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垦区新动能 催生旅游新名片

时间:2020-01-06作者:刘宗衍 陈静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8期

走进宜丰县黄冈山垦殖场九天漂流景区,只见四周的山峦连绵起伏,满眼皆绿,山下农舍变客房、乡村变景点、田园变乐园,一派祥和秀美的田园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

从2006年起,黄冈山垦殖场就全面禁止砍伐林木。10多年来,生态农业、旅游业释放出巨大红利。如今投入7800万元打造的“九天旅游”品牌,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了当地众多产业的发展。

黄岗山垦殖场只是江西农垦发展的一个缩影,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激发垦区新动能,赣垦聚宝盆里正不断产生江西旅游产业新名片。

变化:原生态变旅游区

把原汁原味的生态变为高端旅游产品,农垦人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生态是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正在孕育新的价值。

黄岗山垦殖场境内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高度在45-1432米之间,最大落差近1400米,西北部为高耸的山岳,东南部分布着大片低矮丘陵。黄岗山垦殖场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开发出具有独特魅力的生态旅游,目前这里已经建成高落差漂流项目、赣西北最大的野战拓展基地,并结合多样性的风俗民情开发了农家乐、文艺演出等人文旅游项目,实现了旅游资源的合理充分开发利用。 

黄岗山垦殖场九天旅游公司负责人陈浜告诉记者,九天公司租用了林地500多亩,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在景区内将开发建立以樱桃、猕猴桃等名贵水果为主的名果品尝园,并随季节变换打造樱花谷、茶花谷、桃花谷“三谷”观光带。同时,在景区附近的毛家自然村设立蔬菜采摘体验园区,建设新型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在公路沿线种植竹、莲、兰、菊、油菜花等观光性植物带,扮靓山水黄垦。

观念一变天地宽。如今的九天景区,成为了一片生金的沃土、绿色的家园。

江西农垦坚持把每个农垦场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主动向“全域”发力,全面推动“旅游+”,使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医药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不仅彻底摆脱了门票经济依赖,而且为其他产业提供了新动能。

摊开江西农垦地图,农垦旅游资源遍布全省,就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赣垦大地上。

改革:珍珠串成了“珍珠链”

位于新余市的南英垦殖场,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场)、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场)、江西省森林乡镇(场),拥有“罗坊会议”、“兴国调查”、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下寸古村、抱石故居、张春发故里等红色、古色资源。然而,南英垦殖场近年来后续开发不足,旅游产品相对单一,导致游客停留时间不长、游客量没有明显的增长。

如何将良好的资源,通过“精雕细琢”变成一个引领区域发展的好项目?这也是农垦改革中要回答的问题。

2019年3月19日,南英农垦改革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赣森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南英垦区综合开发项目由深圳保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渝水南英垦殖场共同建设。项目建设以温泉为龙头、红色文化旅游为配套、生态为基底、养生为核心、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特色文化为灵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活力垦区。项目总计划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89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及教育基地、11000平方米的循环农业博物馆、6322亩的温泉小镇、6081亩的田园综合体和占地4968亩的航空小镇。

整合垦区分散的农垦资源,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进行整体的规划布局,犹如散落垦区的珍珠有序排列,串成了美丽的“珍珠链”。

展望: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但是农垦改革释放的新动能正在一石激起千层浪,催生一个又一个项目在赣垦大地开花。

江西农垦与恒大农牧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意向,现如今,恒大农牧集团同意与上饶农垦集团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加快推进马家柚、稻虾共作、中医药健康、北武夷河红茶、詹天佑文旅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

东乡红星垦殖场与中铁中基(江西)农业管理公司合作,实施了“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项目”,打造猕猴桃专利品种产业带,建立种植园、加工区、交易平台和特色农业旅游相结合的猕猴桃“科教小镇”;余干县整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康山垦殖场、信丰垦殖场、禾斛岭垦殖场、峡山生态林场、李梅岭生态林场、渔池湖水产场、良种场等国有土地资源,组建成立余干县农垦集团。余干县集团围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健康农业、赛事农业、乡村旅游等功能,以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线,重点打造了鄱阳湖国家农业公园。

垦区旅游项目的落地生花,也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前不久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指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农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对符合江西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政策的农垦建设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予以管理。

赣垦大地、如花似锦,伴着乡村振兴的号角,乘借时代发展的东风,赣垦旅游必将为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单位:江西农业杂志社 江西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