她却在骄阳似火、蛇虫出没的山林中,背着水壶、挎着砍刀、戴着遮阳帽,以大山为伴、与胶林为伍,忠实地履行着管林护林的责任和使命。

在共产党员的带动和影响下下,老挝基地一线的感人事迹比比皆是。他们在“党旗飘扬当先锋、创先争优立新功”的精神感召下,践行“聚胶兴农、报国惠民”的企业使命,为“再建新农垦”、实现农垦梦奋斗目标而努力着、奉献着、坚守着,用他们的话说:只要祖国强大了、企业发展了,这些小事又算得了什么!

互信共赢,文化在党徽上放光

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的内涵和目标。云橡公司在“聚焦兴农、报国惠民”企业使命和“创新,开放,包容,务实,卓越 ”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大力倡导 “文化强企、文化兴企”理念,唱响“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责任文化”精彩三部曲。

(一)精神文化添活力

树立一种精神,倡导一种思想,方可开拓一片市场,才能书写一段传奇。近年来,云橡公司在精神文化创建活动上狠下功夫,努力用先进的思想感召人,用崇高的精神鼓舞人,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人,为凝聚职工力量,推动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凝聚精神动力。老挝人民大多信奉小乘佛教,中国员工如果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中工作、生活和学习,其思想和行为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为此,在集团公司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鼓动下,云橡公司立足于集团企业文化,结合核心价值观,在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解放思想大论论活动的开展,促进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将广大员工凝聚为一,形成强大的精神合力。2015年,集团下达云橡公司的生产指标任务10000吨,而在2015年4月10日以前,南塔制胶厂正在进行改扩建,要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完成集团下达的指标任务,对仅有一个加工厂的云橡公司来说,无疑是一道棘手的难题。为了实现生产目标,南塔制胶厂于2015年4月10日投产以来,开足马力24小时不停机生产,用7个多月的时间生产干胶16256.29吨,圆满完生产经营任务。

二是构建精神家园。云橡公司以“乐读书、爱读书、读好书”为主题,让职工在工作之余体验阅读快乐、感受知识魅力、接受文化熏陶,还让员工从书中汲取营养、开拓视野。公司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电影《杨善洲》《周恩来四个昼夜》等纪录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树立良好形象。

如果说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为云橡公司构建了丰实的精神家园,那么该公司近年来先后举办的“难忘的一件事”“爱岗敬业”“红土地之歌”等主题演讲比赛,则是员工在现实工作中见贤思齐的外化形式。主题演讲比赛中,选手们结合公司发展和自身岗位实际,抒发爱岗敬业的心情,忠于企业的真情,勇于担当的豪情,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主题演讲,推出了一批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云橡公司两度被云南农垦集团评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波乔分公司团支部荣膺共青团云南省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公司上下呈现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三是满足精神需求。近几年来,云橡公司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云橡公司在南塔公司基地鱼塘边一块闲置土地建成了“职工之家”,使广大职工休息有去处、活动有场所、交流有地方,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二)物质文化增动力

物质文化建设既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多年来,云橡公司高度重视物质文化建设,把提高职工物质生活待遇,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作为检验企业发展成果的标尺,激励职工队伍保持和增强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难的勇气,为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动力。

2006年进入老挝以来,云橡公司南塔机关和5个基层单位,都是租用场地办公和居住。为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云橡公司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盖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和宿舍。良好的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使大家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此基础上,公司依法足额缴纳职工各种保险,每年职工工资都有增长,2016年,职工人均收入达到6万多元。每逢员工生日,都要为员工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日礼物,同时还建立了国内家属慰问座谈制度,保证境外员工后方稳定。员工如遇困难,公司领导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这些举措,坚定了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信心和信念,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决心,为公司快速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责任文化促发展

“禁毒责任、民生责任、公益责任、环保责任”是替代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云橡公司进入老挝近10年来,在推动老挝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投入老挝公益事业、增加老挝农民收入、帮助老挝百姓脱贫致富,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和谐发展。2006年来,解决老挝村民就业6000多人,短期劳务用工10万余人次、发放劳务费8000多万元。为老挝各级政府扶贫救灾捐款捐物58次,为当地政府开展公益事业累计捐款30多万元。特别是南塔制胶厂2009年年底投产以来,累计支付老挝村民橡胶原料收购款人民币3.12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90万元,修建道路93.9公里、桥梁1座、生活用水蓄水池1座,在波乔巴塔农业综合示范园架设输电线路3.8公里,有效解决当地两个村寨170户1426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此外,云橡公司下属南塔分公司和沙耶武里分公司,积极投资建设学校,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2016年1月,针对老挝冬季,大多数百姓缺衣少穿的实际情况,公司在自发组织捐物的基础上,向集团提出申请,集团工会在集团范围内发起了“爱心捐赠”活动,共募集到捐款19669元,衣物10287件,被子毛毯57件。这些捐款和衣物已通过多种形式送到老挝困难百姓手中,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季。在南塔铺旺村捐款仪式上,该村村长握着云垦云橡公司董事长李思军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中国公司的帮助,我们一定支持你们在老挝的发展。

云橡公司党政领导班子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当地民生工程建设,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竭力为当地百姓和老挝员工办实事、解难题,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尊重,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在老挝境内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

帮扶老挝困难百姓缓解生活和经济压力,只是云橡公司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培养本地人才,则是云橡公司履行替代企业责任的极大体现。2006年以来,先后共有10万余名老挝季节工参与了公司翻译、种植、基地管理、防火放牛、后勤保障等工作,南塔分公司和南塔制胶厂还分别任命了一名老挝员工任经理助理。今后,云橡公司将把人才本土化管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管理岗位上大量聘任优秀的老挝籍管理干部,切实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同时将把这项工作形成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折不扣地贯彻老挝籍干部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为实施“走出去”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海外扬帆,尽显农垦英雄本色。不忘初心,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16年9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老挝接见中资企业代表时,叮嘱云南农垦集团:要把天然橡胶产业做好!这是国家对云南农垦集团拓展海外橡胶产业的信任和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期望。云橡公司在党旗的引领下,将继续紧紧围绕“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发展为导向,以党建工作为重点,以夯实管理为基础,把区域扩大,把市场拓宽,把产业延伸,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作者单位:云南农垦集团)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