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柑桔场,有诗和远方的地方

时间:2019-06-25作者:张金炉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4期

那天,我口袋里装着一个信封,里面是组织的介绍信,来到仙居柑桔场报到。

可农场没有想象的那样好。办公简陋、住房破旧且拥挤,心理落差不是一点点。从跳出农门到学校读书再到农场,命运似乎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组织分配的好处就是不愁工作,最大的无助就是自己没有选择权。无奈之下只好待着,还是待着。

有人说经历是一本书。我说农场经历是一本催人奋进、令人感动的故事书。

3个月后的一天,场部通知我到分场工作。

一个人搬进一个80平米的大教室,分不清是住房还是办公室。夜幕降临时,除了不知名的野禽几声悲鸣之外,夜死一般的寂静。孤独和害怕在这里聚集。

这时华哥来了,房间稍有了点人气。华哥,“资本家”后代,3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留下左脚拐左手残的后遗症,看着他一拐一拐吃力地走动,无法想象他如何料理生活。

也许是惺惺相惜,华哥成了帮助安慰我的好友。这样一位重症残疾人,自强自立,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依靠自己的坚强,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并撑起了一个小家,令我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是华哥身上那种不畏艰难、乐观向上、敢于面对现实的精神,总给人一股力量,至今让我刻骨铭心。

分场离场部大约5公里,交通不便。种植的茶园杂草丛生、荆棘密布,效益低下。1983年下半年,政策进一步开放,企业经营自主权放开,农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确定了以柑桔示范种植为主业,“改茶换桔”方案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众人拾柴火焰高。场部发动全场职工抢抓季节,我分配到50株柑桔种植任务。和同事们一起挥锄在这片土地上,挖土定穴,清理杂物,渴了喝水,累了歇歇,微笑着坚持了下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3年后,我们分享了硕果飘香的喜悦,也品尝到了劳动成果的甜头。就是这种坚韧不拔的团队精神,就是这种无微不至的呵护,就是这种勇于挑战的信心,我们把这一片低产低效的茶园改造成全县柑桔产业示范基地,还带动了当地柑桔产业的发展,助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一年一年耕耘,一代一代传承。30多年过去了,如今,“和长”柑桔品牌闻名遐迩,一拨一拨顾客慕名而来,品牌效益不断提升。我们还成了设施柑桔的示范试验研究基地。就这样,渐渐地我融进了农场的生活,成为真正的农场人。

从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承包责任制,到土地经营权承包责任制,农场经历了一次次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是生产力的释放和企业自主经营权的完善,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每个阶段的不断深入,更是农垦人改革创新智慧的结晶。

有幸参与见证农场发展成长过程,这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最难忘、最值得回忆的片段。

当我捧着金灿灿的稻穗时,当我挑着黄灿灿的桔子时,不禁感慨万千,农场不仅仅是生活工作的地方,更是我们创业创新的平台。

也许你不曾亲吻过农场的乡土气息,不曾邂逅农场人的坚守和奋斗,不曾拥有过农场人的激情澎湃,注定你无法体会到农场生活的多姿多味。站在农场的土地上,奋斗三十几年,我心中只存一个念头——农垦值得骄傲自豪和拥有。我要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农垦事业,我要大声呼唤:农场,有诗和远方的地方!

此时此刻,我的激情如泉水般涌流,赋诗一首:

是谁让你朝来夕往

是谁让你如此牵挂

从青葱岁月到冒出白发

是一片片黄灿灿的柑桔地

是一行行绿油油的稻麦苗

从播种、生长到收获的喜悦


我想再一次经过

那年初秋的早晨

怀抱着满书包的希望

手揣着刚发芽的梦想

走进农场的土地


春夏秋冬、秋冬春夏

深深地扎入沃土中

一代一代传承

脉管里流淌着一样的血液


奋力向上,一年又一年

还有农场人的精心灌溉、呵护

昔日的果树已经长成共同的信念

那就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


(作者系浙江仙居柑桔场场长)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