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体系建设研究报告

时间:2019-08-02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2017年第2期

彭  艳  林建明  李梓正  刘建玲  孙  娟  陈明文  张德生


近年来,随着我国四化同步深入推进,以及天然橡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天然橡胶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工作远远滞后,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产业的信息短板日益突出,不能有力支撑产业发展,亟待建立与产业规模相匹配的信息监测体系。为此,我们就建设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体系进行了研究,报告如下。

一、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工作基本概况

自上世纪50年代我国大规模开发天然橡胶产业以来,农业部农垦局一直将生产数据统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产量、面积、单产等多个指标进行长期监测统计,形成了《年度天然橡胶生产统计》,积累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加入WTO后,为适应市场国际化的形势,开展了市场信息监测研究,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2003年正式启动天然橡胶市场价格信息监测工作,对每日的国内产销地现货、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及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主产国价格进行即时监测,形成市场价格月报、年报,并发布。2005年起,开展了天然橡胶进出口数据监测,对天然橡胶贸易量、金额、进口来源、进口方式等进行监测,及时掌握贸易情况。2008年,启动了天然橡胶病虫害监测站点建设,对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实施监测预报,及时发布病虫害监测信息。

2010年起,开始对天然橡胶主产国的生产、支持政策、进出口等情况进行收集分析。2015年,启动了天然橡胶资源安全监测预警,对天然橡胶生产成本、经营管理、植胶意愿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初步设计了监测指标和标准,对产量、面积等指标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形成了分析评估报告。

近年来,天然橡胶监测领域不断拓展,覆盖面不断扩大,报送频率逐步加快,历史数据臻于完善,工作内容日益丰富,对宏观决策和指导服务生产经营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产业发展的信息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影响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因素日趋复杂,除产业自身发展内在因素外,宏观经济、相关技术和产品、政治环境、气候等因素对其影响日益加深,加之长期以来信息监测投入严重不足,现有产业信息监测预警工作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需要。主要体现在:一是监测范围窄。监测重点主要集中在国内生产环节,缺乏针对全产业链、关联因素和全球范围的信息监测。二是监测手段落后。主要依靠人工监测、手工统计报送,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的支撑。三是监测数据质量不高。监测指标及其采集和处理的规范标准尚未建立,部分数据监测方法、统计口径等不一致,信息工作碎片化,影响了监测数据质量。四是信息开发利用不充分。受信息分析手段和技术的限制,收集的信息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数据挖掘和开发应用程度低。五是监测力量薄弱。监测人员不足,部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高,产业宏观战略形势分析人才缺乏,尚未形成一支天然橡胶产业信息收集、分析和发布的专业队伍。

二、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体系建设的构想

(一)建设思路

以服务国家天然橡胶资源安全战略为核心,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反应灵敏、准确有效”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技术和机制创新,加快产业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利用,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科研和生产经营提供指导和信息服务,实现天然橡胶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信息联通,大幅提升天然橡胶信息收集网络化、处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

(二)建设目标

到2025年,建成监测队伍强大、监测网络完善、手段技术先进、标准规范健全、信息数据完备、监测预警灵敏、信息报送发布及时、覆盖全产业链的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体系。形成专业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监测人员和数据分析人员队伍,健全天然橡胶信息采集网络、产业信息数据库、信息监测预警3个系统。

(三)主要任务

1. 形成监测指标体系。 对天然橡胶及其制品的生产、加工、成本、价格、贸易、消费和库存等情况进行研究,确定监测指标,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监测指标体系。

2. 构建数据采集与处理标准体系。 制定统一的数据采集与处理标准,根据运行实际情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不断完善,形成体系,为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依据。

3. 建设信息监测网络与数据库。 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信息监测网络,在海南、云南、广东等主产地,上海、青岛、天津等主销区建设固定监测点100个以上。通过基线调研、定点监测、面上统计等技术手段,开展信息监测采集。构建信息录入和处理系统,建设天然橡胶数据库。

4. 开展信息分析预警。 组建天然橡胶产业信息分析专家组,对采集的信息进行会商分析,预判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产业预警与评估分析报告。

5. 加强信息服务。 建立信息发布制度,明确发布时间、渠道和内容,打造权威的数据发布窗口,提升信息服务水平,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科研、生产经营提供信息指导与服务。

三、建议

加强对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由农业部农垦局统一牵头,依托各天然橡胶产业管理部门、科研及企事业单位,建立工作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 方 案,安排工作进度,切实落实责任到单位、到个人,有序推进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协调机制,研究决定信息监测工作的重大事项。

二是建立信息会商发布机制。成立专家组,开展定期信息会商,研判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形势,建立信息发布机制,不断提高产业信息预测预警的质量和影响力。

三是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面向产业需求,积极研发客户端应用APP、数据库等信息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形成信息监测工作的可持续、良性循环。

(二)保障资金投入

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预警涉及到国家资源安全、产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建议中央财政给予专项经费保障,主要用于设施设备采购、人员队伍建设、监测网络构建、数据采集分析和信息技术研发等,保障天然橡胶产业信息监测预警工作有序开展。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