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派驻优势

时间:2019-05-07作者:吴志鹏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江苏农垦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垦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底,在江苏国企率先尝试派驻纪检工作。如何在工作探索中把握新模式,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值得思考。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明确职责定位,

以嵌入工作开展监督执纪

作为农垦首家派驻纪检机构,纪检组积极转换思想,牢记责任使命,找准职责定位,理清工作思路,以嵌入工作开展监督执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明确职责定位。进驻之初,与4家派驻单位见面会上,集团纪委书记向纪检组及派驻单位明确了纪检组工作“受集团纪委委派,对集团纪委负责”。年初集团纪委下发《派驻纪检组工作管理相关规定(试行)》和《派驻纪检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向各单位明确纪检组职责、权限。

梳理廉政风险点。进驻后,纪检组及时收集阅读各单位廉政工作等方面资料,对主要业务、人员情况有初步了解,深入基层调研,进一步排查各单位廉洁风险点,对4家单位60个廉政风险点基本做到心中有数,制定针对性监督防范预案。

以嵌入工作开展监督。工作初期,参加各单位相关会议,尽管做了准备,但业务和人员情况掌握仍然不够深入,不充分掌握情况,监督工作就浮在面上,精准监督就是一句空话。之后我们加强各单位业务工作研究学习,利用与各单位工作互动,掌握工作实际运行情况,增进人员情况了解,逐步发挥驻的优势,做监督单位的“知情人”“有心人”,以嵌入“风险点”、嵌入“关键点”开展工作。

二、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防范于先、挺纪在前,力求精准监督,确保执纪实效。

切实加强日常监督。与各单位党委定期开展见面会,交流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层层分解。抓关键少数,着力队伍日常廉洁教育和作风监督,“抓常抓长”下功夫。重点抓各单位内控制度执行,关注“三重一大”、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环节制度的执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出书面整改建议5份。紧盯“四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开展违规吃喝、违规用公款等专项督查,关注重点领域、看住“关键少数”,今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件。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依纪依规查处,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典型案例坚持曝光过场,形成震慑。注重派驻与巡察工作无缝对接、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前哨”作用。累计接收信访件27件,查办线索11条,给予9人组织处理,给予3人党纪处分。

建立四级监督体系。新增、调整专责纪检部门和人员,完善组织架构,理顺纪检组、纪检部门和基层纪检人员工作关系,明确各自职责。积极开展企地廉洁共建,加强合作交流,建立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四级专责监督体系。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紧扣“六大纪律”等规定,坚持正确执纪导向,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计提醒谈话56人,党纪轻处分3人,力求挺纪于前、防早防小、治病救人。

三、强化制度建设,织密扎牢制度笼子

注重标本兼治,从源头查根源、堵漏洞,补齐体制机制短板,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抓制度完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单位针对工程项目、公务接待、选人用人等重点问题,结合巡察、审计意见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新制定制度6项,修善制度15项,将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实。

抓学习贯彻。督促各单位强化制度意识,组织管理人员及时、认真学习。要求领导人员率先学、带领学,并要求传递到最基层。力求以深入学习教育,让干部职工熟知制度规定,入脑走心,做制度的“明白人”。

抓执行落实。强化制度日常监督,不定期督查制度的学习、执行,将物资采购销售、工程招投标等列为重点,以全方位监督体系,架起纪律“高压线”。运用督查结果,对制度学习不实、执行不力的给予通报、约谈,彰显制度的生命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派驻铁军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集团党委、纪委工作部署,发扬军垦精神,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打造纪律铁军。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工作机制,保证工作职责有效履行,结合实际初步建立起工作职责、分工、例会、学习、资料管理、信访案件处置等机制,依规矩办事,确保监督执纪规范有序。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每月组织1-2次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中央最新精神以及业务工作知识,加强平时自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夯实监督执纪工作基础。

带头遵章守纪。牢固树立执纪者带头守纪、监督者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杜绝“灯下黑”,严守各项纪律,带头遵守驻在单位的规章制度,不越权办事、不干预监督单位正常工作秩序,自觉接受各级监督,树立忠诚干净、勤政务实的形象,赢得监督单位的认可。

五、几点体会

一年的工作实践,有几点感受较深刻。

要自身过硬。派驻的权威,不能单靠代表上级履行监督的身份。必须以不断丰富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实践锻炼,做监督工作有力有效的“行家里手”,打铁自身硬,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考验的良好形象,才有真正的权威。

要理顺关系。一年来我们感到,各种关系理顺了,工作会事半功倍。要依靠集团纪委的正确领导、职能部门的有力指导,要积极利用地方纪委监委专业资源和力量,更要得到监督单位的充分理解配合,派驻优势才能得到最大发挥。

要履职尽责。派驻是为了实现“精准监督,高效工作”,改变监督不到位、效果不佳的情况。我们感到,派驻监督虽有独特的“权威”和“优势”,但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履好职尽好责,要用动真碰硬的工作成效来接受检验。否则,半点“权威”和“优势”都没有。

六、工作不足及打算

一年来,纪检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但实际工作中仍存一些不足和问题。

人员不足,有待充实。纪检组是垦区纪检体制改革的新尝试,人员接触纪检工作时间短、经验少、人数不足,工作需要磨合适应。监督战线“点多面宽”,日常监督、执纪办案难免顾此失彼,需要及时充实作风强、懂专业人员。

业务素质有待加强。派驻工作原则性、政策性、专业性较强,除了要有坚定的党性原则,还要有丰富的政策法律等知识,这方面专业知识尚不足,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深、把握不准,独立办案锻炼少,有时缺乏底气。

工作效能尚需提高。纪检组监督4家单位,重大事项较多,有时监督单位临时召开紧急会议,纪检组沟通准备不足,不能充分发表意见。有时监督单位同一天会议,纪检组人员不够,协调兼顾不到,不能很好地履行监督职责。

认识上还存在差距。个别单位认为纪检组就是驻在单位纪委,主体责任依赖纪检组,纪检组成了工作组,“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个别领导只注重纪检组“双重领导”中党委的领导,忽视纪检组的监督角色,“派”的权威和监督主体责任未充分体现,这些认识影响制约着纪检组工作开展。

今后,纪检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集团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作坚持“三个导向”:坚持责任导向,牵住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坚持实效导向,确保监督取得实效。健全工作体制,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为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江苏农垦派驻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