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载“物” 勤恳兴“业”

时间:2019-05-21作者:元白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在车水马龙的广州燕岭路、双地铁上盖的黄金地段上,一座人行天桥横跨南北,如一道彩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承载匆匆脚步,予人安全便捷。夜幕降临,远远望去,天桥两侧“广东农垦燕塘投资赠建”的字样霓虹闪烁、熠熠生辉,成为繁华图景的一抹亮色,成为行人心中的一股暖流。

这座天桥虽然历经风吹雨打,却始终脊梁挺立,犹如它的捐赠者——燕塘投资人那团永不熄灭的奋斗火焰、永不退色的奉献情怀。

厚德载“物”,勤恳兴“业”。作为广东农垦不动产经营管理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立足农垦、紧扣定位,按照“聚焦主业、稳中求进”的要求,抓住重点板块、重点项目,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努力攀登,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农垦物业经营管理做强做优做大的燕塘道路。

整合资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营收入1.1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24.1%,完成利润同比增长30%,在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的大行情下,燕塘投资公司却“逆市飘红”,在2018年前三季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将一道资源数量的简单加法变成了发展质量的漂亮乘法。

2015年,广东农垦将旗下燕塘投资、广垦物业、广垦仓储等企业整合,成立新的燕塘投资公司。短短几年,在燕塘投资身上,“1+1+1”的物理变化已经转化为释放强劲动能的化学反应。3年来,燕塘投资营收和利润两项指标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1.6%和29.1%。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一条以“活存量、拓增量、重内生”为核心的经营策略。

所谓“活存量”,就是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物业,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同时动态跟踪市场、政策和消费者需求变化,让手中资源效益最大化。2018年前三季度,通过完善合同管理及租金收缴等流程,踩准市场调控步点,燕塘投资公司存量物业保持了99.2%的出租率、99.97%的租金回收率,营业收入增加507万元。

所谓“拓增量”,就是主动开拓市场,在恰当时机通过收购项目、承接服务等方式获得更多中高端物业资源,参与更为广阔的行业竞争。2017年,燕塘投资以“租上租”方式承接了广州粤垦路力达广场A2栋约2.5万平方米物业。该项目2018年前三季度便为燕塘投资实现增收1474万元,在企业物业租赁板块由“新生军”很快变成增收的“主力军”。

所谓“重内生”,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有区位优势、附加值较高、趋势稳定、管理可控的资源,积极谋划自营新业态。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一场场“点石成金”的魔术正在燕塘投资手中精彩上演。燕塘大院职工宿舍群变身长短租公寓,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年年见涨,收入是改造前的3.9倍;亨氏园区、金建苑工业园等工业用地上崛起商业综合体、羽毛球馆、智能停车场,2018年创收可达1500万元。

迎接挑战 啃下块块硬骨头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无论是开辟“处女地”,还是变出“聚宝盆”,对于燕塘投资人来说,挑战总是无处不在,创新始终如影随形。正是凭着农垦人那股勇往直前的拼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燕塘投资才能够如其企业LOGO上的那只飞燕一样展翅苍穹、致高达远。

力达广场A2栋写字楼是燕塘投资旗下粤垦物业所接管项目中服务收费单价最高的楼盘。由于该项目为合作开发,后期物业分配关系一时尚未理顺,交楼后一度出现了同一个区域不同物业服务单位并存的现象。对此,燕塘投资入驻管理团队在坚持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结合本项目的特点,和其他物业公司及开发商就一个个棘手而又触及各方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多次磋商,用专业知识和法律武器据理力争,维护了合法权益。

燕塘35、36栋“氧气公寓”原为燕塘大院被查封的职工宿舍,由于背景情况复杂、遗留问题繁多,烂尾十年无人敢碰。2014年,燕塘投资公司以1.09亿元底价将其拍回并实施复建。从搜集散佚的工程资料图纸到申请办理施工牌照证照,从厘清施工队历史遗留及债务到完成土地过户和消防、规划验收,在一场艰苦的“马拉松”后,2018年,一本崭新《不动产权证书》,终于让这枚曾经的烫手“山芋”变成了抢手的黄金资源。该项目启动至今,总成本投入约1.8亿元,目前市值已是这个数字的3.6倍。

广州南沙地块开发项目是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着眼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化现代农业总部战略的“大手笔”。2016年,燕塘投资公司主动请缨,推进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经过反复沟通、谈判,目前,项目所在物业原承租户清退工作有序开展,原属广东农垦经济发展总公司的债权债务大部分以最优方式得以解决,申办土地使用权证也于2018年10月获批通过。

党建引领 实现“四个走在前”

坚持不懈的行动,源于坚定不移的信念;一往无前的进取,源于走向胜利的信心;担当作为的自觉,源于忠诚不渝的信仰。在燕塘投资,与经营发展、事业兴旺的宏伟蓝图一同伸展的,还有一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建“红”图。

近年来,燕塘投资公司结合本单位产业多次重组的实际,引领党建向基层延伸,摸索出了以“四个走在前”为具体目标、推动党建融入经营管理的工作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支部建设走在前,切实发挥支部的统筹引领、贯彻协调、执行落实作用,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团队建设走在前,把党员干部管理同企业用人需求结合起来,实行理论与实践双轨培养制,建立梯队储备,提高团队整体素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通过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在重点项目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主动担起急难险重任务等,把党员的标杆角色树立起来;服务经济建设走在前,支部建立在经营实体中,既有党建工作责任,又有发展经济责任,将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目标考核结合起来。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农垦全面深化改革的广袤疆场上,燕塘投资迎来了新的时代机遇,也面临着新的发展命题。作为广东农垦这艘现代农业航母上一架能量满满的战斗机,对于早已将改革精神融入血液、用开放心态拓展格局的燕塘投资人来说,唯有以“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壮志、勇气与毅力,方能继续征服新的高度,拥抱更美蓝天。    


(作者单位: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