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情谊弥坚——广垦橡胶集团海外企业战疫记

时间:2022-01-25作者:付伟 陆雅丽 来源:《中国农垦》2022年第2期

2021年4月,东南亚第三波疫情暴发。广垦橡胶集团海外工厂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封闭管理。封闭管理的日子里,秉持生命至上理念,中方与外方员工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工厂内涌动着互帮互助、情谊弥坚的滚滚暖流,体现出向阳而生、拼搏进取的顽强韧劲。

接种疫苗 构筑屏障

“还没打疫苗的,赶紧去报名……”一支支疫苗接种小分队活跃在广垦橡胶海外各工厂。一旦发现还没有接种的员工,队员们会立即进行登记,尽快安排接种。

听说要组织接种新冠疫苗,广垦橡胶沙墩公司员工阿梭第一时间报了名。打针前,阿梭虽然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期待。“感谢公司组织我们打了疫苗,让我们工作更安心。”他说。

阿梭接种的疫苗来自中国医药集团,是2021年5月广垦橡胶泰南、沙墩、泰东三家工厂经过多番联合争取,从朱拉蓬皇家学院申购到的。

7月中旬,接种完第一针疫苗的广垦橡胶泰南公司总经理刊奇·崔玛格外高兴。在他看来,“这针疫苗,是中泰一家亲、广垦橡胶海内外一家人最生动、最真实的写照。”

目前,泰广垦五家工厂近千名外籍员工全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广垦橡胶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公司也正在朝着员工全员接种的目标迈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广垦橡胶集团抗疫物资小组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湄公河公司要的30套防护服、婆联公司要的N95口罩发货了吗?清开灵还要多备些。”第三波疫情开始后,广垦橡胶集团抗疫物资小组便迅速转入“战时状态”,与海外各工厂保持全天候无缝对接。小组微信群内,需求信息、发货信息频频刷屏。

“不计成本,保障所有员工的生命安全。”对于这一庄严承诺,广垦橡胶集团践行如一。截至2021年11月,集团为海外企业采购近万份、价值超百万元的抗疫物资,包括连花清瘟颗粒、金花清感颗粒、藿香正气水、蒲地蓝口服液、口罩、防护服等。

吃好玩好 多姿多彩

“吃海鲜了!今天过中秋节,大家尝尝我的手艺怎么样。”中国农历八月十五,在广垦橡胶董里公司食堂,与总经理黄宗新这一声热情的招呼一同进门的,还有他手中端着的丰盛饭菜。“疫情之下,大家不能出去吃,还要加班加点生产,伙食一定要跟上。”黄宗新说。

在广垦橡胶海外企业,能够享受这等口福的不仅有董里公司的员工们。在沙墩公司,李世媛主厨的“深夜食堂”热闹非凡。封闭期间,他还从抖音上学做国内近期的爆款美食,让同事们尝尝新花样。为了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泰南公司还特意在工厂里装了一台自助售卖机,可乐、牛奶、果汁,一应俱全。在泰东公司的物资中转站内,除了饮料,员工们还能足不出厂以批发价格买到薯片、洗发水、洗面奶等物品。

除了吃好,还要玩好。走进广垦橡胶泰南公司,新开辟出的400多平方米空地,成为员工们下班后挥洒汗水的运动乐园。“我们几个好朋友一下班就会来这里打篮球,既能增强体质,也可缓解封闭管理带来的乏闷。”员工吴金江说。在湄公河公司,泰籍员工阿厅玩藤球的频率从几个月一次变为了一周几次,还收了不少中方员工当徒弟。

新的力量 新的希望

“‘小公主’来报到了。”2021年10月10日,泰华公司员工何春艳喜得千金,朋友圈内一片欢呼。10月23日,泰华公司另一中方员工杨雨鑫的儿子也顺利降生。

新生命的到来,宛若一道阳光,瞬间照亮了大家的心田。疫情中,也有人逆风而行、开启了新的生命旅程。

余溢和黄磊是广垦橡胶集团2021年的新入职员工。11月1日,他俩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海漂”。泰国,是他们共同的目的地。余溢被分派至泰华公司,而黄磊则被安排到董里公司。

“疫情只是暂时的,为国植胶的初心是永恒的。”虽然出发前有关海外疫情的新闻也曾让他们忐忑不安,但出生牛犊的那股闯劲,还是让他们依然踏上了前行的征程。“相信我们,我们能行!”余溢和黄磊说。


(作者单位: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