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茂名举办

时间:2021-05-25作者:张韧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6期

5月20日,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广东省茂名市盛大开幕。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茂名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副主任韩沛新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随着加工链条不断延伸,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我国荔枝的产销对接更加流畅,高品质荔枝在国内外市场认可程度不断提高、效益持续增长。我国荔枝种质资源圃保存数量和种类居世界首位,近30年来育成荔枝新品种40余个,水平世界领先。2020年,我国荔枝鲜果产值突破400亿元,荔枝已经成为主产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李尚兰认为,要实现新时代荔枝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发展道路,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在品种选育、技术攻关、产业培育、品牌打造、文化发掘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扩宽产业功能、拓展产业链条,讲好荔枝故事、做好荔枝文章,力争让荔枝成为我国最有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在致辞时表示,广东的荔枝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是世界荔枝产量的1/3。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从主体培育、平台打造、做大品牌、科技支撑、绿色发展、政策创设等六个方面,对荔枝产业进行研究部署落实,使之成为百万广东荔农增收奔小康的“法宝”。叶贞琴强调,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以“三品一标”为抓手,着力推动荔枝数字化营销,持续打造高效荔枝产销体系,加快完善荔枝冷链物流、金融保险等基础支撑,加快荔枝产业数字化进程,以“三品一标”推动荔枝产业新发展,并全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等广东荔枝“四张牌”,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让更多人共享荔枝产业发展红利。

据统计,2021年我国国荔枝种植面积近800万亩,总产量预计281.41万吨,比2020年的255.35万吨提高10.21%。如何在荔枝产量“大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确保行情不坠,实现果农增收,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本届产业大会所关心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联盟首席科学家陈厚彬在此前召开的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荔枝产业规模世界最大,产业链最齐全,从事荔枝生产、科技、营销、管理的人员世界最多。荔枝产业大会提供了一个全产业的合作交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能够全面展示、对接整合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加快技术革新,实现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加强中国荔枝品牌打造,为加快荔枝产业现代化建设加油鼓劲,为实现荔枝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从2017年开始,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牵头,组织全国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联盟,联合主产区地方政府,连续5年举办中国荔枝产业大会,既为广大荔枝从业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创造了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对增强我国荔枝业界的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进而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和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