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大豆榨九三好油

时间:2019-05-07作者:焦瑜 王喜刚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近些年,中国大豆行业内的企业都用“过冬”形容所处的环境——产能过剩,行业恶性竞争,寡头垄断,超级巨企一统江湖,外资控制定价权,行情走势国际化,金融化竞争激烈,这就是大豆行业的“冬天”。目前,中国大豆行业已从传统农产品行业的成本、品质、市场、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升级为系统能力的竞争,拼芝加哥期货的点价能力、拼国内的期货套保能力、拼终端市场的基差销售能力,拼采购环节中对人民币和美元两个币种、对境内和境外两个货币市场、对利率和汇率两种工具综合运用的系统能力,金融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经营稍有不慎,就会瞬间倒下。

严寒中,简单的“猫冬”已不能让企业等到春天,唯有勇于面对困难,苦练内功,强筋健体,方可闯出自己的生路、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三集团”)就是用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和不断全面深化改革打拼出自己的春天。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荒之后,作为北大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九三集团各级人员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成为九三集团打开大豆行业春天之门的“金钥匙”,引领前进的新动力。

九三——红色革命的精神凝聚

“九三”的名字来源于北大荒人对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既代表着对民族抗争精神的传承,也蕴含着十万转业官兵对“战天斗地”拓荒精神的凝炼。九三集团从1985年在黑龙江省九三管理局破土动工的年加工6万吨大豆的油脂化工厂,发展到目前资产总额超200亿元,年加工大豆总能力120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45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60亿美元,集种植、收储、物流、加工、营销全线资源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靠的就是从不服输、不甘落后的“抗争精神”和勇于突破、敢闯新路的“拓荒精神”。

33年发展历程中,九三集团始终以振兴民族大豆产业、维护国家食品安全为己任,在不断解剖自己、直面问题的“自省精神”和勇于应变、不断开辟新天地的“变革精神”指引下,九三集团一步步“走出垦区,走进省城,走向沿海,融入世界”,现已拥有全国北中南14个生产子公司和香港、芝加哥2个贸易公司,9个涉足营销、物流、农产品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专业化公司,5个参股公司,年可生产食用油220万吨,蛋白饲料960万吨,大豆和油脂加工总量位居全国前列,连续多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被授予“大豆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国家级文明单位”“中国粮油最受尊敬企业”“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金鼎奖”。九三集团倡导天然、营养、安全、健康产品理念,坚持“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的企业宗旨,主产品有油脂类、蛋白类、保健品、餐桌食品、多功能饮品等5大类近200个品种。“九三”品牌连续10次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超过317亿元,被评为“中国十大放心食品品牌”“中国十佳粮油品牌特别奖”“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食用油领袖品牌”。

责任——持续奔跑的原生动力

“诚信、责任、敬业、忠诚”是九三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其中“诚信、责任”是九三集团的价值取向、生存之本、企业名片,也是社会对九三集团的评价。坚守大豆产业33年,九三集团始终不忘“坚守守护百姓食品安全、振兴民族大豆产业”的初心,把负责的态度体现在生产经营的每一环节。九三牌非转基因大豆油原料优选中国非转基因大豆核心保护区黑龙江的优质、天然的非转基因大豆,通过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经过36道工序、58道防线,保证每一滴九三油都是百姓安全、健康的守护者。

为了强化产品源头安全控制,九三集团大力构建从粮食种植、生产加工、消费者食用的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真正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保障。一方面推进“农头工尾”,实现首尾相连,建立龙头企业和基地农场一体化的经营体系,带动农户丰收与增收同步,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中国粮食装得更满。另一方面推进“粮头食尾”,延长产业链,在做百姓餐桌上豆制品大厨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生产,与国际标准对标,让“九三”成为安全、健康的代名词。

现在的大豆行业虽然还是寒风瑟瑟,但国家政策的暖阳已让行业内企业感到了春天的气息,农垦改革、国企改革均为九三集团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治环境和坚强的政策保障,面对历史最好的政策机遇期,九三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继续做强“九三食品”和“九三压榨”的“两大支柱板块”,做实“大农业、大仓储、大物流、大科技、大饲料、大养殖、大资本”的“七个辅助板块”,落地“大基地、大仓储、大物流、大规模、大研发、大市场、大品牌、大外贸、大资本、大文化”的“十大战略”,把九三集团建设成为布局全球、规模强大、地位领先、盈利超强、团队优秀、员工幸福、文化高尚的国际大粮商。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