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

时间:2020-02-27作者:傅学军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1期

剑麻是一种多年生热带硬质叶纤维作物,原产于墨西哥,是当今用量最大、范围最广的一种硬质纤维,耐磨损、耐盐碱、耐腐蚀,广泛用于运输、海洋、石油、冶金等行业。

中国剑麻生产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位于雷州半岛的广东省湛江农垦,素称东方剑麻王国、中国剑麻之乡,所辖东方红农场作为全国种植剑麻最早的企业,1963年引进东非优良剑麻品种,经改良后取名“东1号”,现已成为中国剑麻行业的当家品种。


(一)

建国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两个师和一个独立团奉命开赴雷州半岛,种植天然橡胶和其它南亚热带作物。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加快,湛江农垦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定位,谋划新时期的发展方略。

当时,分布在雷州半岛的10多个国有农场,约三分之一有剑麻种植并配套加工厂。农业方面划块种植、分布零散;工业方面,加工厂多达23家,小而散甚至建设重复;产品销售方面,互相压价,恶性竞争。一句话,湛江农垦剑麻有资源优势、无产业优势。

改革首先落在组织架构上,打破条块,握指成拳,广东省东方剑麻集团有限公司横空出世。这是一家以剑麻名优产品为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综合经营的国有大型企业。它具备四个特征:一是土地、技术、人力、品牌集中,形成合力;二是剑麻产品上下游一条龙,关系更加紧密;三是种植、加工、机械制造、科研、开发、销售一体化;四是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商标、统一价格。

“龙”架首先搭起来:拥有6000公顷种植园,15座加工厂,可生产剑麻纤维、剑麻纱、剑麻布、抛光轮、剑麻地毯、剑麻墙纸、剑麻工艺品、剑麻皂素等系列产品;拥有独一无二的剑麻农业研究所、剑麻工业研究所、剑麻技术开发中心,是全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剑麻产业集团。


(二)

剑麻集团组建后,鉴于既定的地理和产业优势,取东方红农场的“东方”两字为名称,并在企业LOGO的设计上突出一条腾飞的巨龙。而有关产品,则以东方红农场的“红”字意涵,注册“太阳牌”商标。

作为一条产业巨龙,其中起引领作用的是龙头,它负有开拓市场、科技创新、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任务,其经济实力强弱和带动能力大小,决定着产业化程度、规模和成效。

湛江农垦经过考察分析,决定把东方剑麻地毯厂作为龙头加以重点扶持。提升地毯厂实力,可以带动剑麻种植业、剑麻纤维加工业、剑麻细纱纺制业等一系列生产环节,其生产链中的一些半成品比如纤维、细纱等还可以作为剑麻抛光布、抛光轮、白棕绳的原料等。

龙头舞起来,四两拨千斤。湛江农垦连出五招:搬迁新址,把东方剑麻地毯厂从市区搬迁到郊区,解决发展空间问题;更新设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并根据实际情况改进;开发新品,收集市场动向,先后研发几十种剑麻新品种;提升质量,通过国际质量认证,“太阳”牌剑麻地毯和水草地毯被认定“广东省名牌产品”;强化营销,组织参加广交会及国外展览会,向大客户、代理商及时推介产品。

几番拳打脚踢,东方剑麻集团地毯厂的生产规模、质量、销售一路凯歌,成为世界一流的剑麻地毯生产企业,产品畅销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

龙头舞起来了,龙身也得跟上。2000年开始,湛江农垦全部剑麻作物折价转让给职工。用了3年时间,6700户农场职工承包了5300多公顷剑麻,一些有能力的职工承包了数十公顷,成为剑麻种植大户。有的结成合伙人,连片承包了整个生产队的剑麻,成为股份制小农场。

产权转让成为经营体制变革一个重要突破口,土地上的投入、产出、用工、分配等这些因计划经济模式而难题丛生的环节迎刃而解。正如《人民日报》记者对这场改革所作报道的评价:有恒产者有恒心!获得剑麻种植产权的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在土地上尽力耕耘,多年积淀下来的组织优势得以更好发挥。

湛江农垦全心全意抓好产前种苗培育和产中技术示范,为家庭农场、股份农场、承包户获取丰收提供有力保障。一些承包大户尝到甜头后,还跑到广西去承包土地剑麻种植,最多的达130公顷。那些来雷州半岛剑麻农场打工的广西、贵州籍农民,因为有着稳定的收入而在这块土地上安家落户。

