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垦改革蓄就喷薄之势

时间:2019-04-03作者:李慈军等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1期

国企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点推进的一项重大工程。广西农垦作为自治区直属国有大型企业,不忘建垦初心,勇挑改革重任,在解放思想抓改革、凝心聚力促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克难攻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奏响了催人奋进的国企改革进行曲。

直面积弊,高举改革旗帜

建垦60多年来,特别是2006年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广西农垦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示范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存在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经营机制不活、社会负担重、政策支持体系不够健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持续加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中央33号文”)相继出台。广西农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企业发展、职工福祉等根本利益出发,直面矛盾问题,高举改革旗帜,下定决心以改革清除积弊,以改革促进发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深入调研、广征意见、数易其稿,2017年2月3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自治区3号文”)正式印发,拉开了广西农垦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自治区3号文共五个部分二十条,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农垦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期指导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印发后,广西农垦垦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2017年2月27日,广西农垦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改革集结号,农垦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为扎实推进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广西农垦积极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调查摸底,推动自治区出台《广西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广西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自治区贯彻落实桂发〔2017〕3号文件重点举措分工方案》3个配套文件,成立了深化改革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落实了35个试点实施单位,改革初见成效。

解放思想,加速推进改革

2017年6月2日,肩负着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推进农垦改革的重托,甘承会同志到任自治区农垦工委书记、农垦局局长、农垦集团董事长,随后便马不停蹄地深入垦区企业调研,大量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交流,还分别向国家农业部和自治区领导作专题汇报,展现出将农垦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自此,广西农垦改革工作卯上了新发条,驶入了快车道。

经深入基层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甘承会发现,前期农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领导干部“等靠要”思想严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对深化改革认识不够、信心不足、决心不大、落实不力,存在不想改、不愿改、不会改的现象,对改革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过分依赖顶层设计,观望试点单位成功经验,等待“复制+粘贴”;部分试点单位没有因地制宜地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措施,非试点单位也没有真正动起来,有些单位甚至连改革工作都还没有启动。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改革步伐。

为促使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推动改革,2017年9月至11月,广西农垦工委在管区上下深入“学文件精神 促改革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点引导干部职工学深吃透中央33号文、自治区3号文精神和汪洋副总理在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农垦深化改革我怎么看、怎么干,推进农垦创新发展我要干什么、做什么贡献”为总提问,紧紧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专业集团、产业园区、海外农垦和科研院校六个方面的改革发展问题展开大讨论,并开展“我为农垦改革发展献一策”活动,广泛征集和深入研究合理化建议,形成阶段性成果,通过把脉问诊、专题研究,形成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

“积极参加大讨论,争当改革排头兵”“弘扬农垦精神,打赢改革攻坚战”“不换思想换人,阻碍改革让路”“改革前途光明,不改革死路一条”“同心协力,坚定不移将农垦改革进行到底”……大讨论活动期间,为加速推进改革而“量身定做”的横幅在广西农垦随处可见。

农垦宣传部门还充分利用《广西农垦报》及其微信公众号、广西农垦手机报、广西农垦信息网等平台,开设“解放思想抓改革 凝心聚力促发展”“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汇报”“改革时评”等专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并编印内部刊物《广西农垦改革简报》,为决策提供参考,为改革保驾护航,促使改革氛围日益浓厚,改革信念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农垦工委(局)领导纷纷深入基层一线督查。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带头开展讨论、查找问题、议定措施,拓展大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农垦工委的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上来,自觉投身大讨论,踊跃建言献策。

“怎样组建新的集团”“怎样厘清今后的主业”“困难企业如何破题”“农垦变成纯企业后,下属事业单位是去是留、改革怎么改”……

“我认为,农垦要想改革,首先就要敢于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例如,一些市场并购行为和公司设置,不但没有实现产业的优化,反而臃肿了机构、增加了成本,加剧了农垦内部企业间的矛盾。”

“根据企业规模设置风险抵押金的制度已经不合时宜,创造价值与薪酬回报不成正比,严重打击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热情和创业激情,必须改变十几年不变的薪酬制度,建立起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

“农垦能够‘走出去’发展着实不易,但有的‘走出去’项目确实存在调查研究不透就作决策、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今后,要选准海外资源优势,将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确保海外农垦建设安全有效,尽早实现效益”……

很多在过去看来十分敏感、轻易不敢触碰的问题,如今直接被摆到桌面上进行剥丝抽茧。面对一个个尖锐的话题,广大干部职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针针见血切中要害。共3702名干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或“金点子”6209条,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324人提出建议916条,经梳理汇总后形成合理化意见建议458条。大讨论活动促进了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实现了从“要我改革”到“我要改革”的转变,增强了投身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推动农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组建智库,谋划长远发展

就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的当天,广西农垦成立了决策咨询专家小组。甘承会为玉丕民等10位区内有名望的专家颁发聘书,请他们来把脉会诊、建言献策,确保农垦改革发展少走弯路。专家小组全程参与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农垦工委(局)领导赴兄弟垦区考察及下基层单位调研取得的成果,谋划广西农垦长远发展。

