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南繁硅谷”  做强“种业芯片”

时间:2022-06-06作者:黄薇 来源:《中国农垦》2022年第6期

4月的海垦南繁育种基地,春意浓浓,阳光洒落在田埂上,微风吹动水稻掀起层层涟漪。在田洋里,南繁科研育种辅助工作者身着工作服,脚穿水鞋,弓着身子,悉心查看种苗的生长情况……

“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对国家种业创新寄予了更多期待。

近年来,海垦集团以“八八战略”为抓手,将南繁产业作为其中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依托三亚南滨地区20万亩土地,深度参与南繁产业建设,与南繁科研机构建立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利益共享的机制,以科企合作、项目驱动、产业融合、强链补链等举措为抓手,培育核心品种,打造“育、繁、推、服”一体化种业集团。

厚积“勃”发 “育种高地”开新局

守着“金土地”,坐拥最好的育制种资源,如何做好“南繁硅谷”这篇大文章?

2016年,海南农垦迎来了新一轮改革的浪潮。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海南农垦重点发展南繁育制种等八大产业,整合原南滨农场和南繁种子基地公司的机构、资产,组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这是全省唯一一个拥有数万亩科研育种基地,专业从事“育、繁、推、服”一体化南繁产业的企业集团。南繁产业在此萌发“新芽”。

“从过去的提供南繁服务为主,到现在的‘育、繁、推、服’并行,海垦南繁产业有了发展新方向。”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集团成立后,结合实际制定了发展规划:以发展南繁育制种及南繁服务为核心产业,加速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和海垦南繁科技城项目建设,助推南繁产业发展。

厚积“勃”发,“育种高地”开新局。“十四五”期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承建经营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南繁科技城是永久基本农田核心区中的核心,是整个南繁的示范区。该集团正朝着“助力南繁建成国家宝贵的农业科技平台,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重要基地”的目标努力奋进。

如今,走进海垦南繁育种基地里,在整齐划一的田垄中,各类农作物长势喜人,科研人员手握测量仪与记录本,认真地写下今天作物的生长情况;项目建设地现场,轰隆隆的机器正按部就班地作业,高效推进相关建设项目的落地……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路线,加强科技创新的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正一步步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已完成生物育种专区一二期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生物育种专区综合服务楼建设,完善南繁种业服务配套设施链条。”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智全介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海垦南繁育种基地吸引了国内300多家科研单位前来育种、制种、研发。

“以前我们来这儿住的时候都是自行解决或者在试验田旁搭一个比较简陋的住宿环境。”海垦南繁育种基地的科研人员告诉笔者,如今,从简易的帐篷到舒适的楼房、从灌溉水源稀缺至各类设施的铺设完成,海垦南繁育种基地在一次次的升级改造中实现了大变样。

笔者在正在建设中的生物育种综合服务中心看到,几栋职工安置楼拔地而起,其中综合服务5号楼主要承接各科研企业单位的日常生活服务,里面有69间宽敞明亮的豪华标准房间已陆续接待五湖四海的科研人员入住。“住宿环境很满意,而且这里每餐的菜都不重样,很符合我们的胃口。”科研人员对住宿环境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据了解,今年已有8家科研单位入驻综合服务中心,已通过11份南繁科研实验批件,将在1200亩实验田中进行育制种研发工作。

奋楫前行 做好“综合服务商”

春风送暖,河南科技学院种植的300亩棉花已竞相长成,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李哲俯身查看作物的生长情况,给授粉后的棉花挂上带有生长记录信息的小红牌。“这是我在海垦南繁基地培育棉花种苗的第3年,明显感觉到,这片‘金土地’,正不断焕发着新活力。”李哲感叹道。

把土地租给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等专家开展南繁选育种工作,这是海南农垦长期以来的做法。如今的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已不满足于只当一个收租的“地主”,而是要成为南繁产业的“综合服务商”。

“2021年和2022年的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都承担田间展示工作,给海垦南繁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新的机遇。”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集团将加快建设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并以此为载体,搭建现代化的国家级科研育制种大平台,通过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将科研育种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做研发育种制种工作的坚强后盾。

“公司实行‘四步走’服务战略规划,以用地安排、农事服务、科研生活、销售市场四个方面,为研发育种活动提供后备力量。”海垦南繁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兼规划投资部副总经理简纯平说。

据了解,“育、繁、推、服”的规划部署,是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和南繁育种基地建设的方向,通过打造市场化、集约化的供需模式,将“种业CRO”的服务模融入科研工作中,做到远距离安排,一站式服务,直接帮助科研人员解决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需求。

从最基础的农事服务提升至搭建现代化的科研育制种大平台,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积极掌握手中的种子资源,引领现代育制种业升级,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如今,在南繁基地20亩试验田地中,培育了近百种水稻新品种,那是海垦南繁种业公司自主选育水稻新品种的试验田。

自2018年起,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成立海垦南繁种业公司和海垦南繁生产服务公司,依托南繁种业基地优势,推进优良种子资源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打造出“海垦香”品牌,选育出“小站稻”“籼米1901”“粳米1919”等品种,并逐步进行示范推广,深受消费者欢迎。

“兴农强垦,种安天下。”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种业是决定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南繁育制种产业则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作为国家“南繁硅谷”战略的基础支撑,下一步,将通过项目建设助力南繁单位提升科研能力,提高南繁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监管能力。同时,以加快打造“南繁硅谷”,促进种业现代化建设等为目标,立足海南、服务全国,努力实现南繁生物育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来源:海南农垦报)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