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天津食品集团组织开展“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1-07-26作者:牛葆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8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食品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立足实际科学部署,丰富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等多种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为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天津食品集团充分发挥集团院校思政课教师理论宣讲优势,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回望百年初心 赓续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送学宣讲活动。组织集团所属经贸学校思政课教师宣讲团,深入集团企业、基层支部、田间地头、车间班组送学宣讲30余场,实现集团直属单位党组织全履盖。集团系统各企业反响强烈,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持续高涨,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强大力量。

组织精兵强将 丰富授课内容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送学宣讲活动,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组织保障和具体安排,做好前期筹备各项组织工作。“我们选拔了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宣讲感染力强的9位思政课教师成立思政课教师宣讲团,并对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10个主题宣讲内容严格把关,对宣讲形式多次调整完善,确保宣讲团全面准确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经贸学校党委书记杨金祥表示。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对选题角度、宣讲思路进行反复研讨,围绕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查阅了近300篇党史资料,整理了近350幅历史照片,精心准备了近30段影像资料,极大丰富了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

宣讲团成立后,除面向经贸学校师生开展宣讲,为集团直属企业送学宣讲外,还先后为三期天津食品集团领导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行宣讲,都收到良好效果。

当好宣讲员 传好接力棒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6月9日,宣讲团成员郝琪琪老师来到立达海水公司进行长征精神主题宣讲,拉开了天津食品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教师送学宣讲活动的序幕。

宣讲团成员苏晓辉老师在回忆宣讲井冈山精神的情景时动情地说:“在宣讲过程中,老党员对于这段历史还是比较了解的。特别是对于其中的主要英雄人物和事迹,以及宣讲中所引用的电影《闪闪的红星》都耳熟能详。一些老党员眼睛湿润地与我一起哼唱主题曲《映山红》,大家被我们党历史上涌现出的一大批令人敬仰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能够参与到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讲工作中,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浸润式感悟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机会。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观看视频影片,回顾1998年抗洪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伟大抗洪精神。通过宣讲过程中与基层企业党员们沟通交流,进一步感受到了强大的精神伟力,汲取着奋进力量。”宣讲团成员、经贸学校团委书记王鑫表示。

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弘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好“薪火相传”的新时代长征路,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代传承。

感悟伟大精神  接续奋进力量

“通过聆听此次专题宣讲,我深切感悟到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革命先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所彰显的伟大品格。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为集团水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让百姓餐桌更加丰富。”立达海水公司党组织负责同志激动地表示。

天津农垦保加利亚公司青年党员刘春益听完宣讲后表示:“我要以‘两弹一星’元勋为榜样,学习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保加利亚公司是集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公司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疫情最严峻期间迎难而上,争作‘逆行者’,正是继承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才使得公司各项工作未受到疫情影响,有序开展。”

“作为一名新党员、一名青年员工,学党史就是要学出‘党史中蕴含的主义’,就是要学出‘党史中凝铸的热血’。” 利达粮油公司新入党的康远涵在聆听了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三个主题宣讲后收获良多,“我要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和工作方法,从岗位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有效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干事创业的拼搏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将全面总结此次“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宣讲活动的经验做法,全力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工作,学习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全力推进食品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