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神种进农垦 向土地收获果实

时间:2019-05-10作者:邢燕东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3期

在农业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2017年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中,甘肃农垦的邢文生、何旺庄、王生德、龚卫等4人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振兴农垦,需要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需要懂农业、爱农垦的情怀。甘肃农垦的4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从土里“刨金”的农机带头人

今年51岁的邢文生已经在农垦的土地上坚守了28年,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普通职工。邢文生勤学习、爱钻研、善经营、喜助人、勇创新,他在看到农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后,从转观念、调结构、强管理、细耕作上下功夫,从扩大经营规模、引进农作物种植新品种、大胆带头使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到自己购买大农机并成为大农机带头人……他总是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帮助公司积极推行各项措施。他承包公司土地438亩,在农产品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年纯收入达19万元以上。邢文生凭着勤劳的双手,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成了一个从土里“刨金”的农场职工。此次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是对他28年来坚持在基层一线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

致力于攻克黑比诺品质与产量难关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何旺庄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他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通过和种植专家、工作团队的通力协作,攻克了黑比诺葡萄优质丰产技术,解决了黑比诺葡萄极难种植管理的技术难题,并在生产上保证黑比诺葡萄的品质与产量,为提升黑比诺葡萄酒的品质打下了基础。2007年,何旺庄参与的“葡萄无性繁殖与嫁接项目”,为产区种质资源研究和苗木繁育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担任甘肃莫高葡萄种植有限公司经理的他,在公司河西走廊葡萄酒核心产区——武威,负责新建基地的规划建设。面对近万亩条件复杂的土地,他与工作团队通过不断的试验,制定了一套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案。按照“深沟、浅栽、机械化”的模式建成了标准化建园、机械化管理的黑比诺单品种葡萄种植基地8500亩。改变了传统的栽培管理模式,建立了规范、标准的机械化葡萄园,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年节约生产成本30%以上,人均栽培管理面积由原来的10-15亩提高到200-300亩。被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确定为甘肃河西走廊酿酒葡萄标准化建园机械化栽培技术继承与示范项目,被武威市确定为农业节水灌溉示范项目,曾得到葡萄酒领域专家考察组的好评:“新建的黑比诺园创造了三个标准,即规划标准、架型标准、树形标准,在国内独一无二。”

种业高产的守护者

要想企业可持续发展殊为不易,守护好这个企业,同样艰难。一个合格的守护者,不仅需要扎实专业的业务功底,而且也需要一种高境界的精神力量,从而保持奋发向上的力量。

黄羊河集团种业公司的党支部副书记王生德就是一名合格的守护者。1996年进入黄羊河集团工作以来,他流下了数不清的汗水,得到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也用理想信念和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筑就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

走进黄羊河集团种业公司,不论是在加工现场,还是维修车间,都能看见王生德那忙碌的身影和满是油污的双手,这是他在车间保养机械、检修设备的见证。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关键性,在黄羊河集团种业公司每年玉米制种大生产环节,他都把家安在工作现场,累了就在办公室的小床上躺一会。即便是这样,工作人员也会时不时的打电话寻求问题的解决之策。多少次顾不上喝一口水,多少次由于过度疲劳晕倒在现场……在他的带领下,加工车间员工齐心协力,使加工设备从落后到先进,从低速到高效生产。在平凡的岗位上,王生德用自己的执着和倔强,为农垦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注打造省力化梨园

龚卫是条山农场林果产业事业部技术员、高效篱壁式省力化梨园项目经理。针对传统模式梨园管理难度大、生产成本高、产量低、劳动投入多、雇工困难等情况,经过科学、细致的计划安排,龚卫将果园生产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上。如引进开沟机、果园弥雾机、果品采收平台、割草机等果园机械,节省劳动力40%,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果品的商品率;制定了果园生产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以科学的手段优化各环节的工作,攻破传统果园的弊端;探索滴灌果园水肥一体化流程,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施肥的均匀度。一系列措施的跟进,使公司高效省力化梨园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多年来,龚卫专注做好一件事——产出好果子、卖上好价钱。2017年,龚卫管理的高效省力化梨园及苹果园共计1038.9亩,为公司上交各类果品130万公斤,平均亩产2500公斤,实现利润390余万元,取得了产量和质量上的双丰收。龚卫在省力化梨园管理中创造性运用项目化团队进行管理,真正实现了高效、高产、省力,预计盛果期果品亩产较传统模式提高50%左右,管理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4至5倍,为今后农场果园的发展探索了新路子,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为甘肃农垦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发展梨园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从甘肃农垦大地走出的4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彰显了甘肃农垦职工队伍脚踏实地谋事、创业、做人的风采。甘肃农垦将进一步激发农垦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开拓创新,争当“工匠”,为推动农垦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达到新境界、取得新业绩,全面实现农业强、农垦美、职工富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甘肃省农垦集团)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