2017年12月13日,应农垦工委邀请,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原副总裁张汉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黄国桢到访广西农垦,为农垦改革发展把脉问诊,进一步增强广西农垦改革发展决策的科学性。两位专家认为,政企分开是按市场规律运营的必由之路,要充分做好顶层设计,确定主导产业,合并同类项,一体化整合,消除内部企业间的矛盾,消除内部分散经营的弊端。

2017年12月15日,农垦工委印发《组建广西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方案》,提出组建农垦控股集团“三步走”思路:第一步,从即日起到2018年春节前后,搞好顶层设计,明晰主导产业、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第二步,从2018年春节后,在自治区国资委指导下,逐步去行政化,推动农垦集团实现企业化运营,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农场企业化和企业优化重组,用两年的时间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用好改革过渡期政策,加快农垦集团发展;第三步,到2020年,在农垦集团的基础上组建农垦控股集团。

方案还初步提出了农垦控股集团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和发展目标,即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国有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逐步迈向国际化产业集团;做大做强糖业、畜牧、木薯生化、剑麻、果蔬5个传统产业,重点打造综合地产、休闲农业、商贸流通、金融服务4个新支柱、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八年大跨越”的发展目标。同时,将借鉴先进垦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广西农垦实际,按照“合并同类项、一体化整合”原则,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对企业进行优化重组,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濒临破产企业。

试点先行,改革成效显著

在顶层设计抓紧谋划的同时,各试点单位也在脚踏实地地扎实推进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改革成效显著。

山圩农场在实施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试点工作中,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自身优势,积极培育内部经营实体,通过整合资源,以资本为纽带,构建以农场为集团公司,组建农业、林产、地产、物业等子公司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建立适合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的组织架构。目前,已严格依法依规成立了广西扶绥春江木材市场投资有限公司等3个子公司,并在组织结构、人员配置、经营管理等方面不断进行完善。

红河农场深入开展垦地合作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围绕“一河两岸,两园驱动”发展战略,以推动农场发展为中心,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发挥垦地双方优势,全面深化垦地合作,努力实现垦地共赢,红河红园区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2017年,来宾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把该场纳入地方整体发展战略。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来宾市把红河产业园作为城镇化建设重点区域进行打造,产城互动发展势头强劲。

火光农场积极开展精准脱贫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深入分析农场贫困原因,以“保土地、调结构、重经营、强管理”为抓手,以“强农场、富职工”为目标,强抓产业扶贫,实行结对帮扶,举全场之力,聚各方智慧,力争2017年底初步达到贫困农场整体脱贫退出标准。

良圻农场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就农垦改革相关事宜进行对接沟通,并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11月20日,横县政府领导到访广西农垦,双方就加快推进农垦改革、社会职能移交、广西特色小镇建设、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循环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破解难题,整体推进改革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农垦改革的节奏明显加快,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如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社会职能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扶贫易地搬迁、僵尸企业处置、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移交等,严重影响改革进度。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彻底的解决,将给今后农垦控股集团的运行带来严重的后果。对此,广西农垦主动汇报,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要求农垦尽快核准问题、摸清情况,以便自治区统一协调,将问题一揽子解决,让农垦控股集团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农垦的改革发展工作,并主动出面帮助农垦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2017年12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听取甘承会关于农垦改革发展专题汇报后,对农垦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确保农垦改革富有成效。对农垦提出的请求自治区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和遗留问题,彭清华书记在农垦汇报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根据实际需要予以解决和支持。

12月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农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孙大伟、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秀隆主持召开自治区农垦改革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会议,传达学习彭清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加以贯彻落实,对农垦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各负其责,把任务领回去,及时研究和对接,拿出方案和措施,齐心协力推动农垦改革进程。

自治区党委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令广西农垦人备受鼓舞、群情激昂,进一步增强了改革的信心和斗志。

12月7日,甘承会主持召开农垦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对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材料要核准弄清,主动上门与区直相关部门沟通,拿出解决方案或措施,真抓实干,破解难题,整体推进农垦改革。要坚定不移按照“三步走”的思路,扎实做好农垦控股集团组建各项工作,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好改革过渡期政策,优化重组,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加快发展。目前,相关协调对接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驰而不息,坚持改革到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

“把农垦建设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有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发挥农垦在全区特色现代农业和对外合作中的骨干引领作用,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这是自治区3号文对广西农垦下达的新定位新要求,使命光荣。

初心溶于血脉,铁肩担起重任。

建垦60多年来,广西农垦人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始终把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福祉作为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不断谱写农垦事业新篇章。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当前,自强不息的广西农垦人,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运用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借鉴兄弟垦区先进经验,着力在转观念、转市场、转机制上下功夫,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跳出惯性思维的窠臼,着力搞好顶层设计,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以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啃下改革“硬骨头”,坚定不移完成农垦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将农垦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广西农垦)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