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树

时间:2019-05-21作者:王元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在号称长夏无冬的羊城,随处可见到木棉树的身影,她们常常站立在办公楼前后,公园、学校、住宅小区、宾馆门口,道路两旁。她们是迎客树、迎春树。

不过,我对木棉树并不在意,尽管我已在羊城生活了三十多年,也许是因为木棉树太普通,与其他树木没有太大的区别;也许是因为我对木棉树了解得太少,即使常常见到也没有留意,就好比一个陌生人常常碰面却不相识。

我与木棉树的邂逅和相知,源于几次捡拾木棉花。听说木棉花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的功效,主治泄泻、痢疾、咳血、吐血、血崩、金疮出血、疮毒、湿疹。了解到木棉花有那么多好处,又能不花钱捡拾,我与妻子开始了几次捡拾木棉花的行动。

第一次是冒雨捡拾木棉花。那次捡拾木棉花纯属偶然。我们到附近校园散步,出来时还是晴天,走在路上,忽然下起了小雨,应了那句老话,春天的脸是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为了躲雨,我们在教学楼门前发现了满地鲜红的木棉花,那些木棉花娇嫩欲滴,鲜艳夺目,人见人爱。我们顾不得小雨淋湿了全身,冒雨捡拾了一大袋木棉花。提着那袋满满当当的“战利品”,虽然身感寒冷,内心却觉得火热。回到家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木棉花撒开晾在地板上,以为大功告成。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现,几乎所有晾在地板上的木棉花都发黑发霉,我们猜想可能是雨中捡拾的木棉花太过潮湿的缘故吧。

第二次是晴天午后捡拾木棉花。这次我们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晴天午后捡拾了一大袋木棉花,虽然那些花都有些蔫,比不上雨中捡拾的花鲜艳,但很干净,也不湿,应该好保存。我们兴高采烈地把花晾在阳台上,刚好天公也作美,连续晴好了三天。按说捡回来的木棉花暴晒了三天,这次应该没有问题了吧。出乎意料的是,过了几天,这些木棉花还是没保住,真是让我失望至极。

不过,我们仍不死心。通过查阅资料,我们了解到木棉花要完好保存,必须先洗干净后,在太阳底下暴晒5天以上,或隔水蒸煮十五分钟之后再暴晒几天。按照这个做法,我们终于成功地保存了第三次捡拾的木棉花。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三次捡拾木棉花的经历,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感悟:日常生活中许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并不简单,背后往往深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木棉花遍地都可捡拾到,但要完好保存很不容易,难怪药店里售卖的木棉花价格不菲。

人们喜爱木棉树,因为木棉树具有甘于奉献的精神。除了木棉花有很多功效外,木棉树皮、木棉子等也都有药用价值。当寒冬来临,羊城不少植物都落叶的时候,木棉树却始终一身绿色戎装,给肃杀的严冬带来生机活力,带来温暖。春姑娘悄然而至的时候,许许多多树木冒出嫩绿新芽,争当春的使者,木棉树却在此时脱下一身绿色戎装,光秃秃的枝头上缀满火红的花朵,以满腔的热情迎接春姑娘的到来,并且执着持久,花期长达三个月之久,几乎坚持了整个春天。

人们喜爱木棉树的另一个理由,恐怕就是她坚忍不拔的品格。不管严寒酷暑,也不管风吹雨打,高大的木棉树始终傲然挺立,昂首向上,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春天来了,她带给人们火红的花朵;夏天来了,她用自己高大的身躯为人们遮风挡雨;秋天来了,她默默地孕育着果实;冬天来了,她奉献自己的绿装,为单调的冬天增添色彩。

这就是木棉树,这就是羊城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树。

(作者单位:广东省农垦总局)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