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自黑土来 终守垦荒心

时间:2020-03-16作者:王婷婷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2期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全国劳动模范、新中国第三套人民币壹元纸币上女拖拉机手的人物原型梁军,于2020年1月14日在哈尔滨病逝,享年90岁。1月16日上午8时,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参加了梁军同志的追悼会,代表北大荒人为她送行。

——题记


梁军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幼年丧父,12岁成了童养媳;她发奋学习,成为女拖拉机手,建立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她冲破封建枷锁,寻得革命伴侣,终身为垦荒事业奋斗,成为黑龙江农机专家……她的经历鼓舞着无数中国妇女为祖国建设事业而奋斗,激励着广大青年向农业现代化进军。

奋发图强,苦命女练就本领成长为拖拉机手

1930年,梁军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她2岁时,父亲去世,后因生活所迫,她在12岁时成了别人家的童养媳。倔强的梁军向婆家提出要求:未成年之前只订亲,她要继续上学读书。婆家无奈,只好满足了她的愿望。梁军初小毕业时,“未婚夫”外出参加了革命。后来,梁军经人介绍,到黑龙江省委在德都县创办的半工半读性质的萌芽师范学校学习。梁军在学校刻苦学习、辛勤劳动,不管是学习还是劳动,她都积极学在前、抢在前、干在前,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一次偶然,梁军和同学去看了前苏联电影《巾帼英雄》。梁军被主角女拖拉机手芭莎的事迹深深感动,立志成为中国的女拖拉机手。

1948年早春,黑龙江省政府购进一批拖拉机,准备建立机械化农场,并在北安开办拖拉机手培训班,萌芽学校分配到3个培训名额。经全校投票选举后,梁军、王云龙、张奎元3人当选。可梁军听说培训班不收女学员,就急忙找到校长说:“芭莎是女的,她是苏联的拖拉机手,为什么我就不可以?我就要当中国的女拖拉机手!”经校党支部开会复议,同意梁军参加培训。第二天太阳刚露脸,梁军就和另外两名男同学,每人带着两个大饼子、一块咸菜疙瘩,拉着装行李的雪爬犁,徒步10多个小时,走了50多公里的路,终于在天黑前到达了北安。

然而,培训班70多名学员,只有梁军一个女生。起初,很多男生觉得女人不适合开拖拉机,都劝她快回家吧。梁军却信心十足,上课认真听讲,把机师说过的话一字不漏地记下来,有不理解的地方就及时求教。梁军在课后仔细观察机车构造,别人都休息了,她还在整理笔记、模仿操作,遇到困难就是不吃饭也要弄明白。那时,教学用的旧拖拉机都是苏联制造的,每个大零件都很重,即使小伙子搬动都很费劲,可梁军咬咬牙,几十斤重的零件扛起来就走;在数九寒天,梁军像男学员一样钻到车底下,上螺丝、拧螺帽,学检修。很快,梁军不仅学会了开拖拉机,还学会了排查故障与机车维修,令男学员们对她刮目相看,经常和她探讨学习难点。

两个多月的培训任务完成后,梁军他们开着分配给萌芽学校的3台拖拉机回到学校,受到了全校师生们的夹道欢迎,“师范学校有个女拖拉机手”瞬间成了当地的头号新闻。

拖拉机手虽然风光,但工作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1948年5月,萌芽学校扩大开荒规模,梁军作为第一批拖拉机驾驶员,在广阔的荒野里,开始实现垦荒梦。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梁军和男同志一样,一人一台车,昼夜连续作业。为了抢节气、争进度,他们一日三餐吃在地头,在地里挖个坑,放上锅就是炉灶。没有副食,就吃咸菜、野菜,饮用水就从荒地的水沟里取。与男同志相比,梁军还要克服女性的生理弱点,即使来月经肚子疼,也要坚持驾车作业。几十天下来,她的开荒量最大,开垦出的土地深浅一致,赢得了男机车手们的佩服和敬重。

这年夏天到秋天,梁军他们的3台拖拉机开荒500垧,还自己动手盖了十几间草房。转年,500垧地种上作物后,他们继续开荒。到1951年时,已经开荒近2000垧。梁军的事迹通过各大报纸传遍了祖国的四面八方,人们知道了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的名字。

荣誉属于勤劳的人。1949年10月,伴着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梁军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时,北大荒的开垦需要机械人才,为了让更多同学掌握拖拉机驾驶技术,梁军20岁就开始带女徒弟了。她耐心地给徒弟们讲解机车结构和一般原理,并操作演示,手把手地教。后来,慕名而来的女学员越来越多,女拖拉机手也越来越多。1950年6月3日,萌芽学校决定以梁军的名字来命名,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梁军女子拖拉机队”,梁军任队长。女拖拉机手们驾驶着“铁牛”奔驰在北大荒的沃野上,成为当时建设新中国的一支骨干力量。这年9月26日,梁军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参加了全国英模表彰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梁军晚年回忆起当年的垦荒战斗时,说:“看着我们开垦出肥沃的黑土地,我们心里充满强烈的自豪感!我们是共和国的主人,是开发北大荒的主力军!”

