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大导向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时间:2017-05-26作者:李志平 来源:《中国农垦》2017年第3期

    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垦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实业投资、物业租赁、物业服务和物流仓储等经营业务的现代化国有企业,是集团“十二五”期间着力培育的不动产经营和物业管理服务龙头企业。2016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1%;预计实现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6.1%。

    “十三五”期间,燕塘投资公司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围绕“活存量、稳传统、拓增量、重内生”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市场、问题、质量、信用、实践”五大导向,转方式、调结构,积极谋划自营业态生长,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开拓发展空间,努力打造“活力燕塘”,着力做强做优做大产业,实现企业科学发展。

一、准确把握五大导向的实质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动力要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对国有企业而言,要实现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上新水平,就必须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原则。五大导向就是基于燕塘投资公司面临的新形势,为实现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动力培育所提出的基本原则。

    所谓市场导向,就是企业以市场需求为中心来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的营销观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就是要始终从市场需求出发,把准消费者的脉搏,把出发点和归宿放在产品与服务的卖点上。问题导向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不回避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质量导向是指有效地跟踪解决或预防质量问题,确保产品符合质量要求。坚持质量导向就是要把产品质量放在企业发展生命线的位置,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倡导精品意识,维护管理规范,强化制度监督。信用导向是市场经济活动及现代法治中的一种具有道德内涵的法律规范。坚持信用导向原则,就是要注重契约关系、遵守规章制度,务必做到不违约、不背德,讲信用、守诚信。实践导向是指符合客观事实检验结果的取向选择标准。坚持实践导向原则,就是要坚持实践出真知,用实践检验成效、用实践区别对错、用实践判断取舍,在企业发展道路上用实践来研判对错取舍与方向选择。

    “十三五”期间,燕塘投资公司将坚持以五大导向为引领,以物业租赁和物业服务两大经营业务为主导产业,联结带动上下游关联业态,为主导产业经营提供发展动力,加大自营终端业态比重,全力打造垦区不动产经营板块,形成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大型产业经营实体。

二、以转为先,着力注重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引领

    通过“转”实现“引领”,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目标,坚持五大导向原则,客观地分析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瓶颈,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开拓发展空间,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审视成绩和不足,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找出解决问题、落实工作措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出实招、求实效。

    (一)以市场为导向,开拓经营发展空间

    市场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果的最终“试金石”。当前燕塘投资公司经营管理机制仍处于“路径依赖、惯性思维”的状况,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内生活力不足。而物业租赁和物业服务经营业态趋向单一,效益附加值未能得到延伸,致使公司经营发展空间受限。因此公司要取得稳定增长的经营效益,就必须要深刻、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市场规律,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拓展经营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市场需求,推动企业从路径依赖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通过明确目标市场、拓展效益路径,坚持走租赁+业态、延伸服务链升值服务空间的发展道路,建立完善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二)以问题为导向,突破企业发展瓶颈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于公司而言,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目标,关键在于创新发展方式,持续培育发展动力。企业要发展,经营要突破,就是要从供给侧的“三大发动机”——制度创新、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出发,着力培育企业经济增长动力,通过创新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的经营体制机制,优化企业经营结构,加大自营业态比重,以不断完善人力及物业服务资源配置来拉动企业经济增长,实现企业经营效益提升。

    (三)以质量为导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质量是企业得以发展、获取市场认同的生命线。目前,公司在租赁与服务主营业务领域服务意识和服务手段相对落后,缺乏核心技术团队,服务效能偏低,企业服务质量提升滞后。企业审批链条过长,议事规则复杂,降低了信息及指令的传输效率,造成企业管理的时效性下降。因此,公司要改善企业管理服务现状,就必须要进一步精减管理链条,完善公司管理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强化制度监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与各项管理措施迅速落实到位,通过强化服务意识,逐步挖潜改造、依靠科技力量提升资产与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管理服务水平提高。

    (四)以信用为导向,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诚实守信是企业市场化经营的最基本要求。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无信则市不立,无法则信不灵。作为市场竞争主体,企业必须遵守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恪守信用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入市根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任何偷工减料、制假售假、违背契约等不诚信的行为都会受到消费者的谴责,最终被市场抛弃。因此,公司必须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完善诚信体系和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塑造企业品质过硬的良好形象。

