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云胶集团在行动

时间:2020-01-16作者:刘建云 孔垂炼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2018年3月16日,身着民族盛装的温泉村村民标海等18户胶农代表,在领取到人保财险勐腊支公司委托景阳公司现场赔付的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的赔付款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是在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捧镇温泉村村委会举行的“2018年勐腊县勐捧镇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产业扶贫赔款现场兑现仪式”上的生动场景。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红河州等边境地区,建成了我国面积仅次于海南岛的第二大橡胶主产区,郁郁葱葱的橡胶树是当地各民族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的“常青树”“摇钱树”。

彰显国企担当,勇担扶贫重任。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集团”)自2017年底组建运营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按照云南农垦集团党委的具体工作要求,对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部署,并聚力抓好工作落实,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民生扶贫、党建扶贫齐头并进的扶贫新路子,为全省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农垦力量、云胶力量。

产业扶贫强根基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历史时期,云南天然橡胶就承担着屯垦戍边、兴边固疆的重任。在新时代,云胶集团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天然橡胶成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产业支撑。

地处普洱市江城县曲水镇的江城公司,是云胶集团最大的集橡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天然橡胶基地。针对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胶农出现增产不增收、丢岗弃岗的现象,江城公司等云胶集团所属橡胶生产企业积极采取若干措施保障胶农收入,稳定胶农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具体举措包括:实施原料保护价收购,确保胶农收入稳定;科学定产,保留超产空间,并发放一定补贴,增加胶农经济收入;及时兑付土地租金,减轻胶农负担;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胶农生产技能等。为有效鼓励胶农多产胶、以肥换胶,江城公司给予胶农挑胶补助和积施农家肥补助,两项补助每年超过550万元。

云胶集团所属橡胶生产企业依托品牌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营销优势等,推进农场职工及胶农保收增收。2018年,景阳公司与景洪、东风等7个橡胶农场签订橡胶原料收购合作协议,让农场有了一定的经营性收入,并在农场职工保收增收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通过加强与相关农场的合作,减少橡胶原料收购中间环节,每吨全乳胶产品可使农场胶工增收约700元。

产业发展还离不开品牌的打造。云胶集团坚持以品牌战略为统领,强化品牌形象塑造,加强“云象”“金凤”等橡胶品牌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这些品牌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品牌的声誉。这些荣获“云南名牌产品”的橡胶品牌,为企业发挥橡胶品牌优势,提高橡胶产品销售价格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天然橡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添“造血”功能。

此外,云胶集团在西盟县等地的公司还积极培育打造出肉牛养殖、生态养蜂等一批产业新名片,助力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添“活水”

“我将继续参加并动员亲朋好友加入‘保险+期货’产业扶贫项目,增加收入,杜绝‘弃割’‘停割’‘毁林’现象发生。”在2018年勐腊县勐捧镇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产业扶贫赔款现场兑现仪式现场,领到3150元赔付款的村民代表标海满心欢喜地说。

据悉,此次赔付共涉及勐捧镇1400余户胶农,赔付款总额118万元。这只是云南省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金融扶贫模式的一个典型样本。

以云胶集团为平台带动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金融扶贫模式,已成为云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场上拿得出、叫得响的一盘“硬菜”。

近年来,在利用自身资源和力量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云胶集团积极争取国家扶贫开发资金支撑产业发展和推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并与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一道积极探索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金融扶贫模式。

在2017年“期货+保险”金融扶贫项目试点运行过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投入近4000万元对国内天然橡胶胶农进行扶贫试点。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云胶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项目实施的平台作用,全年投保橡胶现货产量1.3万吨,获得理赔70多万元,惠及200多建档立卡户,户均获得赔付3400多元。

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继续加大投入,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据悉,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云南、海南共计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30个,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7.7万吨,总计赔付金额5860余万元,受益贫困胶农达5.6万户。其中,对云胶集团3万多吨橡胶现货进行价格“兜底”保险扶贫。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的实施,对保障橡胶主产区胶农利益,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切身利益起到了精准扶贫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胶农的割胶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保持云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此外,在拓展外力,利用金融资本助推脱贫攻坚方面,2018年云南国际橡胶交易中心还携手江城公司、浙江中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普洱市江城县共同签订江城地区扶贫攻坚合作四方协议。此举旨在立足当地特色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发展的战略合作模式,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科技扶贫促增收

在普洱市江城县嘉禾乡、宝藏镇、整董镇等乡镇,江城公司技术员忙碌的身影长期活跃在村寨和胶园间,传授技能,解答疑问,现场示范。

“天然橡胶是我们的支柱产业,也是保障我们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产业,这些年来,多亏江城公司的技术指导、产业帮扶,让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胶农老刘说。

扶贫先扶智。江城公司立足产业优势,通过技术服务,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破解脱贫瓶颈,助力产业扶贫。

多年来,江城公司技术员积极推进技术帮扶,通过现场集中教学与个别具体指导展开培训,传授专业技能,热心解答农户疑问,进行现场示范。还应驻贫困村工作队的邀请,深入各村寨就割胶技术、农药喷洒、病虫害防治、胶树管理等方面技能对广大农户进行现场培训。目前,当地胶农割胶技术基本和企业发展要求同步,科技服务支撑有力促进了胶农增收致富。

据介绍,江城公司进驻曲水镇22年来,在开垦定植、胶园管理、割胶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组织开展义务培训,给予技术指导和科技支撑,累计培训54480余人次。参加普洱农垦局对普洱市开展义务培训2万余人次,并对个别乡镇提供种苗、资金扶持。

民生扶贫兜底线

云胶集团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尽力而为解决胶农及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打出一套形式多样的民生扶贫“组合拳”,包括对当地给予扶贫资金支持,对当地村寨的基础设施、教育、卫生进行专项扶持等。

比如,江城公司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破解制约群众脱贫的瓶颈,让贫困农户摘掉了“穷帽”。

为使“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云胶集团西盟公司2018年以来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挂钩帮扶贫困户孩子的上学问题做到“适龄生进得去、在校生留得住、辍学生劝得返”,助力脱贫攻坚。

在春季开学期间,西盟公司组织驻村人员逐户上门摸底核查,全面掌握所挂钩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人数、辍学时间、辍学原因、辍学去向和联系方式,并制定劝返方案,落实劝返责任,逐户劝返辍学学生返校就读。驻村工作人员还积极与学校沟通联系,摸清学生学习情况,对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确保适龄人口圆满完成义务教育。截至目前,西盟公司挂钩帮扶的20户贫困户,控辍保学率达100%。

此外,西盟公司确保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直接享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就读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等方面的资助政策,保证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接受有质量的教育。

党建引领助脱贫

不忘初心抓党建,情系边疆助脱贫。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及云胶集团党委多年来始终把兴边富民作为己任,把党的建设融入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个个有任务、人人有目标,将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江城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致力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加强党员建设为突破口,带动企业和农村和谐发展。

江城公司十二队所在的田心村属贫困村,橡胶未开割以前,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500元。十二队党支部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目前,辖区个体橡胶种植面积已达2536亩,年产干胶30余吨,并逐年在增长。

与此同时,十二队党支部坚持“橡胶强队、非公富队”指导思想,鼓励员工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自营经济,增加员工收入。如党员罗云带头养殖牛蛙30万只,预计产值25万元,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西盟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西盟橡胶公司各级党组织对接,探索建立“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用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凝聚和引领群众发展动能。“把党组织下沉到最基层,让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真正使内生动力成为小康路上持久的一个力量源泉。”普洱市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如是说。

如今,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为当地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一幕幕,正在云胶集团所属企业、厂区,村寨、农场上演,生动谱写推进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