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海南荔枝走向世界——海南检验检疫局扶持荔枝出口工作纪实

时间:2005-03-14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2005年第1期

 张 宁 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检验检疫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广大企业、农户的共同努力下, 2004年海南省共有65批次、总重量734.6吨、总货值183.3万美元的荔枝销往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与2003年相比,批次增加了7.1倍,重量增加了9.6倍。这是海南荔枝出口形势最好的年头。在建立出口水果基地备案的基础上,努力建立一批出口荔枝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提升海南荔枝的出口品质。

未雨绸缪 早做应对

      2004年是海南省的荔枝丰收年,当时全省有3.2万吨的荔枝待销,如此大量的荔枝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对海南荔枝产业的打击将是巨大的。作为长期与国际市场打交道的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相关渠道得知,国际市场对荔枝的需求量巨大,特别是在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鲜荔枝的市场售价高昂。此信息得到了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荔枝上市前一个月,植检、检务、鉴定等部门即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局里还专门成立了出口荔枝工作小组和技术攻关小组,制定了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海南荔枝出口大都是在当地报检、异地转关的实际情况,局里派出工作协调小组赴广东及深圳各相关空海口岸检验检疫局进行工作协调,为海南荔枝“快速、便捷、顺利”地异地转关出运创造了良好条件。

基地备案 夯实基础

      近年来,海南省的热带水果生产发展很快,目前海南荔枝种植面积已达 52万亩,年产量达3.6万吨。由于海南荔枝上市较早、出口价格较高,种植荔枝已成为海南农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果农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的日趋饱和,荔枝销售越来越困难,因此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成了当务之急。

      荔枝要出口,就必须要达到输入国或地区严格的检验检疫要求。根据输入国与我国的双边协议和出口荔枝检验检疫程序的有关规定,帮助果农建立出口水果备案制度,是保证果品达到出口要求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 2003 年9月开始,在海南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荔枝种植基地开展了调查摸底,根据各基地的种植规模和综合管理情况进行筛选,经优胜劣汰确定了十余家符合出口备案条件的果园作为第一批备案对象。检验检疫人员经常深入到这些种植基地,向果农了解生产的具体情况,宣传荔枝出口的国际形势和具体检验检疫要求,手把手地指导果农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出口荔枝备案制度后,海南荔枝出口基地有了一套规范的种植技术,果农对农药使用是否过量、病虫害防治是否到位、农药残留量控制是否达标能做到心中有数,改变了过去杀虫只求快、生产只求量不求质的观念。去年海南荔枝出口价比国内内销价高出2-8元,广大果农尝到了甜头,这才意识到,种荔枝不光靠经验,还要靠科学,科学管理才能种好果树,只有高品质的果实才能拿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才能卖出好价钱。

及时预警 挺进日本

     日本是海南出口荔枝的主要输入国之一,该国对荔枝的检疫要求较为严格。为了使海南的荔枝达到日本国的检疫要求,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福建德兴公司进行协商,在较短的时间内帮助海南文成实业有限公司成功地引进了一台价值 900万元的差压式荔枝蒸热处理生产设备,以确保输日荔枝能符合日本国的检疫要求。同时,该局密切关注进口国官方动向,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加强荔枝的检测,使海南荔枝得以顺利出口日本市场。去年4月份,日本劳动厚生省以我国某省出口荔枝 “甲胺磷”农药残留超标为由发布紧急检查令,对从我国输入的所有荔枝采取了到岸后滞留检测,经检测合格货物方可通关的措施。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得知这一信息后,紧急起草了“输日荔枝警示通报”,并立即下发至下属检疫机构,对所有的对日出口荔枝 “甲胺磷”农残实行批批检测,合格后才准于放行出运。由于应对措施得力,去年海南对日出口的15批共205.3吨荔枝全部通过了日本劳动厚生省的严格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检企合力 成功输美

      输美荔枝品质要求高,检验检疫要求严,但售价好,所以一直倍受国内出口企业关注。多年来许多企业一直在尝试出口美国,但结果总是成少败多。经我国政府与美方多方交涉,美方于 1995年9月修改其有关法令,准许中国荔枝采用冷处理的方法输入美国。但由于技术原因,除广东省每年对美荔枝出口量一直徘徊在较少的数量外,国内其他荔枝主要产区福建、广西和海南的出口企业只能望尘莫及。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差压蒸热处理方法对日本出口荔枝获得突破后,迅速调整主攻方向,将海南荔枝出口瞄准美国,为此成立了技术攻关组,针对输美荔枝海运时间需要15-18天,运输时间较长,货物保鲜难度大的特点,会同出口企业采用国内较为成熟的几种保鲜方案进行比对实验,选择了一家管理比较规范的果园进行定点生产加工。在检、企、贸共同努力和货物转运口岸深圳检验检疫局的鼎力配合下,去年成功地将14个集装箱252吨海南产“妃子笑”荔枝顺利地打入美国市场,卖出了每磅2.9美元的高价,实现了海南输美荔枝零的突破。

      2004年的海南荔枝出口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但海南检验检疫人清醒地意识到:目前的海南荔枝出口量与全省荔枝总产量相比,仅占2.25%,也就是说97%的荔枝仍在国内销售,要想帮助海南荔枝果农实现小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不断总结出口荔枝检验检疫及监督管理工作经验,继续加强种植基地的备案管理工作,加快通关速度,海南荔枝出口一定能再创佳绩。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