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可可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时间:2019-09-05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2018年第5期

赵溪竹  赖剑雄  李付鹏  房一明  秦晓威  朱自慧  李志刚  赵青云


摘  要: 可可是世界三大饮料作物之一,在世界农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在我国仍是新兴经济作物,其快速健康发展需要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引导。本文阐述了我国可可产业发展现状,剖析了制约其发展的因素,展望了产业发展前景,并提出相关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 可可;产业发展;前景 


可可是世界三大饮料作物之一,是制造巧克力的主要原料,在国际农产品生产贸易中享有重要地位,作为热带特色经济作物,其生产潜力大,用途广,附加值高,需求量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独特地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1],2014—2016 年世界可可收获面积不断增加,而总产量则不断降低。2016 年世界可可收获面积约 1020 万公顷,可可豆总产量 438 万吨,可可产业已成为热带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可于 1922 年引入我国台湾地区试种,1954 年引入海南兴隆华侨农场试种。近 10 年来,在林下经济大力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可可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发展前景广阔。本文分析了我国可可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制约因素,展望了产业发展前景,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策,以期推动我国可可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我国可可产业发展概况

(一)生产现状

我国可可产区主要分布在海南万宁、琼海、保亭、文昌、东方、三亚,台湾高雄和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区,广东徐闻也有少量栽培。其中,海南是我国最大的可可种植基地,目前商业化栽培面积达 600 多公顷。我国可可主要通过间作方式种植,其中椰子间作可可、槟榔间作可可和橡胶间作可可是主要种植模式,也有部分纯栽密植可可。

(二)加工现状

可可的加工包括初加工和二次加工。初加工是指商品可可豆的加工,包括发酵、洗涤、干燥和储藏。初加工会产生可可豆果肉、种皮、果壳等副产物,也可以通过加工副产物充分利用其剩余价值,如可可豆果肉可加工成新鲜果汁,果壳可加工成饲料或肥料等。二次加工是指将商品可可豆加工成可可液、可可脂、可可粉和巧克力等产品,其中最主要的终端产品就是巧克力。我国可可加工业从 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快速发展,加工工艺及设备不断改进,并建立、健全了加工厂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多项加工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三)贸易现状

我国可可加工生产主要靠进口提供原料。2015年,我国可可及其制品进口总量为 11 万吨,其中可可豆进口量占 30.3%,可可粉进口量占 36.4%,可可液块和可可脂分别占进口量的 15.6%和 12.1%,其他为可可壳和可可饼块。我国可可豆经过二次加工后出口的产品主要是可可脂、可可饼块和可可粉。一般将大部分可可脂出口国外,大部分可可粉用于国内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2015 年,我国可可及其制品出口总量为 2.8 万吨,其中可可脂和可可饼块均占36.2%,可可粉占 27.4%。从贸易情况来看,我国可可产业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的地位,并且逆差逐年扩大,可见国内可可及其制品的供给存在缺口。

二、我国可可产业发展制约因素

(一)热区土地资源有限

可可是热带经济作物,我国可可产区主要在海南,然而随着海南经济不断发展,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南繁育种、瓜菜、果树和花卉等生产占用大量优质的土地资源,加上气候因素限制了可可产区分布,使可用于种植可可的土地面积更加有限。

(二)种植产业经济效益缺乏竞争优势

很多热带经济作物,如胡椒、芒果、龙眼、荔枝和香蕉等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均高于可可,种植户对这些作物的认知度更高,目前可可种植业经济效益与之相比仍缺乏竞争优势,难以提高种植户积极性。

(三)小种植户加工技术落后,缺乏集中经营主体

20 世纪 80 年代,海南发展椰子间作可可种植模式曾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但是,由于初产品可可豆的就地加工问题没有解决,储存、运输不便影响收购等原因,可可园逐渐被放弃管理,可可种植业陷入低谷。因此,只有解决小种植户和种植企业的初加工技术,落实收购政策,才能解决规模发展的问题。

三、我国可可产业发展前景

(一)消费需求增加带动产业升级

巧克力富含酚类 、纤维素 、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改善心血管循环、缓解情绪低落、加强记忆力等功效,有“世界零食之王”的美誉。当前,我国巧克力人均消费量不足 100 克,远低于全球人均消费量 960 克。随着天然可可制品的健康功效和独特口感越来越受欢迎,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巧克力消费明显升级,天然优质可可市场巨大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可可产业的发展和优化。

(二)“一带一路”合作促进热带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可可种质资源调查与评价,将充分发挥我国热带作物产业技术优势和规模化平台效应,充分利用各国技术和自然资源,推动热带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多赢效应。通过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可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加快我国可可产业转型和升级,提高我国热带农业科技对全球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促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可可产业的了解,提高我国可可的国际地位。

(三)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立提供多元模式

2018 年,自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性机遇。可可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较高的产品附加值,也有较强的观赏性和地域特色,推动可可产业发展将有助于海南特色旅游经济产业发展,打造集可可—椰林—胶园生态旅游观光、现代化农业博览、原生态及高科技产品产、加、销于一体的全新农业发展模式。

四、我国可可产业发展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

在产业发展需求的带动下,我国可可生产结构布局日趋集中,优势产区集中在海南省南部和东南部。根据《对海南岛发展胡椒、咖啡、可可生产农业区划的意见》和可可生长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海南省万宁市、琼海市、陵水县、三亚市、保亭县、文昌市和乐东县等地区为最适可可种植区,面积约占海南省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2]。在优势产区发展的同时,品种结构应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国有可可种质 400 多份,主要保存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种质资源圃内[3]。近几年通过系统的鉴定评价和适应性种植,已经筛选出一些优良品种,其中‘热引 4 号’可可新品种具有抗寒性强、丰产性好、品质佳、适应性广和产量潜力较高的特点,目前已通过海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

(二)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

充分利用荒坡地、丘陵地、农村闲置土地、防风林和农户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种植可可,以点带面发展。根据海南自身土地资源的特点及可可生长发育特性,在海南南部、东南部及中部宜植区大力推广可可与椰子、橡胶、槟榔等经济作物间作的模式,有利于提高土地和自然资源利用率,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加强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

优质的种质资源可为优化可可产业结构和布局提供保障。可通过引进高产、优质、抗病虫害品种的方式,或者在现有种质圃内筛选和培育抗病虫害、抗寒、抗旱等抗逆性强的品种,不断丰富我国可可种质资源库,为扩大宜植范围奠定基础。

(四)加强宣传和技术服务

通过对示范种植地的大力宣传,使广大种植户和企业了解可可生产过程。通过提供生产管理计划,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等科技服务,使种植户掌握规范的种植技术,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和经济效益,提升种植户积极性。

(五)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建设

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科研院所+农户”等方式,由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支持,农户分散式种植,合作社或公司集中收购,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加工及品牌化统一销售,促进可可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