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河农场今年秋种“有讲究”

时间:2020-02-25作者:徐丽燕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2期

今年入秋以来,皖河农场公司在抓好秋收工作的同时,按照“围绕市场调结构、绿色发展提品质、强化科技促增产,订单生产保增收”的总体思路,科学谋划秋种工作。调整结构、优化品种、加强服务,样样“有讲究”。

因地制宜 调优种植结构

皖河农场公司是安徽垦区农业大场之一,各基层单位之间耕地自然禀赋差异很大,农场公司农技部门实地勘察,并通过基层单位与种植户谈心算账,积极引导职工家庭农场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

杂交水稻生育期短,田块地势较高,下茬接种油菜比较合适,农场就引导和帮助种植户收完稻子就安排油菜种植事宜;而对那些地势较低的稻田,农场公司就鼓励职工种植红花草或进行冬翻冻伐;在具备条件的地块,积极稳妥推进稻虾种养,按40-50亩为一个种养单元,一个家庭农场1-2个种养单元,集中连片开发推进。针对近两年来土地向大户流转、旱作物生产成本高效益低、长期水直播和“以包代管”的经营管理模式导致生产水平不高、现代农业技术普及率低等问题,今年,皖河农场及早谋划,搞好区域布局,调整种植结构,创造条件大力增加旱改水面积、普及机插秧、机植保等新技术,通过采取以职工自主投入和场级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对旱改水面积大的集中连片地区沟渠进行配套,对新改地块进行平整;加大机插秧辐射范围,实行对机插秧户补贴,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皖河农场管理人员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绩效考评考核范围。

截至目前,全场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旱改水田面积达4500亩,机插秧达5000余亩。种植结构调整和种植方式转型不断深入,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落实订单 强化统的功能

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服务产业深入推进,皖河农场按照“公司+农户”分工合作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强化统的功能。今年秋种前,皖河农业服务公司(粮库)按市场规律开展粮贸服务,通过订单的形式与分场和种植户共同抓好小麦千亩示范片创建。农业服务公司和农技站做好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力争用2-3年的时间,在皖河农场公司全面实现“五统一”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粮食产量和亩均效益,真正发挥好国有农场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农场公司与芜湖青弋江种业签署协议,紫云英种子生产繁殖实现订单化,良种、技术和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2017年秋,皖河农场认真落实“调结构、促发展、争上行”,根据气候等特点,在各分场内种植了红花草。种植户占多苗介绍,去年种植的红花草每亩能收获种子30公斤,同时花草茎叶能给农田提供40公斤的绿肥,每亩纯收入300多元。永成分场皖河队职工刘和平去年试种20亩红花草,获得好收益。他介绍,种红花草省工省力收割方便,还能增加土壤肥力,今年打算继续多种红花草。

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和种植农户精心管理下,皖河农场公司已探索出种植红花草的技术经验,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清沟排水、覆盖防冻,红花草生长良好,大部分红花草将用于来年春季翻耕肥田,部分回收作做种子。

(作者单位:安徽省农垦集团皖河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