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缝纫机

时间:2019-05-07作者:田锡荣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随着团场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母亲居住了几十年的平房被拆除了,搬迁进了团里安排的廉租房。廉租房在二楼,面积不大,也就60多个平方,很多东西都被母亲扔掉了,但是那台老旧的飞人牌缝纫机,却被母亲搬到楼房上,放在了阳台上光线最充足的地方。

这台缝纫机,从我记事起就陪伴着母亲,就如母亲的孩子。可能是经常使用的缘故,机头的轮子上,手常常拽摸的地方,镀铬膜已经脱落了,露出花花点点的底色,显得十分老旧。传动轮上小拇指粗细的环形皮绳,已经被岁月打磨得粗细不均,似乎随时都会断开。缝纫机台板上的木纹依然清晰光洁,但铁制的压角和底盘已经凹凸不平,那深深浅浅的划痕,都在无声地诉说着母亲那逝去的岁月。  

我家有四个孩子,还有年迈的奶奶,一家七口人就靠父亲一人工作养活全家。在八十年代初,像我们这样的七口之家想要拥有一台缝纫机是很难的。在我要上小学时,隔壁的一位上海知青要离开连队,因为感谢母亲救了她落水的孩子,最后把这台压脚有问题的飞人牌缝纫机送给了母亲,母亲花钱找人修理了一下,从此,我家那小小的房间里就经常传出缝纫机“哒哒哒”的声音。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我的衣服都是大姐穿完二姐穿,然后是三姐,到后来她们实在穿不了了母亲再改一改给我穿。以前没有缝纫机,每次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地缝,虽然母亲的手很巧,缝的针脚也很细密,可是看着邻居家女儿每次穿的衣服,那漂亮的花色、整齐的缝纫机走线,我们姐妹四人羡慕不已,也很希望自己可以穿上缝纫机走线的衣服在大家面前显摆一下。

在母亲拥有了这台飞人牌缝纫机后,随着缝纫机那美妙的“哒哒哒”的声音,我们姐妹几人的美梦终于实现了。一条母亲的衬衣改成的小碎花裙子,一件父亲衬衣改成的方格子衬衫,甚至在已经短了的裤腿上接上一条花边,心灵手巧的母亲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和美丽,让我们在那个粗糙的年代里,始终怀揣一份美丽的心情。

记得临近小学毕业的那个儿童节,作为领舞的我需要一条新裙子参加演出。可三姐患病已经多年了,家里的钱基本都给三姐治病了,实在没有钱给我买新裙子。我想让母亲给我买条新裙子,家里的条件实在不允许,可让我放弃好不容易争取来的领舞的机会,我也不甘心。几次话到嘴边,看着母亲饱经沧桑的脸,我又悄悄咽下去。看着闷闷不乐的我,母亲询问缘由后,拿出我已经穿了三个年头的那条粉色裙子,又找出上海知青给她寄来的一条淡紫色的纱巾,“哒哒哒”一阵缝纫机响后,粉色的裙摆外面罩了一层淡紫色的纱巾,细碎的褶皱下裙摆似烟似雾,朦胧中美极了。儿童节演出时,同学们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纷纷询问那漂亮的裙子是在哪买的,那个儿童节,我在同学中出尽了风头。

后来,随着我们姐妹几个出去上学、工作,我们更多的是到店里买成衣,店里新潮的服装琳琅满目,看中什么样的掏钱买下就行,没人再穿母亲的缝纫机缝制的衣服,母亲的缝纫机正式下岗了,这让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内心有些失落。可不久后,母亲就想到让缝纫机继续发挥作用的办法,她把旧衣服洗干净、裁剪、上浆,然后在缝纫机上做成厚厚的鞋垫给我们姐妹几个送来,鞋垫上密密匝匝的针脚里压满了母亲的爱。

“哒哒哒”,小时候我的耳边经常听见这台缝纫机的声音,那声音就如美妙的乐曲在耳边奏响。现如今,母亲已经八十多了,眼睛昏花看不清穿针,手脚迟钝踩不动踏板。唱了一辈子歌曲的它,已经光荣地下岗了,静静地在阳台的一角休息。但它依然是母亲的宝贝。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