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转”出新天地

时间:2019-05-10作者:黄春景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3期

2017年7月26日,火光农场作为改革专项试点单位代表在广西农垦改革专项试点汇报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总结了改革的具体做法。

一直烙着“贫困农场”印记的火光,是什么样的变化让它走进了农垦改革试点“舞台”的中央。带着疑问,揣着好奇,笔者走进火光农场,对不一样的火光一探究竟。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始建于1952年的火光农场,既是贫困农场又是边境农场。建场初期至2013年,橡胶一直是农场的经济支柱产业,为农业增效、职工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橡胶树龄不断老化、台风寒害等自然灾害影响,橡胶树单株产量仅0.5公斤,加上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暴跌,火光橡胶产业发展雪上加霜。在如此严峻形势下,为减少亏损,火光农场主动减产橡胶。

新常态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所有企业不能绕过的重大课题,于贫困企业而言,更是攸关生死的“背水一战”。橡胶减产之后,火光在二次创业中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破题的“金钥匙”在哪里?

农场领导班子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研讨论证和集思广益,达成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共识,制定了农场未来3年新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结合实际,农场以“强农场、富职工”为目标,以“保土地、调结构、重经营、强管理”12字方针为抓手,以“做实基础、做精项目、做强企业”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农场“3456116”奋斗目标,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农场借助东兴市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国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精准发力,按照“招大商、引大资、大发展”的思路,相继引进了区粮油进出口公司、大丰收农业公司、东兴万众农业公司、桂绿澳投资公司等多家企业,规划建设了一批集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每年可支配收入500多万元。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面积10878亩,年收入增加263.88万元。”该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转型发展让农场和职工尝到了甜头,下一步考虑加大土地开发利用力度,让土地“生金”,变成持续的可支配收入。如推进金边蚂蟥养殖基地建设,种植牛大力、铁皮石斛、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这些项目都为农场和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农场在发展“短、平、快”项目,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还善于谋长远,在编制完成的《广西农垦国有火光农场(边境农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指出,充分利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留出的最优质的4万亩土地,发展“一核、三中心、五片区”(场部核心功能区,农业科技发展中心、加工仓储物流中心、边境观光休闲度假中心,养猪生态示范区片、经济农作物种植区片、工业产业园区片、仓储物流园区、边境特色旅游区),以此提升农场后续发展空间水平。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该场走出了一条项目建设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正朝着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目标前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目标任务,企业档次由2013年的三类提升到2016年以来的一类,荣获“广西农垦2016年度经济效益进步奖一等奖”。

智能生态养殖获得新成效

提及转型发展,最大亮点便是火光近年来崛起的畜牧业。

火光农场智能化生态养猪示范区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县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和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决定共同把火光智能化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创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并明确了东兴市人民政府、广西农垦国有火光农场为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主体……利好接踵而至,该场示范区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为火光经济发展赶超跨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该场生态养猪示范区占地面积192亩,集成应用了国内外先进的养猪新技术新成果新设备,安装有智能环控设备、水帘降温系统、群养系统、自动输料系统,生猪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养殖;配套建设有日处理量120吨污水的处理系统、1万立方米沼气池粪污综合处理系统,通过种养结合的新模式将猪场粪污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养殖。近年来,畜牧业给农场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16年,猪场实现利润431.62万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利润376.72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利润174.01万元。

“农场将按照示范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打造花园式养殖示范区,不断扩大火光猪场的知名度、认可度,提高生猪销售额,争取更大的效益。”火光农场场长翟正新表示,示范区预计年底养猪产能达到年出栏5万头,下一步要着力抓好自治区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猪场一、二期建设完工并交付使用基础上,推进建设猪场三期项目,力争早日顺利通过自治区示范区考评组验收和评审。

改革专项试点有了新进展

“自广西农垦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我们坚决按照自治区农垦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举全场之力,聚各方智慧,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改革攻坚战,争取尽早达到贫困农场整体脱贫退出的标准。”

“转型发展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农场‘3456116’战略,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火光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大提升……”

在广西农垦改革专项试点汇报会上,火光农场作为改革专项试点单位代表的交流发言,给垦区贫困农场树立了榜样。

一是科学谋划、统筹落实改革专项试点任务。该场累计召开4次专题会议,深度分析了农场贫困的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建立机制,按时间节点和线路图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该场成立了改革专项试点领导小组,编制了改革专项试点实施方案,并按照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推进会的要求,组织相关专家、人员对农场的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论证、修改和完善,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三是突出重点,强抓产业扶贫重点工作。四是统筹谋划,全力推进自治区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五是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六是补足短板,带动职工增收致富。引进东兴市人民政府金边蚂蟥养殖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农场引导、企业主体、职工参与”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引导职工参与养殖,通过养殖金边蚂蟥增加职工收入。七是结对帮扶,确保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该场出台了结对帮扶贫困职工实施方案,对全场13名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由场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人“一对一”帮扶,按照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的“四送”要求,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脱贫。八是强化管理,为改革试点保驾护航。该场建立健全党委、行政等12项制度,为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下一步农场将继续做好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通过产业扶贫、政策扶贫、帮扶解困扶贫等方式,走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实现农场全面脱贫。”翟正新信心满满地说。


(作者单位:广西农垦报社)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