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慧脑改农机 敬业奉献追梦想

时间:2019-05-21作者:郭盼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他热爱农机、喜欢钻研,凭借聪颖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开辟出一片农机事业的新天地。他,就是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的梁玉海,大伙口中的“农机通”。

“企业给我舞台,我为企业奉献,争做兴趣型职业农机手……”2018年4月27日在金湖县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梁玉海荣获“2017年金湖县劳动模范”称号,他用饱满的热情抒发了对农机、对农场、对农垦的深情。

以转岗为转机,与农机结缘,闯出光明创业路

2000年从工业单位转岗到农业单位后,梁玉海立足新岗位,清醒地认识到,“农业的现代化首先就是农业机械化,只有不断实现农业的全程机械化,才能最终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实现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梦想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他以转岗为转机,瞄准农机发展前景,果断踏上改良改造农机具的新道路。先后购买了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自走式植保机进行作业试验,坚持边学习边操作边总结,在实践中改进创新。

梁玉海深入田间,仔细钻研,他发现,反旋条带播种机在播种时,如果遇到烂泥田,播种机的下种口就会被堵塞,造成播种断行。

如何才能做到播种均匀,深度一致?他不断改良,反复试验,深浅调节、更换播种管,一次、两次、三次……经过多次实践总结,他在加粗播种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播种管切割变大,解决了堵塞的问题,使播种均匀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当年秋季,新改进的播种机就为他招揽了7000多亩小麦播种订单。

以兴趣为良友,与盟友同行,开启筑梦新旅程

“我从小就喜欢农机,特别羡慕农场农机大队驾驶员开着大型农机在田间作业,大片的稻麦随着收割机的经过变成了黄灿灿的粮食,感觉很神奇。”问及为什么选择从事农机行业,梁玉海笑着说道。

在兴趣中找出路,从事农机作业以后不久,总感觉购买的配套农具与本地的需要存在一定的差距,梁玉海和妻子商量后拿出家中多年的积蓄,成立了玉海农机维修服务部。梁玉海一边修农机,一边改进农机,经常与农机手们一起探索作业方案、交流用机信息、升级机械性能,在钻研农机、分析市场、发家致富的道路上凝聚起一支敢于追梦的团队。

为了进一步把农机事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农机手共同进行农机作业,更好地为分公司和种植大户进行农机作业服务,梁玉海产生了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4年4月,梁玉海在个体农机维修服务部的基础上,倡议成立了金湖县玉海农机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宝应湖分公司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致力于提供农业机械及零配件采购、跨区作业、技术培训、机械维修等服务。

2016年初,在宝应湖分公司的支持下,根据“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梁玉海联合玉海农机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机手组建了玉海农机作业服务队。服务队组织了10台收割机、20多台套大中型耕种机械、10台插秧机、5台套自走式植保施肥一体机,以及4台套植保无人机,开展从整地、播种、机插、施肥、施药、收割等稻麦种植全过程机械化服务。在以优质的服务为分公司作业的同时,他们的声誉逐渐扩散到周边,更多的农机手向他们靠拢,服务面积不断增加。

2018年,他们结合本地区实际,改正旋播种为反旋条带播种,极大地提高了播种质量。在当年宝应湖分公司的秋播生产中,经他们改装的反旋条带播种机播种的小麦面积超过了4万亩。

近几年,梁玉海经常带着合作社、服务队的伙伴们参加农机博览会或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参观交流,进一步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合作社成员们的创业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以创新为抓手,抢市场先机,成为致富领路人

“改农机、更新农机装备的费用大,得多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啊!还是不要改了,农机装备作业的时间越长,折旧费用越低,我们的利润空间才越大。”梁玉海改进农机时,也有不少人不理解。

然而,他不为所动。他认为,不能总是算小帐,农机不断创新是提高作业质量的基础,只有不断的创新改进才能使农机作业更加符合农艺的要求,只有以市场为导向,放眼长远,才能牢牢把握农机作业市场的主动权。

2017年合作社与宝应湖分公司和周边农户签订了农田一条龙作业承包合同,作业面积达4万亩,2018年在之前签订合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增加植保、施肥面积,年创收超过1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多万元,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灵活改造,降本增效。一台常见的筑埂机市场售价约8000元,而且买来的机器在当地做埂的大小和强度常常达不到质量要求。梁玉海组织合作社成员采购材料,自己动手,边制作,边改进,只花了不到3000元成本,就改装出适合当地作业要求的筑埂机,效果十分理想。近两年,经他们改装的筑埂机在当地得到大面积推广,完全取代了人工做埂,平均每年筑埂作业订单达到1万多亩,为合作社带来了稳定的收益,也为分公司节约了超过一半的人工成本。2018年春季,为了提高机械作业质量和效率,合作社又购买了植保无人机进行试验示范,并与植保部门一起研究,调试飞行高度、速度,合理确定亩喷药液量、作业时间,当年水稻飞防面积超过了2万亩,且效果好于老式的植保机械。

与零散农机手签不到作业合同的困境不同,每到作业季节,很多种植大户争着要和玉海农机合作社签订合同。因此,很多零散农机手到农忙季节就主动加入到玉海农机作业服务队。农忙季节,服务队的作业机械有时会超过50台,他们共同作业,共同服务,梁玉海也成了大家的主心骨和致富带头人。早期合作社成员不愿意零散农机手加入到服务队作业,害怕自己作业面积减少,效益下降,但梁玉海总是语重心长地向大家解释,“有事大家做,有钱大家挣”。果真如此,随着农机的增多,合作社签订的农机作业合同越来越多,大家效益不降反升,而且大家分工合作,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

以小爱汇大爱,做滴水公益,奉献爱心传温暖

在干事创业、提升效益的同时,梁玉海及玉海农机专业合作社坚持以小爱汇大爱,把“服务大众、关爱弱者、滴水救助”融入办社理念中,在提升农技优化服务、增加效益反馈社会两个方面发力。

合作社从每年盈余中提取部分公益金,用于公益福利事业。在与附近乡、村签订机收、机耕、机插合同时,对贫困户少收或免收费用。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有一百余户贫困户受益。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困难的时候大家帮一把以后日子就能好起来”,谈及为困难户减免农机作业费时,他这样朴素的说道。


(作者单位:江苏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宝应湖分公司)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