冲破枷锁,童养媳大胆追爱择得一世佳偶

梁军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培养。1951年10月,梁军被保送到北京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学习。1952年,她和同学们又一起转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进修。也是这一年,梁军和“未婚夫”解除了婚约。因为自梁军参加工作后,他俩就很少联系了,对方也是一名思想解放的革命干部,两人一致认为应该摒弃封建的包办婚姻,于是就和平分手了。梁军从一个旧时期的“童养媳”成长为一名独立的革命女性。

大学校园不仅给梁军打开一扇崭新的学习之窗,更赐予她一段美满姻缘:梁军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遇到了辽宁省选派到京学习的王作之。

王作之1.8米的身高,长相帅气,在上大学之前参加过土改工作,受过高等教育,学习成绩优秀,为人稳重,工作细心,是学生会主席。王作之经常给文化基础稍差些的梁军补习功课。慢慢地,梁军从心里暗暗喜欢上了这个小伙子。可王作之却因为梁军是全国劳模,名气大,就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一直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

23岁,是女孩一生最美好的年华,梁军可不想错过这段感情。因为当时劳模的恋爱与婚姻是要通过组织批准的,所以梁军就大胆地给黑龙江省农业厅的厅长写信,说她爱上一个人。黑龙江省农业厅的厅长又给辽宁省农业厅的厅长和学院领导打电话,批准他们谈恋爱。梁军和王作之担心影响学业,便没有公开恋爱关系,一直保密到结婚。

1953年夏,王作之的家乡遭受水灾,家里的地全淹了。梁军将自己心爱的一块俄罗斯手表卖了,加上自己省下的奖学金凑了200元钱,送到王作之手里,关心地说:“给家里寄去吧。”这笔钱让王作之家渡过了难关。

1954年2月,经组织批准,梁军和王作之在辽宁举办了简朴的婚礼,他们的新生活开始了。

王作之毕业后被留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研究所工作。梁军因为产假和参加人民代表大会耽误了课程,比同班同学晚毕业一年。1957年,王震将军到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招聘技术人才,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将在黑龙江大面积开荒,建设一大批机械化国营农场。梁军听了倍受鼓舞,当即就申请毕业后回黑龙江农垦工作。她的这一决定却成了夫妻俩婚姻生活里极少见的争论。

梁军真诚地向丈夫解释,虽然自己在大学一直刻苦学习,可在文化基础、理论水平上还是有限的,黑土地才是自己的用武之地,只有去开发北大荒才真正是学有所用。善解人意的王作之最终选择了支持梁军……

梁军再次回到北大荒,除了亲自参加开荒作业外,还要担起对转业官兵做机械垦荒技术指导的重任。在她和开荒队共同努力下,7台大型拖拉机在八五〇农场的云山水库附近,从5月到11月顺利完成2000多公顷的开荒任务。每年年底,梁军和队友们都协助转业官兵提前做好来年的开荒规划,从来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1959年11月,13台首批国产"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梁军驾驶的都是进口拖拉机,当她第一次看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跳上“东方红”,兴奋地驾驶了一圈。而此时,有记者拍下她英姿飒爽的驾车身影,并将照片发表出去。后来,在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壹元纸币上,印着的女拖拉机手,原型就是梁军。

1962年2月,黑龙江省农业厅的领导考虑到梁军夫妇两地分居的实际困难,出面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协商,调王作之来黑龙江省工作。此时,王作之已是学院农机设计制造系主任助理,学院虽然割舍不下,但为了这对夫妻的团聚不得不同意调动,这对志同道合的伴侣终于得以团圆。梁军和王作之育有3个儿子,长子王小兵子承母业,也在农业战线工作。梁军为北大荒的垦荒事业,真正做到了献了青春献子孙!

矢志不渝,女队长与时俱进晋升为农机专家

梁军从1948年开始从事农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机务工作经验,而后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的进修更为她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梁军逐渐由一个拖拉机手转变成了农机专家,但她最爱的还是开着拖拉机在原野里开荒。1963年,梁军在担任哈尔滨市农机总站技术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地投入到靠河寨沼泽地的大型开荒任务中去,为靠河寨畜牧场的开发与建设起到了奠基的作用。

梁军自定居黑龙江后,就长期负责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农机技术工作,制订技术管理规程,编制地方的农机发展规划,在开发新技术,应用现代化管理科学新方法等高级技术方面也卓有成效。多年来,她一直站在农机科技前沿,引领着省市农机工作的发展方向。梁军在工作中坚持理论研究,由她主编的《国外农业机械化》《机务管理规章制度》等著作陆续出版发行。她的这些理论专著对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甚至全国农机工作的发展和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梁军从一个专家的视角,洞察到农业机械化是个开放性的大系统工程,要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与效益,必须建设一个完善的农业机械化体系。在上世纪80年代,她依据新时期农机事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引领,经过数年努力,指导哈尔滨市初步建成了管、供、修、造、科研、学校的农机体系。

梁军在农机领导和技术岗位上,处处体现了她的事业心、责任心。在组建农机公司、农机研究所和农机校时,遇到了筹集资金、申请编制、选址征地等诸多难题,需要找省市有关部门和领导协调,她每次都亲自出马去解决问题。每一个新机构和企业诞生后,它的内部建设千头万绪,梁军都能事无巨细、耐心地给予指导。大家称赞梁军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铁人,总是那么风风火火。而她则说自己是北大荒人的性格,天冷心里热。

1990年,梁军离休前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她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之一,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还被全国总工会评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之一。在众多的荣誉面前,梁军总是谦虚地说:“几十年来虽然吃了苦、受了累,但心情一直很好。党和国家给的荣誉很多很高,但我能做的实在太少!”

梁军的一生,正是怀着这种朴素而高尚的情怀,坚守着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的信念,无怨无悔地学农机、开农机、研究农机、管理农机、迷恋农机,只求为农机事业添砖加瓦,只求能为北大荒变成北大仓做出贡献。

梁军,终将化为一束稻花,香泽北大荒的万顷良田,丰润北大荒的黝黝黑土地!


(作者单位:黑龙江农垦八五二农场教育科)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