产权改革后,基地(农场)+农户的新型产业模式得以基本建立,为剑麻加工企业提供了优质及有保障的原料来源。


(四)

龙身健硕,龙爪也要有力。经过多年的发展,湛江农垦东方剑麻集团初具现代企业特征。

其一,耕作基本上机械化。雷州半岛的国有农场土地连绵成片,适宜机械化耕作。此前,国内没有剑麻种植机具。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东方剑麻集团技术开发中心以及垦区农业研究所积极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研制成功“剑麻园机械化学除草机”“2H—1.8T型石灰撒施机”“打草施肥联合作业机”以及“种植起畦犁”“行间套种麻苗起畦犁”“施肥沟覆土器”等机械,除了割叶环节的作业机械尚在科研攻关外,剑麻种植全程实现机械化,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职均麻田管理面积从早期的1.3公顷逐渐达到现在的4公顷。

其二,单产纤维全球第一。早在1954年垦殖部队种植剑麻之前,雷州半岛的剑麻呈野生状态,亩产纤维仅4公斤。在湛江农垦不懈努力下,历经三易麻种,直到成功引进、改良非洲的H.11648号剑麻品种后,产量才有了大的提升。又通过研究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剑麻营养诊断技术、快速繁殖育苗技术等成果,使剑麻年均亩产纤维在上世纪末突破200公斤,2004年达到300公斤。在非洲、巴西、东南亚和国内都有适宜剑麻生长的地方,但湛江农垦剑麻单产纤维量居世界第一。

亩产300公斤意味着高产,更意味着优质。单产提高,是每株剑麻年产叶片增多、同时叶片长度增加的结果。叶片长了纤维丝就长,纤维丝越长纺织出来的麻纱等级就越高,麻纱等级高,织出的剑麻布、剑麻地毯也就跟着上了等级……这是一个产业链,地里长出的原料好,终端的产品就好,市场就容易打开,效益自然也就好了。


(五)

作为庞然大物,龙脉必须畅通。在建设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物流园区改造升级项目基础上,形成了从科技研发、种苗培育、种植,到初加工、制品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和电商销售的完整产业链。2007年“湛江剑麻纤维”被核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太阳”牌剑麻纤维、剑麻地毯、剑麻细纱、剑麻白棕绳等5个产品连续五届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或名牌奖,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实施“限塑令”,以及人们对剑麻纤维特性的认识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剑麻制品向剑麻纤维包装、室内装饰、艺术品等领域不断扩展。尤其是近年来,在剑麻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缓蚀有效成分、保健美容产品、抗肿瘤成分等方面也已取得科研进展。

100公斤剑麻叶,加工出近5公斤麻丝,其余95%为叶渣和叶汁。叶渣改良后可以肥田,叶汁呢?人们已经知道它含有一种叫作皂素的物质,堪称“精华”。

剑麻皂素因为内含可以促进人体活力的药用物质,其价值大于麻丝。如何将皂素往深里开发,提高剑麻的附加值,使剑麻产业插翅飞翔,成为湛江农垦的又一梦想。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唯一的剑麻皂素深度开发生物制药项目在位于广西南宁的中国东盟经济园区设立,将利用剑麻皂素合成甾体激素生物类药品。


(六)

画龙还得点睛!产业园无疑是湛江农垦剑麻产业的点睛之笔。

湛江农垦剑麻产业园位于湛江市雷州和徐闻两县境内多个农场,规划面积12320公顷。2018年8月,获批创建第二批广东省级(剑麻)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1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年6月获批创建国家(剑麻)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正按照“1211”发展计划规划布局积极推进。即1个科研创新中心,2个基地——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1个剑麻主题公园,1个综合服务中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浩瀚南海一望无垠,雷州半岛天空湛蓝,湛江农垦剑麻园海天一色。借助国家顶尖科研团队支撑,发挥部级剑麻检测中心驻地优势,利用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机会,湛江农垦正积极推进万吨剑麻制品生产线项目,力争五年之内剑麻纤维及制品等国内占有率60%以上、国际占有率30%以上。

一条剑麻产业巨龙正在世界的东方腾飞!


(作者单位: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