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王震同志的革命和奋斗精神努力打造农业领域的航母

时间:2019-05-10作者:王守聪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5期

王震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壮丽的一生。他在六十多年革命生涯中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

牢记使命、为国担当的崇高品质

建国之初,国家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尤为紧迫。1954年,时任铁道兵司令员的王震同志到黑龙江视察时,发现驻地附近荒地很多,土质肥沃,并了解到虎林、密山、饶河一带有大片荒原可开垦,当时就动员指战员“到北大荒建设机械化农场”。1954年,第一个以铁道兵部队番号命名的农场——八五○农场正式成立,王震同志亲手点燃了铁道兵开垦的第一把“荒火”。短短三年,在八五○农场周围,就出现了一批“八”字头的农场。

1958年,已经担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向中央提出:动员十万转业军人开发北大荒。他豪迈地说:“新中国的荒地都包给我干吧!我这个农垦部长有这个信心!”当年4月13日,在密山火车站临时搭起的台上,上演了中国垦荒史上最雄壮的一幕:随着王震挥手下达徒步向荒原进军的命令,数万复转官兵浩浩荡荡奔赴荒原深处,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书写了“完达山下英雄建国立家园,密虎宝饶千里沃野变良田”的壮丽篇章。

70年峥嵘岁月,三代人的不懈奋斗,使沧海变桑田、荒原变良田。如今的黑龙江垦区,已经拥有5.54万平方公里土地,4300万亩优质高产耕地,113座现代化农场,168万勤劳的垦区人民,具备年产440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商品粮保障能力,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时,对黑龙江垦区做出了“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的重要指示,为黑龙江垦区指明了新时代奋进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北大荒新的历史方位。

我们要学习和发扬王震同志的担当精神,抓住农垦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和办社会职能改革。要向世界500强特别是国内外农业行业巨头看齐,加快实现农业发展质量、效率、动能的变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要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增强北大荒集团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为现代农业领域航母筑牢根基。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

尊重知识、求贤育才的发展理念

王震同志始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善于团结和使用人才。在领导开发北大荒的日子里,他不仅积极招收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和农业科研人员来参与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对被错划成右派下放的诗人艾青、作家丁玲等仍然以同志相待,给予他们真诚的关心和爱护。他创办了八一农垦大学,并亲自兼任校长,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材编写,一直到师生生活、校风学风,他都亲自过问、细致指导,为黑龙江垦区的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科技保证。

今天,北大荒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的思想。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求贤用人、培育人才的理念,下决心、下力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注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特别是适合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发展的新型职业化人才。要坚持把北大荒本土人才培养与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相结合,以北大荒精神为企业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忠诚度高、奉献意识强的农垦企业家。要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真正构建一个全新的垦区人才发展战略体系。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

王震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北大荒早期的开发建设中,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与北大荒的职工群众一起吃大碴子、咸菜,与大家一起睡在地铺上,甚至拖着曾七处负伤的身体,徒步穿越百里荒原进行实地踏查。王震同志始终对北大荒的干部群众充满感情、关怀备至,职工群众也把将军看成垦荒的一员,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老王头”。王震同志晚年时期,对第三代北大荒人更是非常疼爱,八五三农场雁窝岛小红花艺术学校的校名就是王震同志题写的,他还在北京三次接见艺术学校的孩子们,观看了孩子们的演出,亲切与孩子们合影,还给孩子们赠给了礼物,体现了他对北大荒未来的深切期望。

今天,我们依然要牢记王震同志这种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的伟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与垦区职工群众心心相印,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与职工群众团结奋斗。农垦的改革发展,更要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高兴、是否答应作为改革发展的检验标准,让垦区人民在改革中得到实惠,在改革发展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

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伟大精神

王震同志是富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的老一辈革命家。面对不同的时代任务和时代要求,他勇于并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使自己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一道前进。从创业之初,他就对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提出了系统完整的指导原则、办场方针和切实可行的经营思想,迅速把北大荒变成了中国的大粮仓。同时,他明确指出北大荒不仅要发展粮食生产,还要搞多种经营,特别是要大力发展畜牧业。他说:“要使我国人民健康,娃娃们长高一寸,只吃大米和苞谷是不行的,就要多喝牛奶,我国要大力发展奶牛。”1963年,他亲自部署,在八五一一农场建立以奶牛为主的实验基地,并定为农垦部的实验场,还亲自出面和上海等地联系牛源,为黑龙江垦区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震同志无论走到哪里,都一直牵挂着北大荒,多次过问北大荒的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990年,83岁高龄的王震同志最后一次到北大荒视察,还为垦区题词:“为国家提供一百亿斤商品粮和肉、奶、糖等多种商品而奋斗”。他不仅领导黑龙江垦区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锤炼出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北大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前进。

当前,新一轮的农垦改革,是在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格局下展开的。我们要继续王震同志的开拓精神,用创新的思维、超前的眼光、全球的视野来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团结带领垦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农垦改革发展,牢固树立开拓创新和市场竞争意识,增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凝聚起推进垦区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把黑龙江农垦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