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绘出“一带一路”新画卷

时间:2019-05-21作者:中共广东省农垦集团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将迈入新阶段。

作为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近年来,广东农垦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天然橡胶产业为龙头,以东盟国家为重点,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逐渐铺展开“海外再造新广垦”发展蓝图的同时,也通过发挥党建优势,深植红色基因,编织责任纽带,不断描绘出更有广度、高度和温度的“一带一路”合作新画卷。

广度展现于胸襟,高度体现于视野,温度显现于责任。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广东农垦将初心与使命不断熔铸于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和持续推进民心相通的坚定步履中,将源于军垦的红色基因和历久弥新的农垦精神逐渐播撒在国际合作的广阔舞台上。这种责任、基因与精神,在广垦橡胶集团参与泰国普吉岛广垦橡胶参与泰国普吉岛“7·5”游船翻覆事件救援中,得到了集中展现和生动践行。

2018年7月5日傍晚,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泰国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翻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血浓于水的同胞,作为广东农垦旗下一家在泰国深耕多年的中资企业,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垦橡胶”)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由多名在泰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奔赴普吉岛参与救援,将农垦红色基因融入扶危济困的义举。5天时间里,广垦橡胶志愿者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不喊苦累、不计得失,从接送救援人员、到提供免费翻译,从安抚家属情绪到协助办理手续,成为展现于救援前线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飘扬在异国他乡的一面鲜红旗帜,也成为广东农垦海外党建大树绽放的又一朵绚烂之花。

这次救援,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在国企海外党建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新时代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一项兼具政治性、思想性、经济性和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在这其中,政治性、思想性是源,经济性、社会性是流。源远则流长,源洁则流清。既要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个总纲,为企业发展立根、铸魂,又要将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中。“7·5”游船翻覆事件发生之后,广垦橡胶集团党委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决定从距离普吉岛较近的沙墩、泰南、董里公司组织志愿者团队前往现场,并喊出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站出来”的响亮口号,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参与救援过程中,广垦橡胶志愿者们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听从指挥、服从领导、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成为活跃在救援一线的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战斗力的坚强“铁军”。

这次救援,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国企海外党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海外,国企基层党组织既是数量上的党建工作主体,也是工作中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好国企海外基层党组织,需要面对并适应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需要探索并提炼的工作规律更为独特,需要克服和解决的难题更为多样。虽然与祖国大多山水远隔、与上级党组织往往隔空相望,但对于国企海外基层党组织来说,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应有丝毫削弱。为了进一步保障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让3家公司志愿者迅速拧成一股绳,广垦橡胶集团党委决定成立广垦橡胶泰国普吉岛救援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同时接受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驻宋卡总领事馆党组织领导,并任命杨耀华为支部书记、吴金为组织兼宣传委员、龙前利为纪检委员,率领其余9名志愿者完成救援行动。“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只要听到指令,我们的成员就要立即出动,第一时间到达,高效、高质完成各项服务任务。”这是杨耀华在出征前对队友们提出的最恳切的嘱托、最严肃的要求。

这次救援,充分体现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国企海外党建中的形象提升功能。国企海外党建,同样是世界了解中国观察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共产党员展示先锋模范作用的一座特殊舞台。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这种窗口作用和展示功能,更多需要融汇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坚实笃行中,进而在驻在国树立良好形象、赢得更多赞誉、打造闪亮品牌、站稳发展根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既是国企海外企业体现担当、融通民心、提升形象的一次契机,也是海外党建创新形式、深化内容、熔铸品牌的重要平台。7月9日,在慰问参与救援的队伍时,泰国总理巴育与广垦橡胶临时党支部书记杨耀华亲切握手,感谢广垦橡胶志愿者们辛勤而无私的付出。一位泰国人这样称赞广垦橡胶志愿者:“这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素质最高的志愿服务团队。”经过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的广泛传播,广垦橡胶参与救援的义举赢得了泰国上下的广泛赞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广垦橡胶集团党组织在这次救援中所体现出的高度政治意识、快速反应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先锋模范作用,源于其长期以来通过政治、思想、组织、制度、文化、纪律建设等多重维度,深耕海外党建沃土、开拓海外党建空间、培育海外党建大树的不懈努力,更源于广东农垦在打造国际化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征程上,积极探索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赋予农垦精神以新内涵、新价值。事实证明,在保障国家战略资源有效供给的同时,做好国企海外党建这篇红色文章,进而在弘扬企业优秀文化、搭建民心相通桥梁与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加快发展间形成良性循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而提升中资企业形象、搭建民心相通桥梁,同样是广东农垦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工笔细描的美丽画卷、也必定有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