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江苏垦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时间:2021-05-25作者:毛广杨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6期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江苏省农垦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思路,扎实推进垦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强化思想引领 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要任务是加强政治引领,最广泛、最紧密地把垦区产业工人团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用理想信念引导职工。依托江苏农垦人报、江苏农垦信息网和职工大讲堂、职工活动中心等宣教载体与阵地,宣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职工共识和智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夯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思想基础。

用红色基因塑造职工。充分发挥军垦传统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苏垦文化宣讲,向广大职工讲述垦区70年的奋斗和改革发展历程,传承“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江苏农垦精神,着力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用劳模先进激励职工。在垦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选树和培育各级劳模先进,连续五届开展江苏农垦系统劳动模范评选活动,通过召开劳模表彰会、事迹报告会、编印风采录等形式,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用职工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劳模故事、传递苏垦能量,汇聚江苏农垦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力量。

着力素质提升 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技能人才队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证。

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每年常态化举办特色种植、禽畜养殖、互联网等实用技术培训。近5年,垦区各级工会举办各类培训班4925个、参训职工22.5万人次。制定《江苏农垦“首席农艺师”“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评选聘任管理实施方案》,目前有49人获评江苏农垦首席技师、农艺师和工程师。

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组织开展以“建功十三五 当好主力军”为主题的群众性劳动竞赛,5年来组织各类竞赛838项次,参赛职工共计8.2万人次。着力提升职工技能素养,先后组织了农机技能、检验技能(医药)、汽车维修服务技能、智慧农业机械技能(无人机)等一批富有江苏农垦特色的技能竞赛。

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和组织广大职工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先后出台《江苏省农垦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江苏省农垦职工创新成果奖评选表彰办法》,命名22个“江苏农垦劳模创新工作室”。近5年,垦区3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取得小微创新成果154项,20余项技术发明成果获得国家实用专利证书。

聚焦权益保障 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集团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推动企业与职工价值共创、成果共享、发展共赢。

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建立和完善帮扶工作落实、考核和资金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江苏农垦“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5年来,在集团党委支持下,先后投入精准帮扶资金3300万元,垦区共计脱贫困难户1809户、4550人,在2019年底就率先完成困难职工脱贫摘帽任务,并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建立了常态化帮扶机制。

调整农业职工公积金缴费比例。牢牢把握农垦国有企业和农业农村双重属性,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垦区广大职工群众,提高职工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将垦区农业企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5%提高到8%。

实现大病互助全覆盖。制定了《江苏农垦职工大病互助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垦区39家单位全部建立了大病互助基金,垦区大病互助基金总盘子规模达1700万元,为防范职工因病返贫增设了一道“防火墙”。


(作者单位: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