    (五)以实践为导向,注重检验与研判相结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彼岸性。”对企业而言,这句话同样具有指导作用,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公司的决策不能因为有着理论和经验支撑就说明是正确的,这个过程的对错好坏依旧要经过具体实践的检验来判断。因此,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方展路径、经营模式等市场经济活动,必须坚持对经验和理论的归纳研判在前、对事实结果的检验总结在后、以检验与研判相结合的方式来指导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加强对企业决策和经营行为的正确性管控。

三、以干为实,积极推动五大导向与企业发展的融合

    在注重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方式、培育发展动力的同时,还必须推动对企业制度、文化与团队建设,以加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忠诚度及归属感,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一)将问题导向融入到制度建设中

    制度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运行规范,只有健全的企业制度才能遏制不正之风,保证企业的发展不偏离轨道。制度建设要坚持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经营和市场的变化对各项内容条例进行不断修订、完善。2011年,燕塘投资公司将经营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内含11章、23个附件,总页数达236页。5年多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从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制度进行了3次大的修订,尤其对关于人力资源的章节进行重点修订,明确了对职工薪酬福利的规定和对个人考核等重要事项的规范。

    (二)将信用导向融入到文化建设中

    “十三五”以来,公司坚持信用导向原则,致力从四个维度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一是全力打造“友善、自律、担当、奉献”的团队精神,将提升团队的整体素质融入到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与合理配备人才梯次层级中,通过对企业员工团队精神的引导,塑造企业优良文化形象;二是促进培育劳资双方的契约精神,把信用契约体现到劳动合同和管理制度中,以约束劳资双方诚信守法;三是建立公平、公正的人才选用制度,给企业员工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四是让个人与企业的梦想相融合,在推动企业目标愿景的同时,也帮助员工实现个人梦想,强化劳资双方对契约和企业制度的共守互信。

    (三)将实践导向融入到团队建设中

    企业发展中,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的强。近年来,燕塘投资公司坚持以高层、中层和基层“三位一体”为主线,通过一级带一级,把贯彻执行力、增强协调力融入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历练中,实现企业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这要求公司领导层要具备慧眼和胸怀,大胆发现人才,用好人才,按照实践导向对员工能力进行评判,培养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员工队伍;要求中层干部讲品行、重协调力,能准确领会工作要求和公司规章制度,协调开展工作;要求基层员工讲忠诚、强执行,按要求完成任务。通过以实践检验成效,促进实践与目标相融合,逐步强大团队,筑牢企业发展基础。    

    (四)将质量导向融入到生产经营中

    坚持“安全至上,品质最优”生产经营理念,把质量导向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进一步优化“重安全、立规矩,增质量、严管控,降成本、创效益”的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和设备管理,合理安排检修计划,避免常规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遵守企业生产经营运行制度规范,避免错误操作及程序错位;三是坚持“活存量、稳传统、拓增量、重内生”工作思路,切实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四是严格加强生产经营质量把关,防止管理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五是强化预算管理,加强企业对资金运用和费用支出的管理,严控非经营性支出和能耗,降低财务费用;六是继续盘活存量物业资产,开展资本或项目运作,为企业开辟财源;七是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防范投资风险、资金风险,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健康、安全。

    (五)将市场导向融入到管理创新中

    坚持以市场导向推动管理创新,以管理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动力,进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就是企业管理要秉持从市场需求出发,以效益为中心,把管理创新作为提升经营绩效的关键,切实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短板指标。一是夯实管理基础,优化管理流程,完善指标体系,规范管理行为,通过“任务数据化、考核标准化、指标明晰化、行动规范化”来提升管控效能和管理效率;二是推进新科技引入和应用,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节能降耗及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创新、创优、创效”活动,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热情,以形成持续增长的创新力。

    今年是燕塘投资经历产业布局调整、主营业务转换后积极谋求自营终端业态生长的关键一年,公司将继续紧密对接市场,把牢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倡导精品意识,通过创新经营管理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逐步增强发展驱动力,以五大导向原则增强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引领,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期间打造“活力燕塘”、做强做优做大公司的既定目标。

 

(作者系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