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胶”长山梦

时间:2020-01-06作者:傅学军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8期

光阴荏苒,十年树木。自2008年复场以来,广东长山农场不忘发展天然橡胶初心、牢记战略资源生产使命,克服收地重重困难,消除台风恶劣影响,终于在2019年实现了建成万亩胶园并顺利生产第一批胶品的梦想。

寻梦:收地捐肥种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作出了“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橡胶基地”的战略决策。按照中央的部署,由部队官兵、知识分子、翻身农民、水库移民等组成的农垦大军,历经半个多世纪艰苦创业,在雷州半岛建立了数十个国有橡胶农场,培育出大批速生高产橡胶品系,为新中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世界天然橡胶第一消费大国,继续发展我国的天然橡胶产业,保持较高的天然橡胶生产量,对于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平衡世界天然橡胶价格,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200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意见》,重申天然橡胶依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明确提出我国国内天然橡胶生产目标。

2008年1月9日上午,长山镇横幅高挂,彩旗飘扬,锣鼓喧天。这是广东省湛江农垦局为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在这里举行的广东长山农场挂牌仪式和农业部广东长山农场万亩橡胶种胶仪式,宣布把橡胶作为长山农场新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用5年时间种植耐寒高产优良品种橡胶1.5万亩,用10年时间割出第一批胶乳。

长山镇位于湛江市下辖廉江市的西北部,与广西博白县四个乡镇接壤,属湛江市偏远山区、革命老区、水库移民区。长山农场是湛江农垦唯一与乡镇同地同名的农场,始建于1959年8月,有过年产干胶600吨的光荣历史。1978年11月与东升、塘蓬农场合并成立东升农场。1996年9月9日的第15号超强台风“莎莉”,给湛江带来惨重损失,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农场之一,长山农场数万亩橡胶开割树损失惨重;而灾后的“下胶上果”失误决策,导致长山农场土地大量丢失,多数职工生活陷入困境。

万事开头,百废待兴。2008年复场之初,由于长期没有种植橡胶,农场土地几乎丢失殆尽。据了解,长山农场时有人口5000多人,职工1000多人,可耕地面积2.4万多亩,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周边农村农民占有。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长山农场干部职工迸发出二次创业的劲头,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收回大部分被占土地,同时开垦胶园面积3000多亩,并全部种上了橡胶。时任长山农场场长戚强自我调侃说,他乘坐的汽车每8个月就要换一次轮胎,不把橡胶种好,对不起这些轮胎。

每年3月至4月份,长山农场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日,不论刮风下雨,连续奋战在生产一线。为了让胶苗长得更快一些,农场学校的老师也自发组织起来,利用周末义务为胶园除草。冲天的干劲感染了周围的人,退休老工人强烈要求接管岗位,附近农村的农民也找上门来,主动争取参加农场工作。长山镇青岗背村农民钟世钦,率先承包农场42亩橡胶抚管任务,因保苗好增粗快,每月收入可观。在长山农场,像钟世钦这样自愿农民转农工的就有20多人。

吴章省出生于长山农场一个普通职工家庭,高中毕业后回到农场12队当了一名农工,成为长山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2013年纯收入70多万元。他积极响应“长山农场是我家,献肥种胶我参加”的倡议,利用自有猪场的优势,积极捐献优质农家肥。在他的带动下,所在生产队其他养殖户和退休职工也纷纷加入,短短十几天就向农场献肥15吨,有力地支援了橡胶种植。

长山多峰嶂,农场敢登攀。越野车在斗折蛇行的山路上缓慢行驶,时上时下,有的坡度超过45度;时左时右,有的弯度小于30度。这是刚刚用挖掘机新开的一条简易路,与其说是路,更不如说是在山梁上开挖出的一道分界线——界线的一边是农村农民种的桉树林,另一边是农场农工种的橡胶苗。站在最高处鸟瞰,一座山连着一座山,梯田的曲线如层层波浪荡漾开去,景象蔚为壮观。

筑梦:抗风保苗护胶

橡胶是农场的标志!李锡维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有点发红,声音有点嘶哑。作为时任长山农场场长,面对辛苦7年种植的1.5万亩橡胶,一天之内被2015年第22号强台风“彩虹”几近摧残,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用艾青这句著名的诗来表达李锡维对农场的感情,再恰当不过。他是土生土长的职工子弟,小学、初中都在农场学校读书。后来根据父亲的意愿,年纪轻轻就在城里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凭着对农场的深厚感情,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地回到农场承包土地,取得良好的收入。

2008年长山农场复场之时,李锡维被任命为副场长,分管最重要的国土和生产等工作。李锡维凭着自己在当地多年建立起来的威望,为了收回被占土地,他带领农场一帮人,向周边百姓宣讲政策,请政法部门出面协助,甚至甩开膀子找地方能人热络情谊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4年底,长山农场陆续收回土地(含内部职工占用部分)1.5万亩,并全部开垦种上了橡胶。

李锡维于2014年11月份担任长山农场场长。他说,由于管理到位,尤其是施肥充足,2015年的橡胶树是长得最快的,平均每株增粗12厘米以上。其中2008年和2009年早期种植的橡胶树,大多数树围已达70多厘米,很快可以开割出胶。

人虽尽心努力,天有不测风云。就在2015年国庆黄金周,强台风“彩虹”正面袭击湛江,长山农场的风力达到13级,阵风14级。农场的橡胶树损失超过50万株,其中80%以上的树干或树枝折断,中小苗几乎全部倒伏。

