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铁憨憨“光盘侠”,走了……——追记广垦橡胶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德

时间:2021-07-26作者:周卓灵童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8期

“我深知肩负的担子重大而光荣,因为这背后是为国种胶的重托与希望。”

“员工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我是他们在海外的依靠。”

“不挑重担、不带头啃下海外种植的硬骨头,就不配国家和集团授予的荣誉。”

……

6月19日下午,广垦橡胶集团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德累倒在了岗位上,年仅37岁……

作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农垦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代表之一,甘学德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兢兢业业,什么是为国种胶的决心与信心。

“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穷就是用来思变的。”

“放心,我没事,休息一会就好了。等过两天爸爸就回国休假了。”2021年6月19日,甘学德趁着吃饭间隙向妻女发微信说着自己最新的动态。

不曾想,他与妻女的聊天记录永远停留在了这里。

2010年,甘学德从海南大学硕士毕业。2011年,他加入广垦橡胶后,便在集团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马来西亚婆联公司种植基地工作。2013年9月调往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

荒无人烟、尘土飞扬、热浪滚滚……春丰公司所在的柬埔寨王国桔井省森波县,极度偏僻、极度穷困。初到此地,甘学德深知眼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他也清楚,肩负的担子重大而光荣,因为这片土地背后是为国种胶的重托与希望。

“饭都吃不好,穷家怎么当!”面对一心变革的甘经理,不少工人叹了一口气。

“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穷就是用来思变的。”甘学德绝不屈从于眼前的种种困难。

由于交通不方便,食堂只能一周一次爬山涉水外出采购,所以食材不新鲜、水源不够、菜经常洗不干净,饭菜质量着实不咋样,很多员工难以下咽。“饭不好吃,那我就先来做这个‘光盘侠’。”面对难题,甘学德不说豪言壮语,从每餐“光盘”做起。一个月下来,多数人体重减了不少,而他却重了2公斤。这样一件小事,让职工们看到了他攻坚克难的决心,团队的战斗力就这样一点点地凝聚起来了。

带领大家克服生活上的困难的同时,作为一线管理者,甘学德始终冲锋在前,处理各项生产上的疑难问题。他带领团队创新采用省时省力省钱的塑胶涵管快捷安装的涵桥建设模式、提出砧木苗“移栽+补苗”成活结算模式、成功找出影响芽接成活的五大关键要点并加以优化改进,大大提高了芽接成活率;改进了增殖苗种植模式和截杆方法,成功攻关高水位泡水死苗问题;采取选择性抚管和控价提效等多重措施,节约成本40余万美元……一个个生产技术上的攻关,让柬埔寨春丰公司的种苗出圃规模从最初的10万株提升到目前的100万株,规模扩大了10倍,成活率也提高了10%,被柬埔寨农业部门树为当地农业发展的样板。

眼看春丰公司各项指标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甘学德劲头更足了,他常常顶着酷暑穿梭于山林中,不顾劳累投入到胶林的建设、改造当中。

“尝尽了分别之苦,眼前艰苦的环境又算什么呢。”

晴天霹雳!当得知丈夫因意外去世的消息,妻子徐娟强忍悲痛回忆:“还记得当年研究生答辩时,我俩都那么青葱稚嫩,  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2010年,刚毕业的甘学德进入广垦橡胶,一入集团便被外派出国工作。3年后,妻子研究生毕业,权衡再三,她选择随甘学德一起前往柬埔寨。“尝尽了分别之苦,眼前艰苦的环境又算什么呢。”

有了妻子的支持,甘学德心里铆足了劲。

2016年,柬埔寨遭遇了90年不遇的大旱,种植基地附近河道断流,用水十分紧张。为了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那段时间,甘学德和同事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带着干粮,深入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去寻找可利用的水源。他们拿着棍子和长刀,边敲边前行,不时能看到各种毒蛇和到处乱窜的不知名小野兽。他们身上不断被树枝划伤,鞋子不断被尖刺刺穿。最终,他们找到了水源,最大程度保证了种苗存活,减少了国有资产损失。

