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日子里,守候这个春天的烟火气

时间:2020-05-27作者:杨雅娜 来源:《中国农垦》 2020年第6期

“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整个2020年的春天里温暖了许多人的一句话。面对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加速攀升的确诊数字,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在抗疫一线战斗,而我们幸运地成为了被他们保护的一群人,也坚定地选择成为默默支持他们的一分子,用平凡的行动守候着2020年春天的烟火气。

付出是对美好生活最温暖的向往

我的家乡在黑龙江省的一座边陲小城,亲戚朋友住得很近,邻里街坊也相识多年,春节里的日常原本该是扫尘纳福、走亲访友,热热闹闹地吃一顿团圆饭,道一声新年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电视上全是疫情进展的情况,全国人民的关注点都聚焦在湖北、聚焦在武汉、聚焦在各地增长变化的确诊数字。因为疫情暴发突然,除夕前后已经很难在药店买到口罩了,家里仅剩的几个一次性口罩只能在急需买菜的时候省着用。不能出门,爸妈就每天不厌其烦地跟家里的老人们视频,讲的内容大多是“最近千万不要下楼遛弯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记得洗手,今天有没有在屋里溜达溜达?网上的哪个哪个信息是假的……”宣传个人防疫常识,及时对网上的不实信息进行辟谣,成了他们春节的日常。

2月初,我回到北京并开始居家办公,弹性工作制的好处就是早晚时间充裕,可以通过视频陪爸妈聊聊天。有几天的视频时间,我发现爸爸要么没在家,要么刚刚从外面回来,我还很正式地跟妈妈说一定要批评他,怎么能在这个时间随便出去溜达呢,要居家注意安全。后来才知道,那几天当地连续下大雪,疫情期间社区清雪不及时,我们所在的小区又是老家属区,邻居中老年人居多。爸爸怕下雪天楼里的大爷大妈出门不方便,每次只要雪一停就赶紧下楼扫雪。

后来我问爸爸,疫情那么严重还下楼扫雪,就不害怕被传染吗?他说,电视上都说做好防护出门不会那么轻易就被感染的,而且相比其他邻居,他和妈妈算是单元楼里年纪轻的,主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既能方便邻里出行,也能减轻街道工作人员的压力,还可以顺便锻炼身体,一举多得。我看得出,能够尽己所能在关键时刻出一份力,爸妈心里都是高兴的。他们就是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也是众多居家坚守的基层党员中的一分子,因为坚信疫情总会过去,因为坚持在危急时刻要互帮互助,他们努力地用温暖和行动等待春天的消息。

坚守是对职业选择最庄严的承诺

疫情期间有很多文章在称赞90后,他们可能是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可能是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也可能是保障配送的快递员,但无论在哪个岗位,奉献和坚守都是他们一致的选择。

小宇和莉莉是我大学同学中毕业就考取基层选调生的两位,从大学毕业算起,到今年已经快7年了。其实她们也只是父母的女儿、家庭中的妻子、孩子们的妈妈,但这个春节,她们都选择了克服重重困难,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时选择坚守岗位。

小宇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某乡镇基层公务员,此前她在别的乡镇当了3年村官,对她来说开展基层工作就是毕业以后生活中最熟悉的内容。疫情期间,她作为包村责任人之一第一时间到岗,参加防疫宣传和排查隔离工作。在国内疫情传播速度最快的时期,她负责的村子2039名村民未发现一例确认或疑似病例。说起这些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她语气里的骄傲,也能听出这样“好成绩”面前的不敢松懈。她说:“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去村口值班,劝阻大家不要聚集走动,不断排查是否有武汉接触史的村民。说实话挺累的,但基层工作就是这样,需要的时候总要有人克服困难顶上去。”其实,我知道她家里不到3岁的女儿只能一个人玩儿,她远在吉林老家的爸爸妈妈只能每天清晨或深夜发个微信关心下女儿的工作和生活,每天上下班单程50公里打顺风车的钱几乎是她当天工作收入的全部。她有很多很多的困难可以向领导反映,可以申请从一线值班岗位撤下,但她从未提过。

在河南老家上班的莉莉是一个标准的90后公务员,跟小宇一样大学毕业起就在基层乡镇锻炼,并在随后7年的时间里一级一级的被选拔到了焦作市政府机关工作。对于她来说,整个春节比疫情更难过的是至亲过世和家人生病。大年初二,莉莉的父亲因病离世,初五一大早儿子支原体感染住院,在街道值班的老公无法回家照顾,直到大年初五家里都安顿好了她才给连续工作的老公打了个电话,报声“家里平安”。说起这些时,我们都是泪眼婆娑的。

听了小宇说起现在的防疫情况,莉莉马上说:“家里的事情安顿得差不多了,小孩让我妈在家带着也没问题,一会我赶紧给单位打个电话,问问什么时候去一线支援。”我们劝她,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还是在家里休息两天,照顾妈妈和儿子,等他老公轮休回来调整一下。她说:“不行的,我老公在街道工作,一线的情况我还是了解一些。现在太缺人手了,市政府机关的所有公务员都到基层支援,科室人手本来就紧张,这段时间因为我家里的情况已经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很多照顾,这种关键时刻不能再给大家添麻烦,即使不能去一线支援也要去办公室值班,总要做点什么。”

在我们通话的当天晚上,莉莉就向单位领导申请重返岗位,与她的同事并肩作战。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抗疫有前线和后方,坚守却一定没有后退和犹豫。

努力是对个人成长最好的回答

与其他人不同,我的居家隔离先后持续了一个月。2月初返京,按照单位统一要求居家隔离。3月初,合租的小伙伴返京,又重新隔离14天。隔离期间居家办公,没有了上下班的通勤,能够停下来思考的时间就多了,对待工作从“要我做什么”,变成了主动想想“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我所在的经济贸易处,主责主业是监测市场运行秩序、助力企业恢复营销秩序。疫情期间,我配合处内的领导和同事积极行动,通过提高编报质量,广泛咨询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期货交易和信息咨询单位的意见,形成了对上有建议、对下有助益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专题报告、《天然橡胶市场监测预警》月报季报等,并密切监测以天然橡胶、大豆、玉米为代表的大宗农产品市场动态,及时发布市场行情、分析报告,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决策参考;通过探寻线上推广形式,配合同事组织黑龙江、呼伦贝尔、甘肃等垦区的13家企业参加“3·21线上春糖交易会”,不仅帮助参展企业收获超过400家代理意向,取得显著成效,也用创新举措成功打开了疫情期间贸易营销工作新局面,给一年的工作开了个好头。

2020年的这个春天,我幸运地看到,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家人、朋友、同事和我都在默默付出、努力思考、奋力成长,虽然平凡渺小,但绝不后退。我们都学会了爱与陪伴,学会了努力和坚守,学会了自律与成长。希望很快有一天,“日落之前斜阳融在小河里,逛了黄昏市场收获很满意,朋友打来电话说他在等你……”这就是每一个人都正在坚持着、努力着、守候着的满是烟火气的平凡日子。


(作者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