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党建品牌 落实主体责任

时间:2019-05-21作者:李德利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近年来,江苏省滨淮农场有限公司党委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使命,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创建“三好三树”(学习效果好、创建形式好、廉洁氛围好,树党员先锋形象、树职工模范典型、树良好风尚)党建品牌为目标,以“学、树、建、评”为抓手,以大党课、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规定、自选、创新动作为载体,不断推进滨淮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滨淮农场公司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方式。

强化一种意识 建设一流班子

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公司党委厘清思路抓党建,建立了党委书记亲自抓、行政主要领导一起抓、党委委员分工抓、党委工作部门直接抓、基层组织具体抓的“五抓”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公司党委科学谋划强党建,以创建党建工作“三好三树”品牌为目标引领,明确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委员分工,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责任,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

公司党委设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首先结合公司实际制定详细创建方案,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其次列出创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再次形成党委、支部、党员齐抓共建网络,让滨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在全体党员干部心中。

把握两大要素 带出一流队伍

一是确立用思想武装建党传家宝,立根铸魂。以“学、树、建、评”为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以大党课、小党课、党员活动日等为载体,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司党委采取自学、集中学、领导讲课、专家辅导等方式,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立场、严把政治方向的觉悟和站位。

二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干部提拔任用必须坚持后备试用期制度,必须经过组织部门考察、党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再进行任前公示,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结合公司实际出台了改进作风“十项禁令”“八条纪律”,规范党员干部生产工作生活具体规矩。

坚持三个动作 彰显一流效果

首先,注重“规定动作”,坚持新思想引领。公司党委把“学习效果好”放在首位,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文、听辅导、办冬学等方式,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来场辅导,强化理论学习武装不停顿。2018年,各党支部提交学习心得体会材料168份。二是以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形式、由党委成员分工负责上好大党课,每次安排300-500名党员代表参加。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方式,党委成员带头回归支部活动。

其次,强化“自选动作”,坚持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把富强、和谐、美丽滨淮建设目标作为党建工作的导航仪,将党建工作嵌入“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之中。采取转型发展做“加法”,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寻路径。化解难题难点做“减法”,以社区为主体,紧扣创建“六好社区”目标,以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教育与活动相结合,以改善民生与弘扬正能量相结合,营造和谐氛围。引领职工致富做“乘法”,鼓励就近创业就业,引导帮扶,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让一个困难职工落下。树立形象做“除法”,把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如何、职工居民满意程度引入考核机制,改年底考核为阶段性、综合性考核,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每年保证60%以上党员干部走访职工居民家庭征求意见建议,满意度达90%以上。

第三,不断“创新动作”,坚持新路径推进。积极注入党建工作“创新元素”,探索党建工作新平台、新载体、新方式。创新“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创建党建工作平台。各支部建立党员微信群、QQ群、联络群、公众号,成为党建资讯、时政窗口、党务工作展示与职工沟通交流的好平台。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与盐城市委党校共建党建教育活动载体,在农场公司设立党性教育现场点;与滨海移动公司党组织围绕党建结对共建,定期交流,取长补短。

打造四类品牌 树立一流形象

公司党委在着力创建党建品牌的同时,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品牌。

一是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品牌。从党委书记到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班子成员到支部履行“一岗双责”,自身还制定了改进作风的“十项禁令”和“八条纪律”。

二是打造“一支部一品牌”。25个党支部(总支)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制定了党建品牌创建方案,并细化年度品牌建设计划,各具特色。

三是打造惠民党建品牌。从公司党委成员到党支部负责人带头沉下心、沉到底,大走访、抓落实,进职工居民家、到田边面对面交流,了解职工居民所思所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滨淮建设。

四是打造创新党建文化品牌。以公司祥云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园、孝文化主题园、廉文化主题园与场史馆、文化墙一条街作为党建强基、立根铸魂的载体,以党建文化为导向,以“三园主题”为形态,让党建、文化教育融入新内涵,发挥新动能。

夯实五点基础 锻造一流组织

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必须夯实基础。

一是组织架构健全。滨淮农场公司现有党员795名,其中在岗党员386名,占48.7%,退休351名,占44.3%,其他党员55名,占6.9%;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其中有4个驻场党支部。党组织一班人配齐配强配到位,场属20个党支部书记均为专职。

二是活动正常主题新。按照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要求,结合滨淮农场公司实际,正常开展规定动作12项,除此之外,自选动作如:上大党课、主动与盐城市委党校共建学教平台,开展“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等专题内容系列培训,成为盐城市委党校授牌的“党性教育现场教育点”。社区开展“六个一”等活动。

三是阵地完整。农场建演艺中心、场史馆、廉文化、孝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园、党务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道德讲堂,各个支部有党建活动室。目前公司党建信息化综合楼正在建设,将打造党建新平台。

四是党建制度完善。现有“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统一活动日、党建工作考评等十大类制度,覆盖了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要求。

五是各项保障到位。把党建工作写入农场公司章程,明确党建专章;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场所载体、信息平台建设到位;党建各项活动经费提供有计划、有安排有保障,使滨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有力有序有特色。

重抓六项考评 争创一流业绩

推进党建工作不但是说和做,关键看落实落地的效果。公司党委着力在六个方面抓效果。

一是考评实行党建与经济工作“四同时”。建立党员干部述职述党建、职工代表评议评党建、年度考核考党建、选拔任用看党建等系列机制。

二是不定时考评督查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情况及党建台账,发现不正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限期整改。

三是考评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工作不为、不实、不优、不规范现象,结合反“四风”治理“四不”现象,对标找差,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考评党员干部大走访、服务基层的满意度,重点看党员干部走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情况。

五是考评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看基层帮扶效果、和谐建设、引领职工居民创业就业等。

六是建立党建辅导员考评制度。抽调部分年轻大学生党员挂钩基层党支部,担任党建辅导员,成为公司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辅导员、督查员、宣传员、信息员,真正让全公司党建工作上下一致有活力、有凝聚力、有号召力,彰显“品牌”效应,实现立根铸魂党旗红。


(作者系江苏省滨淮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