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双融双亮”党建模式 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03作者:杨洪善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6期

安徽省农垦集团淮南农场有限公司在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加强企业党建”这条主线,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出了“双融双亮”党建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所谓“双融”模式,即把党组织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公司党委成员与董事会、经营层成员交叉任职,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企业重大事项,实行党委决策前置,党委会研究后才能交董事会决策、经营层执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保证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对于公司所属生产经营单位,公司党委在选聘配备干部时,按照“主要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的模式,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所谓“双亮”模式,就是每个支部围绕单位的生产经营选树一个党建工作“亮点”,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公司每名党员主动“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让党徽在经营管理、生产一线、企业创新前沿闪光。

目前,淮南农场公司各生产经营单位共选树党建工作“亮点”10个,亮点分布在大田生产、种子经营、高效农业、机关后勤、垦地农服等各个行业;公司128名党员通过“亮身份”,自觉增强敬业奉献责任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公司党委为了把“双融双亮”党建模式落到实处,使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跟进实施了党建“四个一”工作法、“四个一同”工作机制和“1+1+1”的工作联系挂钩制度。即党建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年终一总结;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督促、一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建立并实施“党委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的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公司阶段性中心工作”的工作挂钩和业绩兑现制度。

为检验“双融双亮”党建模式的运行效果,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和经济发展的“双百分”考核。各单位各部门在党建和经济发展中的得分同等重要,均与单位部门的评先评优挂钩;每位在岗管理人员在党建和经济发展中的得分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后,直接与个人的年终绩效、年度评先等挂钩。

在全场8个党支部“选树亮点”活动中,种业公司党支部开展了“我为种业发展献一技”活动,公司的11名党员在生产经营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工仓储部的共产党员吴辉,在确保加工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不计报酬、利用业余时间对老化的电气线路进行技术改造,既满足了全年种子加工零故障停车的要求,又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质管部负责人朱红旗,在去年午收前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公司领导劝他休息,他说:“公司质检人员紧张,午季种子小麦收购入库在即,党员在关键时刻,就是要把个人利益放在后面”。于是,毅然投入到小麦收购入库战斗中,并且保障了全年未发生一起种子质量安全事故,获得了同事以及广大客户的好评。由于党员们的无私奉献,近两年在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情况下,淮南种业分公司仍向社会提供优质种子1000多万斤,种子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经营持续向好。

农业三分场党支部在党员“亮身份、做示范”活动中,涌现了宗升东这样的模范党员。宗升东系三分场的一名党员职工,现年46岁,中专文化。他在工作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勤恳好学,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高效经济作物能手,在草莓品种选择、栽培技术、市场营销方面具有自己独到的眼光。他种植的24亩草莓,优质高产,利润可观,总产值达110万元,净利润70万元。他通过QQ、微信宣传,开展周末、节假日体验采摘和“草莓园家庭亲子活动”,显著增加了亩均效益。宗升东被省农垦集团公司评为“高效种养十佳”之一,受到省农垦集团公司的表彰。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双融双亮”既提升了淮南农场公司党建工作质量,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也增强了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2018年淮南农场公司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近亿元,销售收入3771万元,利润1031万元,经营业绩位列安徽农垦二级农业企业前茅。近几年,淮南农场公司党委先后被省国资委和农垦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党委”,公司被淮南市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作者系安徽省农垦集团淮南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