从强台风结束后的第二天开始,长山农场机关干部除留守2人值班之外,包括农场领导在内所有人员分成12个组下到各生产队和工人一起劳动,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赤日炎炎,天亮就出发,天黑才收工,中午就在工地吃盒饭对付一下。上上下下憋着一股劲,确保在当月底前把所有受灾的橡胶树处理好,该修剪的修剪,该扶正的扶正。

那段时间,长山农场每天都有300多人在工地,每天处理橡胶树2万多株,而且速度在不断加快。15队女工张小燕,管理橡胶岗位70亩2300多株,因为是2013年的新种苗,基本以倒伏为主。根据农场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统一组织、争分夺秒的原则,张小燕岗位的橡胶扶正工作安排在后面,她自己则参与其他岗位的救灾,但她的公公着急了。

张小燕的公公名叫李石松,因水库移民于1962年参加农场工作,2015年时已经退休十多年了。李石松在农场种植管理橡胶几十年,对橡胶有着浓重感情。2008年长山农场恢复橡胶种植时,在每一片橡胶地旁边竖起一块钢筋混凝土牌碑,上面用红字刻着“国家农业部天然橡胶种植基地”字样。李石松每次经过牌碑时,都要驻足看一看,觉得心里也特别红。

这次遭灾后,一辈子风风雨雨走过来的李石松没有气馁,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救灾复产之中。撑用木棍不够,他就买来塑料绳,在橡胶苗倒伏的反方向打一个树桩,把一株株东倒西歪的橡胶苗拉起来固定好。塑料绳是金黄色的,在绿色草皮和灰色树皮的衬托下格外显眼。在林子里悠闲吃食的老牛似乎也很识趣,每每经过绳子时就会主动绕开。

2008年复场以来,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长山农场或多或少每年都要遭遇台风。但在台风面前,长山农场的干部职工从来没有退却。所谓“木已成林、风难摧之”,因为团结、因为坚持,历经台风洗礼之后的万亩橡胶更加郁郁葱葱,成为粤桂边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圆梦:依法用情割胶

2016年6月5日,《雷州半岛生态修复规划》经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启动,总投资300多亿元。《规划》把雷州半岛区域分为五个生态功能区:北部生态保育与水源严格保护区、中部生态重建与绿色经济区、南部生态治理与热带季雨林恢复示范区、沿海生态防护区和现代生态农业区。

按照规划,长山农场地处五个生态功能区中的北部生态保育与水源严格保护区,并参与部分重点工程建设。这里的橡胶林又被赋予了崭新的含义,并提供了进一步政策保障:既是生态林,必须有效保护;又是经济林,必须合理利用。

今年5月1日,长山农场橡胶首次开割。6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干部职工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实干苦干,全年可望开割橡胶3000多亩6万多株,预计干胶产量22.4吨。所谓“从零到一难、从一到十易”。别看长山农场目前橡胶产量不多,但给干部职工带来的是强烈的信心。橡胶的重要性类似于同被列为战略物资的石油,正如前段时间央视一套黄金段播出的石油题材电视剧《共和国血脉》结尾所言:这不仅是物质的血脉,也是精神的血脉。

一是组织重视。农场把橡胶开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生产科长多次外出调研,学习先进割胶管理经验。同时开好党政班子决策会、干部鼓气会、职工动员会,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打好橡胶开割第一仗。

二是岗位培训。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农场精心组织胶工培训,先后培训3批共58人,含基层和机关干部21人,做到持证上岗。同时提前抓好胶园道路维修、作物清除灭荒,保障胶园干净畅通。

三是全员实干。为确保2019年5月1日开割,干部职工提前20多天开展没有任何补助的常态化劳动,320亩茶园和2个党建生态林的锄草施肥管理均由干部职工义务承担。5队女胶工钟秀群说:“作为农垦二代,花了10年时间管理的橡胶,我一定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它!”

现已由场长改任党委书记的李锡维说,橡胶发展是农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全面脱贫工作也必须同步推进。据了解,长山农场建档立卡贫困职工16户65人。这两年通过“一户一法”精准施策,2018年扶贫户人均年收入超过标准9000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首先是借外力。南华农场作为湛江农垦经济条件最好的农场之一,2017年和2018年不仅派出得力工作组入驻长山农场,而且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2.7万元、27.3万元。在针对个人的产业扶贫上,分别为8户贫困职工购买母牛,使每年每户收入2万元以上;另为贫困职工许锡坤投入资金养殖生猪,2019年预计收入6.7万元。

其次是培内力。在保证橡胶主业发展的同时,长山农场着力探索“农场+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切实推动茶园种植项目。利用南华农场精准扶贫资金入股,项目利润30%作为分红,每年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70%作为“农场+基地”收入,以此形成农场职工脱贫长效奔小康机制。

第三是挖潜力。教育扶贫的目的是阻断代际贫困,不让贫困传递下去。立足当前,农场对20名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补助,其中小学、初中住宿生每人补助资金500元/年,高中、大专及以上住宿生每人补助资金1500元/年。着眼长远,充分排查,对以后可能发生贫困学生20人,按照标准提前做了持续扶持安排。

在各级有力支持和自身不懈努力下,如今的长山农场,天然橡胶生长茂盛,干部职工安居乐业。新落成的为民服务大楼,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的衬托下格外醒目,让人觉得舒心、安心。


(作者单位: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