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念、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1-05-25作者:苍云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6期

辉煌成就见证不变初心,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以下简称宝泉岭)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大荒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念、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开创宝泉岭企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新局面。

一、学党史悟思想,在企业化发展“新征程”中彰显宝泉岭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一要坚守一如既往的政治本色。我们作为国企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自肺腑地对党的历史充满深厚感情,真正做到融入血脉、铸入骨髓、植入灵魂,迅速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做到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 

二要发扬一往无前的干事热情。我们党员干部基本的标签是干事,最大的优势也是干事。只要肯干,哪怕身居最基层,也能干成大事业。每天我们都要扪心自问够不够勤奋?应尽的努力和责任尽到没有?该理和该做的事情有没有推进到位?我们要切实担起身上责、扛起肩上任,莫负来时路,抛开“小算盘”,融入“大棋盘”,以实干和实绩促进企业发展,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我们要向下扎根,以史为镜,以史鉴今,发挥宝泉岭优良传统,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全身心投入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三要践行一心为公的职业操守。我们在一个单位一个岗位工作可能是一阵子,但留下的境界和精神却是一辈子。必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甘做奠基石、踏脚石、铺路石,把“我”化成北大荒崛起的推动之力,把“我”融入北大荒发展的历史长河。企业化改革后,我们更要立足宝泉岭发展,心系职工群众安危、感知职工群众冷暖、回应职工群众期盼,真正帮助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回馈宝泉岭20万父老乡亲,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标注出属于宝泉岭人的精神坐标。 

二、学党史办实事,在市场化发展“新考验”中锤炼宝泉岭党员干部的过硬本领

一要尽心竭力谋要事,在战略落实上“扣扣子”。 我们要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垦区的殷殷嘱托,按照集团“三大一航母”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北大荒“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建设,以“绿色智慧厨房”引领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厨房博览园建设,以北大荒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加速推广“双控一服务”模式,以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速形成“一体两翼”格局,以北大荒绿色厨房博览园建设加速打造“三库一中心”体系。要立足分公司“一目标、两平台、六基地”产业化发展实际,发挥承上启下的连接纽带作用,明确“扣”的方向,找准“扣”的内容,积极谋划深度融入集团新发展格局,让集团和分公司党委既定的战略和决策、措施和方法、部署和要求变成现实,不断夯实宝泉岭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二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经过70多年的历程,宝泉岭改革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企业改革不够彻底、增收渠道不够广泛、市场营销不够深入、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党建融合不够紧密等实际问题,改革“后半篇文章”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十四五”起步之年,我们要做好“谋”字这篇文章,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高起点谋划好发展要务,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一系列大事,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克服一切困难,真正带领企业全面走出困境、步入佳境、开创新境。

三要全力以赴解难事,在任务完成上“钉钉子”。各单位各部门是改革发展的攻坚力量,也是服务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我们要当好“一线施工员”,把精力和心思集中到抓落实上来。目前宝泉岭改革发展已进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硬骨头”,到了检验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分公司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改革意识,树立市场理念,破除瓶颈制约,努力在开源上拓渠道、在节流上下功夫、在合作上挖潜力、在效益上做文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扫清前进路上的一切“中梗阻”“顶门柱”和“绊脚石”。

四要力行不辍干实事,在发展推进上“锤锤子”。职工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不管是做出一项决策、推动一项工作,还是规划一个项目、发展一项产业,都要坚持这个原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宝泉岭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基层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问题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关键最棘手最迫切的现实问题。

三、学党史开新局,在产业化发展“新实践”中展现宝泉岭党员干部的磅礴力量

一要构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下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们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综合分析宝泉岭所具有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文化积淀、改革进程、发展定位等因素,按照分公司党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推进 “一目标、两平台、六基地”产业化发展,围绕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这个总目标,依托宝泉岭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大平台优势,全面推进“种、养、加、销、储、特”六大基地建设,深度融入北大荒新发展格局,让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在宝泉岭成型、成熟、成势。

二要满足以人民为中心立场下的高质量发展新需要。职工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职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结合分公司改革发展现状,我们要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方便的地理位置、美丽的自然风景、高效的产业发展,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以及更舒适的生活居住条件、更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现在就干、马上就办”的执行力,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追求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增长、实实在在的发展,将改革发展成果浓墨重彩地写进宝泉岭历史,让宝泉岭人收获更多更美好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三要开创以宝泉岭实际为支撑下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心和义无反顾的执着,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立足宝泉岭实际,全面夯实农业生产体系、巩固产业发展优势、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完善现代企业管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2021年要努力实现“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50万亩,粮食综合产能达到300万吨,力争年度实现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利润增长10%以上、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8.8%左右、粮食统营率30%”的目标,为集团全面建成农业领域航母贡献宝泉岭力量。


(作者系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