那一年,他8个月的女儿也首次来到了柬埔寨。从此丛林深处又多了些孩童的欢声笑语。

“suo si dei、a gun……”闲暇之余,不少胶工带着小孩来和女儿交流,每每看到小不点用生硬的高棉语说着你好、谢谢时,夫妻俩总会忍俊不禁。

随着交流次数多了,甘学德也和胶工们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他了解到,因胶林位置偏僻、条件艰苦,基地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孩子上学是一大难题。

为此,他和集团多次商议,最终决定就地取材办学校。

就这样,拧一根铁丝,挂起废旧机车轮钢,作为上课铃,再加上一间教室、两个年级、一位老师、五门课程(中文、柬埔寨文、数学、常识及思想教育),就是这所“胶林学校”的全部。

虽然设施简陋,但对孩子们来说,这里却是神圣的殿堂。进入教室前,他们会自觉脱下鞋子放在门口。每年期末考试后,他都会为优秀学生颁发奖状和奖品。看到孩子们拿起奖状时脸上那灿烂的笑容,甘学德便想到自己研究生毕业典礼时初遇妻子的场景。

如今,书声依旧,典礼照常,故人已辞。

2019年,作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的他应邀出席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演讲《“一带一路”橡胶情》获得了台下听众们热烈的掌声。如今,他走了,他对胶工们的感情,他说过的那些话,做过的事,正像那掌声一样,声声鼓点,长响耳边,催人奋进。

“猴年马月我爸爸就回来了。”

“别去了,他们现在都是铁了心要占地,我真的很怕你有危险。”

2021年3月初,春丰公司出现了被当地村民非法占地的情况。劝说村民、增派巡逻人员、与村干部、政府沟通……这样的操作,基本循环于甘学德2021年的整个春季。

甘学德对徐娟说:“这关系到春丰公司未来的经营,很重要,土地一直被村民非法侵占,肯定要解决……”

拗不过,徐娟只能提醒他“那一定要注意安全。”    而他不听劝告,已经不是头一回了。

3月12日,中午1点,工人们送饭过去,甘学德说吃不下。“甘总,您去休息会儿吧。”员工们好说歹说地把甘学德往回拉。

占地冲突最为激烈的那几日,他整个人憔悴得可怕,眼睛凹下去了、嗓子也哑了。那晚,夜风寒冷,甘学德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拖着疲倦的身体,给巡逻队员鼓气,不停说着:“拜托大家了,谢谢大家了……”当时负责巡逻的员工回忆道:“因为这件事,他连续几日没好好休息,体力消耗大,走路吃力,几乎拖着脚在走。我们都劝他回去睡会儿,他不肯。”

后来,实在是支撑不住了,他才回到房间进行休息。醒来,他问的便是:占地问题怎么样了?是否有解决办法了?

2021年6月19日,类似的疲倦,又一次出现在甘学德脸上。“甘总,您去休息会吧?”看到眼前的场景,员工们纷纷提醒道。

“好,我真有点累了……”这次他终于答应了,只是没想到,这是他与这片热土的最后一次告别。员工们等不到他安排的下一次任务、也等不到他醒来后的提问了。

以前,5岁的女儿经常会说:“爸爸,我都好久好久没看到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甘学德内心充满着愧疚,偶尔也会打趣道:“猴年马月就回去。”

每每得到这个答案,女儿便拿去与老师还有小伙伴们说:“猴年马月我爸爸就回来了。”

甘学德每次分享这个故事,都逗得员工们开怀大笑。“多希望这次他也只是想跟我们开个玩笑啊。”员工们说。

6月21日,本是他归国团聚的日子。多希望,一如往常,大家还能听到那句“我叫甘学德,是广东农垦广垦橡胶集团的一名员工,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海外的橡胶故事。”

甘学德走了。但是,在柬埔寨春丰公司种植基地里、果实累累的橡胶林、平民百姓的家里、书声朗朗的胶林学校,处处留存着他的印记;胶园里的胶树、种苗,甚至每一株小草、每一朵小花,都寄托着对他的思念。

甘学德同志,一路走好!


(作者单位:广垦橡胶集团)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