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农垦:把茶叶打造成垦区亮丽名片

时间:2019-05-07作者:王启权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上世纪50年代,为响应国家号召,安顺农垦农场相继创建,贵州省山京畜牧场、贵州省夏云农场等成为贵州省农垦系统的骨干农场。多年来,安顺农垦以茶叶为主导产业,将茶叶产业打造成为垦区亮丽名片。

以茶为“业”,成就安顺农垦亮丽名片

安顺农垦5个农场和1个经营性公司均与茶结缘,全市农垦占地约有2万亩,有茶园面积占6679亩,其中绿色食品茶园基地5526亩。5个农垦农场均属国家级或省级规划的产业园区,其中贵州省山京畜牧场、贵州省安顺市茶叶果树场和安顺市西秀区芦坝茶场被列入省级山京现代高效茶叶产业示范园区,贵州省安顺市茶场被列入省级西秀区蔬菜园区,贵州省夏云农场列入国家级黎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夏云工业园核心区。

安顺农垦以茶叶为主导产业,茶叶产业也成安垦系统一张亮丽的“名片”。在计划经济年代,农场的茶叶产业还是当地出口创外汇的主要农产品。据记载,安顺一半以上的出口茶叶均出自于垦区,农垦茶叶产业为保障城市食品供给、创收外汇、市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改革开放后的产业调整,安顺农垦在茶叶领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农业“国家队”和“主力军”。上世纪90年代,安顺农垦率先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引进江浙一带的制茶师和经销商对中高档名优茶进行开发和销售对接。在茶叶产品及茶叶经济转型中,安顺农垦利用自身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等为全市乃至全省茶产品培育升级做出了示范。

安顺“瀑布茶”就是由农垦企业贵州省安顺市茶场、贵州省安顺市茶叶果树场、安顺市农垦农工商公司共同研制和打造的。“瀑布茶”品牌现由安顺市农垦农工商公司和安顺市茶叶开发中心共同维护和管理,安顺“瀑布茶”成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安顺黄果树“瀑布毛峰”成为全国地标产品和安顺公共品牌,安顺农垦其他农场也成为贵州安顺“瀑布茶”核心生产基地。

创新机制,促进茶企更活、茶叶更香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委农垦改革发展文件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茶叶产业“三年提升”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安顺垦区大胆探索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品牌,严格把控茶叶安全。

一是创新机制添活力。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束缚,积极创新经营管理机制。通过资源配置,引入人才、引进技术、引进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对欧标茶、绿片茶、碾茶、珠茶、煎茶进行开发与大力生产,目前已带动10多家企业利用夏秋茶原料生产出口茶,通过承包、租赁、合股等方式盘活了沉睡资源,现已形成了农场职工、入驻企业、国有农场互惠互利、共存共赢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安垦茶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利用夏秋茶利用大力生产出口茶来提高亩均产量、产值。

“十三五”以来,安顺农垦得到农业农村部农垦局重点扶贫农场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共计1509万元,现已建成年产出口茶1500吨以上和年产抹茶初级产品(碾茶)500吨以上的厂房建设、生产线购置及高标准抹茶园建设基地,为安顺乃至全省茶产业出口产销对接和产品升级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二是抱团联动树品牌。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联动,市场运作,垦区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安顺有5家农垦企业、18家民营企业加入安顺“瀑布茶”品牌联盟,并成立了以农垦为核心的安顺有机茶联盟,已获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中心认证产品2个,获省级著名商标3个,取得独立自营出口权企业2家,年出口茶叶2000吨以上。

安顺农垦“瀑布茶”多次获得“中茶杯”“中绿杯”“黔茶杯”金奖,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安顺“十佳旅游产品”称号,“瀑布毛峰”入选贵州五大名茶。2018年11月5日,安顺瀑布茶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农垦展团“十佳优质农产品”称号。垦区内创建了2家“大师工作室”,安垦一线职工王晓峰同志在2016年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中斩获“扁茶类”茶王称号,11月5日,又获得贵州省第二届“贵州工匠”荣誉称号。安垦茶企被市政府列为安顺茶品牌建设的领军企业。

三是严格把控茶叶安全。为做好安垦健康茶、生态茶、安全茶,按照省、市地方标准,明确细化茶叶生产的各项理化指标,对茶叶的种植、管护、施肥和用药等方面都作了严格管控,严禁在茶树上使用催芽素和高毒、高残留农药,提倡太阳能杀虫、黄板粘虫、生物治虫等绿色防控技术,从源头上规范和控制茶树病虫害药品管理。对销售的瀑布牌茶叶进行身份管理和质量追溯,截至目前,农垦企业生产和销售茶产品在历年的农药残留物抽样检测中,均未出现农药超标现象和不合格产品。

立足生态优势,打造安垦茶业航母

下一步,安垦农场要利用好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兼具的原生态环境,利用好甲级旅游城市和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的生态优势,打造“香气浓郁、滋味醇厚、鲜爽”的茶叶好品质。

按照改革实施方案,蹄疾步稳推进安顺农垦改革。以推动茶叶产业发展为主导方向,在原有的茶叶联盟基础上,以贵州省安顺市茶叶果树场为核心,依托安顺御茶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市场渠道和成熟技术,大力打造覆盖山京畜牧场等5家农垦农场和4家民营企业的安顺九龙山山脉区域3万多亩茶叶大基地。以安顺“瀑布茶”为平台,组建更紧密的区域性农垦茶叶实体集团,确保“安垦瀑布茶”品牌基地、加工、营销等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贵州省安顺市茶叶果树场)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