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海农场转型发展的实践和探索

时间:2019-05-07作者:蒿万清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哈拉海农场有限公司2017年12月29日揭牌成立,公司前身是哈拉海军马场,创建于1956年3月,曾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军需部。2001年9月13日移交给黑龙江垦区九三管理局,更名为黑龙江省哈拉海农场。农场有限公司运行以来,立足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公司化经营过渡的新路,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在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转方式、调结构,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优化种植结构。农场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根据土壤特点,今年完成播种面积16.69万亩。其中:水稻14.29万亩,玉米1.47万亩,青贮玉米5760亩,大豆3375亩,苜蓿105亩。通过优化种植业结构,严格农业生产管理,大力推广新技术和全方位标准化作业等措施,做到了农业风险有效防控,使农业生产高质、快速发展。

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全面提高水稻种植标准,种植有机水稻2000亩,落实“蟹稻”示范项目1100亩、“鳅稻”305亩,应用清华大学植物生命液项目600亩,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种植、订单农业、农业“三减”技术。今年,稻田里投放蟹苗8800斤,稻蟹共育,不施肥、不打药,一斤稻谷能卖5.4元,水稻平均亩产450公斤,除去2.7元的成本,亩平均纯收入1800元左右,螃蟹效益25万元左右。

积极落实“三减”。以“稳产能、提品质、增效益”为目标,不断完善绿色有机种植模式。实现无公害、绿色基地全面积认证,完成绿色食品质量认证水稻4.44万吨、玉米2万吨,有机认证面积12.1万亩。今年落实“三减”面积5.8万亩,其中减化肥1.5万亩,比2017年减少施用量240吨,减少了3.9%;减农药3.1万亩,比2017年减少施用量0.66吨,减少了11.4%;减除草剂1.2万亩,比2017年减少施用量1.2吨,减少了9.5%。从提升培育优质壮苗工作入手,鼓励种植户将原有不标准的小育秧棚595栋全部拆除,新建成宽10米、长63米的标准育秧大棚380栋。从品种上提升品质,主栽绥粳18、绥粳4长粒香米和龙粳21优质品种,实现了优质水稻品种全覆盖。同时加强基地管理,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发展围城经济。建设占地总面积518亩蔬菜产业园区,总投资达2400万元,建设高光效智能温室大棚20栋,日光大棚146栋。一期建设完成的温室大棚12栋,日光大棚100栋,今年收缴承包费52.75万元,与之前发包土地相比增收36.44万元,预计全年实现总产值380万元,种植户实现净利润170万元。蔬菜产业园区的寒地反季瓜果、有机草莓、有机蔬菜品质好,市场俏,深受消费者青睐,达到了职工增收、公司增效、集团增利的“三赢”目的。

二、重市场、强项目,推动产业稳步发展

农场有限公司粮食仓储能力已达到40万吨,瑞丰米业年设计加工水稻能力10万吨,现与北京景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了联合销售大米协议书。农场有限公司引进恒泰食品公司建设23条腐竹生产线,积极打造“哈拉海”品牌腐竹。农场有限公司授权“广福粮油商行”作为福建地区负责销售“哈拉海”品牌大米的经销商,共同打造“哈拉海”品牌大米。“哈拉海大米”无公害、绿色、有机“三品”证书齐全。农场拥有24万亩自然湿地,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而且种植技术和种植的品种也独具特色,具备申报“哈拉海大米”地理标志的基础环境优势。为了提升“哈拉海”品牌大米的知名度,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农场有限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哈拉海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已成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领导小组,收集哈拉海大米相关自然资源、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等资料,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底蕴,扎实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同时,新成立的“鑫民粮贸公司”正在主打“哈拉海”牌弱碱、有机长粒香米,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和“大农网”电子商务,尽全力做好绿色、有机农产品销售工作。

农场有限公司已经建成鑫海和鑫源两个牧场,饲养优质澳牛2400头,两个牧场可提供就业岗位110个。2018年 “鑫海牧场”经垦区DHI测定,成年母牛305天产奶量头均突破11.45吨,再创垦区新高,在黑龙江垦区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在奶价低、奶牛养殖业极端低迷时期,鑫海牧场奶牛头均效益仍达到5000元以上。农场有限公司凭借鑫海牧场科学饲养和管理技术的丰富经验,以及丰富的自产草原优势,抓住时机,在奶牛业低谷时期又投资5200万元新建2400头股份制散栏式“鑫源牧场”1个,农场有限公司以10%的比例入股“鑫源牧场”,实现公司与合作社的混合经济发展,截至11月10日已产牛犊634头,此举为农场有限公司创造另一个新的增收点。

三、重环境、保生态,

确保农场绿色经济的不断发展

农场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农业,农业是公司发展的根。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解决农作物秸秆面源污染的源头,我们公司坚持把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污染少的企业作为第一要素。农场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了一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计划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一期拟投资1200万元购置生产线等附属设施,是以秸秆为原料生产液体燃料油的工厂化高科技项目,目前正在办理立项手续中。此项目的引进,可以使农场及周边农村大量的秸杆变废为宝,这不仅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对促进种植户增收、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发挥地缘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农场有限公司将重点打造“湿地+果蔬采摘+草原旅游”模式,将原生态湿地打造成“观景+野生动植物科教”旅游基地;将湿地边缘的草原打造成“达斡尔族+蒙古族”民俗风情旅游基地;将蔬菜产业园区打造成辐射齐市、内蒙古阿荣旗的瓜、果、菜生产销售基地以及休闲采摘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基地。农场有限公司将逐步完善旅游基地的道路、供电、供水、停车场、观景台、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力争打造成为以休闲、度假旅游为特色的旅游小城镇,推动哈拉海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接待型向产业经营型转变,让旅游业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系哈拉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